当花钱花出幸福感时,才对得起赚钱的辛苦

衣食住行都是开销。大家每一天都在花钱,房贷,保险,物业,宽带,通讯,交通,水电。。。金钱构筑着我们生活里的每一个细枝末节。

包括人际交往,包括成长,包括自我价值实现,随时随处都需要花钱。

我们拼命赚钱,也要大把花钱。那么,如果把辛苦赚来的钱花出幸福感呢,这是一件极具智慧的事情。

在一个人人呼吁仪式感的时代,如果花钱能带来幸福感。想一想,都觉得很美妙。

1

心仪的对象约了你周末出行。

你翻遍了衣柜仍觉得缺一件衣服,于是拉上闺蜜在商场逛了半天,美发店待了半天。在镜子前起舞的同时,沉浸在无限的幻想中,这套衣服很衬我的肤色,让我更白皙,这个发型让我的脸更柔美。这样的我,在TA心目中的形象一定会更好。

要带上一家老小去活动,选哪里好?

越来越多的农家乐成了家庭朋友聚会的不二选择。那里泥土芬芳,植物自然生长,可以重回大自然的怀抱,亲近大自然。

童年的记忆很快就被找回来。桔子,草莓都是如何生长的?什么样的果实才最甜?

小孩子们会知道所有的食物都不是凭空长出来的,不是凭空出现在菜市场超市的。这一切都是大自然孕育出来的。

掏出口袋里的钱,1元5元10元20元100元随便哪一张,看看背后的图案。

当你走遍上面所有的地方,凝视这些纸币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过去,现在,未来,远方,回忆,梦想,种种美好都因着一些事物产生了许多链接?这种体验式的消费是不是带来了很多幸福感?

2

上下班高峰期在路边等车。很幸运,十分钟之后挤上了车,车上自然没有位置,站的位置没有。身上的白色外套已经灰蒙蒙的了,只是五分公的高跟鞋也支撑不住我没有支点的站立。

狼狈不已。如果打了一辆车,在车上我可以看看风景,听听司机的故事,或者在手机上看上几章书。时间就不会只能捱着。

厨房总是油迹斑斑,抽烟机没有好洗过,调皮的孩子把墙面地面弄上了顽固污渍。抽出一整天的时间在家洗刷刷洗刷刷。精疲力尽,却并没有看到明显的改变。

请一个阿姨每月打扫一次,术业有专攻。你可以看看书,刷刷电影,和朋友聊聊天,享受一下难得的假期。

有的时候钱换来的不仅仅是时间,而是时间的自由带给我们的各种愉悦感。

3

月饼节大家都在怀念五仁月饼,怀念小时候的味道。可是就算时光倒流,找出一模一样的月饼,你的味感会和当时一模一样吗?

第一次爱上的东西,第一次爱上的人。如果你一直轻易地拥有他们,你也能成功地保留当时的感觉吗?

小时候爸爸出差,我一直盼着他回来,因为每次都会给我带很多好吃的,那种味蕾的满足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再好吃的这么多,你真的觉得好吃吗?

东西都没有变,是我们的感觉变了,因为我们拥有的太多,边际效应递减。

节制是我们的必修课。设置一个间隔期,比如说达成什么目标之后才能进行什么样的奖励,不能随性,要有规律,有计划。

多尝试一些新鲜的东西。不曾试过的口味,比如奶盖,咸的奶入口是什么感觉?不一样的的穿衣风格,比如温婉可人会不会是另一番景象?每次到河的那一面都是开车过桥,那这次是不是可以坐一下船呢?

长辈们大多有一个很明显的共同特征,家里什么东西都要有,但是能不用就不用。比如汽车比如空调和暖气。烧油要钱啊,烧电要钱啊,烧气要钱啊。

可东西都是为大家服务的,发明创造就是为了让人类生活得更好。当小空间四季如春,就可以静下心来做更多的事情,提高效率。

节制,尝试,物尽其用。花出去的钱都是要带来幸福感的,不是简单的买买买,要要要,而是懂得让金钱为我们创造美好的环境和感觉。

4

你纠结一辆车的颜色。想了一周,等了一个月,车到手了,多花了1万块钱。车到手半个月后,看着路上跑的同类型的车,突然觉得颜色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你买房时纠结房子的楼层,所有人都说越高越好,如果全线无遮挡就更好。于是你又多掏了10万块钱。住起来,感觉似乎真的好那么一点点,好在哪,你说不出。可当你想卖出时,你却发现只能和当初便宜10万的房子卖相同的价格。

你多付出的这些溢价,只是给自己内心的不断加戏的结果。你多付出的钱,买的只是一种更好的感觉而已。。喜好这东西,常常很虚无,而且变化莫测。

所以,在钱并不是足够的情况下,请严肃考虑性价比。随意随性会导致你很快产生后悔的心态。你本来杀掉了一只小金鹅想换来幸福感,却未能如偿所愿。

5

你自己给自己发一个红包,或者别人给你发一个红包谁会更开心?

中国人深谙此道,所以讲究礼尚往来。这东西说的简单点,就是要先有一颗利他的心。

你分享了一件好用好玩的东西,,你秀了一种适用的好方法,有人告诉你,他听了你的,然后很有收获,你的心情会不会爆好?

你送了礼物给家人和朋友,看到他们开心的样子。你看到他们向别人说起这件事情时,满满的快乐和自豪,特别是父母。即使有些夸张,你会不会这一切很值得?

你遇到一个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在路边乞讨,你从口袋里掏出五块钱,放下再快步离开。你在朋友圈刷到一波因病求助的信息,想也不想就点开支付,哪怕尽的力量很微薄。虽然你与他们素不相识,捐赠会让觉得充满力量和信心。

抱着利他的心态,你付出的精力和金钱都会变得更加有意义,与此同时,你也会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说实话,赚钱真的挺辛苦。但辛苦赚钱是为了拥有更幸福的人生。所以,我们不断要会赚钱,也要会花钱。把钱花出幸福感,才不会在追着钱跑的路上迷失方法迷失自己。把钱花出幸福感,才会让一切更值得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是光 点亮我饥饿的肚囊 希望是爱 请赐予我一份爱的外卖 希望是情 请忘掉我的体型 希望是吃 撑得我昏天暗地 希...
    偶遇木云阅读 166评论 0 0
  • 亲爱的墨梵, 明天,你将作为一个成人参加成人礼。 昨晚,你略显羞涩地试穿了学校的制服,它们是一套藏蓝色的西服,白色...
    纾凝阅读 1,522评论 2 4
  • 安迪:在精神病史阴影下苦苦挣扎的女强人 阿耐小说中塑造的安迪身世凄惨却又坚强不屈,精明强干却又情商偏低,始终...
    舞肆飞扬阅读 387评论 0 4
  • 2016.9.27 22:44 星期二 阴 今天我上了两节课,职业素养。然后就在寝室里,晚上和室友一...
    何阿萍阅读 90评论 0 0
  • 如果我是一只动物,我愿是一只小狗,每天在主人跟前,享受主人的爱抚,平时懒洋洋地一躺,打个滚,不高兴时可以嗯嗯地表达...
    今生要舍得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