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巴菲特读了两遍的书!

前言

假期被热炒的“减持新规”,今天的结果却是冲高回落。那我们每天追热点的新闻又有什么意义呢?

股市是名利场,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换场所。这种“赤裸裸”决定了股市一直、永远都是喧嚣吵闹的地方。正是这样,我们自己反而需要心静如水。

在股市,我们需要主动屏蔽媒体炒作的热点。很公正的说,媒体的确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也对监督股市投资有很大好处。但媒体的行业属性决定了,必须去追求眼球轰动效应,对于任何利好和利空都是走向极端点评。

虽然书生自己也是做自媒体的,但我必须提醒大家这一点。也正是我自己做公众号,我才知道有多少人在追热点以获得更高阅读量。

有多少投资者因为盲目听信了某些媒体的欠公允的报道,对自己的判断造成了影响,从而错失了大牛股?

闲话少叙,今天书生给大家介绍一本书《投资最重要的事》,一本巴菲特读了两遍的投资书。

今天先写一下本书的第一章节:学习第二层次思维。

一、不可能永远正确

没有放诸四海皆准的法则。有些朋友喜欢看指标,但指标不总是有效的。有些方法用的人多了,就无效了。

去年,大家都说量化基金好。结果,基金公司拼命发量化基金,这些量化基金的数学模型都差不多。这个方法大家都用,套利空间就没了,今年自然收益不如意。(这只是一方面原因)

作者反复强调,投资是门艺术,而不是科学。

书生一直说价值投资,价值投资总体上是有效的,因为它有时候并不有效。道理也是这样的,你永远不知道市场会非理性到什么程度。15年疯牛的时候,优质且估值合理的蓝筹股,涨幅远不如高估值的小盘股。这个时候,你需要找到自己该坚持什么?

二、投资需要洞察力

本书给成功投资的定义是:比市场及其他投资者做得更好。换句话说,就是跑赢指数。

我们天生觉得,人多的地方更安全,我们总是会去寻求他人的认可。投资恰恰不需要这样!

人人都想赚钱,领先别人一步的人会赚的更多。领先别人一步,需要非凡的洞察力,作者称之为:第二层次思维。

从某种意义来说,这不仅仅是股市投资书籍,也是我们投资房产、投资黄金,甚至职场工作的必读书籍。因为它提供了一种好的思维方式。

拿买房举例,有经验的人喜欢去拍卖行买房子。淘宝上现在就有司法拍卖的频道,有很多这样的便宜房子。书生这里只是提供个思路,拍卖的房子也有很多缺点,里面的门道大家自己多多研究吧。不过的确可以买到低于市价不少的。

三、什么是第二层次思维?

第一层次思维说:这是一家好公司,让我们买进股票吧。

第二层次思维说:这是一家好公司,但是人人都认为它是一家好公司,因此它不是一家好公司。股票的价格过高了,让我们卖出股票吧。

第一层次思维说:会出现增长低迷,通货膨胀加重的前景。让我们抛掉股票吧。

第二层次思维说:前景糟糕透顶,但是所有人都在恐慌中抛售股票。买进!

第一层次思维说:我认为这家公司利润会下跌,卖出。

第二层次思维说:我认为这家公司利润下跌得会比人们预期得少,又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拉升股票。买进!

第一层次思维往往单纯而肤浅,几乎人人都能做到。第二层次思维明显更深远一点,做到的人很少。

有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我们先说坏消息。

坏消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是成功的投资者,股市的“一赚二平七亏”可能会永远存在。

好消息是:正因为大多数人都是第一层次思维,所以第二层次思维的少数人的收益会更高。

难道生活中别的事不是这样吗?

《投资最重要的事》中核心就是逆向投资,而克服贪婪和恐惧又是那么难,因为贪婪和恐惧是会相互传染的。

哪次大跌的时候不是坏消息满天飞?

比如2013年钱荒,逆回购利率飙升,当时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都有7%。当时媒体报道的是光大银行违约了,工行取不出钱了。书生还是那句话,媒体发达不一定是好事,坏消息和好消息都会被极度放大。

股市中还有一些经济学家、股评家,对于他们的“雷人雷语”,比如对赌什么的,最好当娱乐节目看。书生卑微,且学识疏浅,早年对带“家”的人向来敬重。但来到股市后,我对这些“家”就再无半点好感。

大家可能想到了最近的韩教授,书生也不评价什么,他的学术能力肯定超过我,不过投资怎么样呢?我们看下他的博客,这都是能搜到的。

2007年8月下旬,股市疯狂涨到5000点以上,距历史最高点6124点只差一步之遥,这时,韩教授发表《5000点股市比1000点更健康》(韩教授博文)

2008年10底,就在股市跌到大熊市底点1664点的前几天,韩教授发文《大小非问题不解决将跌至1000点》(韩教授博文)。

2013年1月,股市在2000多点徘徊,韩教授再次发声《中国股市已腐烂发臭病入膏肓,不要抱希望》(韩教授博文)。

书生不是想贬低某个人,但投资的确需要独立思考。

《投资最重要的事》中没有什么技巧,更多的是投资的思维和理念。本书核心就一句话:逆向思考并逆向投资。

结束语

今天看到群里很多人在买书,这是非常好的。成熟的投资者都喜欢熊市,因为漫长的熊市是学习的好时候,也是慢慢逢低布局股市的机会。

在这种底部区域慢慢买入低估值优质股票,等到牛市到来,那时候大多数人都冲进来了,我们就把股票卖给他们。投资就这么简单,边学习边赚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