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习的五十件小事

文|卿沐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临床实习已经半年了,刚入临床时我曾想过每周写篇“实习日志”,记录一些有意义或有意思的事情。遗憾的是,实习以来,更多的是吐槽。我想,没有必要写什么了,因为我希望文字是能传播些正能量或者能带给人思考的,而不应该满满都是负面情绪的宣泄。所以,我放弃了。

那么,为什么还会有这篇文章呢?

因为,突然的就想通了某些事情。如果刻意的只关注实习的不开心的话,也就忽略了其中值得思考的东西。

我想,是可以写点什么的,不主观的评判什么,只是讲述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临床工作的忙与苦

1.实习的第一个科室,是儿科血液科,最深刻的印象,是忙,非常忙。我们带教老师不仅要担任教学工作,也要完成很多临床任务和其他工作,连给我们上半个小时小讲课的时间都没有。同学形容,带教老师像个陀螺似的,到处跑到处转,一刻也停不下来。不得不说,真的是非常形象。

2.血液科的补液多到令人发指,某次中班的补液被临床老师一排排摆好后满满铺了一大片,相当壮观(仅中班就约有70多袋)。

3.临床老师配置补液的时候,有一件特殊订制的秘密武器,是一件类似志愿者服装的红色马甲,后面写着几个鲜明的大字“此人正在配药,打扰后果自负”。

4.有一天血液科的铃被打爆了,真的。

5.NICU一个小房间内就放了14个小宝宝,警报总是不停的响,关警报也就成为我们实习生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6.急诊抢救室,听说有同学中午买了杯芒果汁,被里面的老师嫌弃的赶走,“芒果汁?别进来,外面去外面去”。“忙”这个字,明明是日常,却也是忌讳。

7.急诊的走廊里、过道上全是来就诊的病人,随时走过路过都会被旁边的家属或病人抓住让换补液。

8.在急诊实习某次被安排到药液配置室,充当了一天流水线的拆药工,从7:30-15:30的八个小时内拆了近300个病人的成千(袋)上万(瓶)药,下班时觉得十指已残。然而之后还有很多很多来就诊的病人。

9.手术室里,遇到好几次手术一做就是7、8个小时,医生不能好好休息、好好吃饭实在是太常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医患关系的冷与暖

10.被要求待在病房的时候,有个老爷爷每次看我站着就搬个小板凳自己坐,然后把他们的凳子让给我,说“小姑娘,来,坐坐坐。”看我在写东西,还走过去帮我打开了门口的灯。

11.某次在病房,不管我怎么拒绝,有个家属非要给我衣服口袋里塞了一个橘子。

12.在儿科,听到某个白血病的孩子叫一个护士“妈妈”,叫一个医生“爸爸”。后来我知道,那个孩子是个孤儿。

13.ICU里有些孩子,是因为父母不愿或无法支付医疗费用丢在医院里的。听老师说以前有个孩子因为缺陷被父母抛在医院不管,而他父母打算以后生个二胎。后来,医院治好了孩子,他父母因为一直无法生育又回来领走了孩子,当然并没有支付医疗费用。

14.病房里有的家属很有涵养,每次让我们换补液,都会很客气,然后一直说谢谢。

15.也有的家属态度实在是非常恶劣。某次帮一个不属于我管辖病房的但很友好的病人换了补液,被后面一声“喂,护士!”吓了一跳,回头一看,是一个对我们非常不友善的家属。我平静的问她有什么事。对方很冲很凶的吼道:“换补液!”我回:“不好意思,这里不归我管!”(这个被老师们看到了应该要被批评教育了,哈哈哈(⊙x⊙;))

16.儿科有个孩子总是动不动就哭,我“奉命”去给他拔针,还没碰到他,孩子已经哇哇大哭。他妈妈就非常凶的大吼:“你干嘛啊?轻点儿啊!”内心OS:“我还没碰他呢。。。”

17.某次夜班有人打铃,过去问了一句“你们打铃干嘛啊?”对方非常生气“什么态度啊?打铃干嘛?当然有事才打铃啊!”我很无奈:“我就是问你们打铃有什么事啊。。。”而有时夜班病人打铃,去问有什么事,答:“帮我叫一下我家属。”又有人打铃,曰:“帮我叫一下护工阿姨。”

18.有病人去护士台让我们给他一个垃圾袋。被告知医院不供应他们个人的垃圾袋时,很生气的说:“你们这么大一个医院,每个病床竟然不配置垃圾筒,我们垃圾怎么扔?”也遇到过很多次病人抱怨,自己为什么住在加床、医院的被子太硬了、枕头也不好、竟然没有晒衣服的地方。。。其实很想告诉他们,这里是医院啊,不是宾馆。

19.有次晚上九点钟,给某个病人量血压。正聚精会神的盯着水银血压计上的刻度,120、110、100。。。“啪”,突然一片漆黑。“哎呀,谁把灯关了,我还在量血压呢~”对床阿姨走过来,很生气的说:“这都九点钟了,不让人睡觉了啊!”。。。

20.在急诊预检台,一个脾气不太好的老师(好像急诊老师脾气都不太好)跟来就诊的病人起了纠纷,对方吵闹着要投诉她并拿出手机要拍下她的照片扬言要把她放在网上去。而这件事的起因,仅仅是预检要求一定要给病人量完血压之后才能根据病情分诊挂号,家属很着急要求先挂号,而护士坚持要病人过来量血压。病人很快就来了,也没有耽误几分钟,但是家属非常不高兴,于是在该护士看到病人后让他坐下并说:“血压一定要坐下量”时,家属爆发“她凭什么要说,一定要坐下量!!”家属情绪非常激动,一直不依不饶,而这件事以该护士在保安的保护下离开而终止。

21.在NICU时,某个宝宝吃奶时血氧波动总是比较厉害。一般如果波动厉害很难喂的话,老师们因为工作很忙就不会再给他喂了,直接鼻饲。而那个宝宝的主治医生,很多次都过来抱着那个宝宝亲自给他喂奶,说“小宝加油,好好吃啊,能吃好咱们就可以出院了。”

22.妇科主任查房,叮嘱病人,“这次你好好听我的,别再听你爸的了。”然后笑着跟大家说:“她爸是个赤脚医生,总是来指挥我。”

23.某个爸爸在产妇成功生下小宝宝后,一直跟助产士们道谢,还坚持要为产房赠送一面锦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生命的悲与喜

24.产房,这个生命开始的地方,充斥着的是产妇痛不欲生的哭喊。有个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一度痛到落泪,大喊着不要生了。可是当孩子成功出生时,她看着那个小生命,马上忘记了刚刚的痛苦,笑得那么开心。

25.在产房的两周,我对两件事乐此不疲。一是通过宝宝的头发判断宝宝的性别;二是送新生的宝宝去给产房外等候的家属看。最后发现,基本上所有的家属第一句话就是“宝宝是男是女”以及疯狂的给宝宝拍照。而几乎没有人问一问里面的产妇怎么样了。唯一有一次遇到一个爸爸问了句“那妈妈什么时候出来?”竟让我觉得十分感动。

26.在产妇,既有生命的诞生,也有生命离开。见到一个宝宝被引产,二十多周的小生命,600多克,已经是一个婴儿的模样,因为心脏不好没能来到这个世界。孩子的爸爸选择最后看一看这个孩子,说,“原来,他已经这么大了呀~”

27.在NICU上夜班时遇到一对被急诊送过来的双胞胎,24周,一个六百多克,一个七百多克,当她们被医生从暖箱里捧出来的时候,蜷在医生手掌中,真的好小好小。

28.在NICU有很多好可爱好漂亮的小宝宝,大都是早产儿。而其中最大的一个宝宝已经一岁半了,可是看起来还很小,还不能翻身,也不会说话。她妈妈常会来看她,给她带很多玩具,只是,不能带她回家。

29.听老师说,她们曾经救治过一个仅500多克的早产儿,宝宝保住了生命,却无法避免的成为了一个脑瘫的孩子。老师说,幸运的是他家有钱。

30.在NICU时有一个脑积水的小宝宝,一逗她就笑,超可爱超讨人喜欢。可以想象如果她是一个健康的孩子,一定是家里的小公主。她出院时,我们是开心的,但是又为她无法避免的智力受损而难过。真心希望所有的小天使都能得到善待。

31.在急诊见到一个年轻的姑娘,守在一个昏迷不醒的带着氧气面罩的青年身边。听到医生建议她早点跟病人的爸爸商量一下,病人肯定是没法儿救治了,也许一个月,也许就这两天就会走了,不如回家或者找个地端医院,让他好好走吧。女生平静的与医生交谈,在医生走后一个人沉默不语,而在旁边人问了她一句什么话后,突然抑制不住的哭泣不止。我不知道能做什么,只是递了两张纸巾。后来我知道,那个男生才24岁,是她老公。

32.在外科时,有一个老爷爷已经住了将近半年,他已不能自主活动,不能言语,不能进食,大小便失禁,依靠呼吸机呼吸。但每次给他测血糖量体温,我们都会跟他说话“爷爷,给你测个血糖(量个体温)啊~”有时候,那个爷爷也会自己打铃,表达他不舒服;但有时候,他也会自己把胃管甚至PICC拔了。某一天去上班,发现那个爷爷不见了,问老师,老师说他走了。很平静的心情,因为我想对于那个爷爷而言,也许这会是一种解脱。

33.急诊抢救室进来一个呼吸衰竭的女病人,没有子女,也没有结婚,只有两个哥哥。而听说在她生死不明的时刻,她的哥哥们正在争她的财产。因为她有一套房子,要拆迁了。

34.听同学说,有一个小宝宝,已经无法治愈了,而他爸妈就是不愿意放弃治疗。因为他家也要拆迁了,户口本上有宝宝的名字,维持着他的生命只是为了等到赔款时可以多一份拆迁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护理专业的惑与思

35.很多家属和病人听到我们是本科生,都表示质疑:“护理还有本科?”还有病人:“小姑娘,你们大专出来的比她们中专的应该好找工作多了吧?”

36.很多家属和病人听说我以后要读研究生,纷纷劝道:“护理还读什么研究生啊?”或者就是:“读完研究生,是不是就可以当医生了?”

37.某手术室医生,“你护理还读研啊?还不如读个专科出来工作算了。”又指着台上的专科学历的新护士对我说,“你读了研究生出来和她们还不是一样的。”

38.在手术室,就某个手术病人的肿瘤问题询问医生,旁边麻醉医生说:“同学,你应该关心的是哪些东西放在哪里,而不是病人的肿瘤怎么样。。”

39.也遇到很多临床护士,以过来人的身份,劝我们以后千万不要来临床。

40.儿科某次听到一个工作了五年的临床护士,在病人问她关于孩子的化疗方案时毫不知情,一直让我们去问医生。之后听到她一直说,“我只是一个护士啊,干嘛要知道化疗方案?”那时候其实真的很失望。

41.急诊抢救室遇到科护士长来巡岗,一个工作了八年的临床护士对病人情况一问三不知,对于GCS评分和硬膜下出血的理论提问一无所知。在护士长走后,和同事不满的说:“我就是一个护士而已,要知道那些做什么?”

42.某次问某科带教老师,正常的T管引流量每天应该是多少,因为她给我们的资料上写的800ml和我们学的300-500ml不一样,虽然心中知道答案,但还是想跟老师确认一下。带教说过后给我一个标准答案,后来给我转发了一个百度百科“胆汁”词条——根据“正常人每日的胆汁分泌量为800ml”,告诉我答案是800。我默默的回了句“谢谢老师”,然而考试时还是默默的写了“300-500”。

43.在儿科遇到过病人问了问题,对我们实习生或者其他临床护士的回答很质疑。而护士长查房时,说的他们都信。也一直很佩服血液肿瘤科的护士长,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都非常丰富,还是PICC专科护士,是真的非常厉害。护士和护士之间是不一样的。

44.我依然记得,见习时参与了妇科的医生教学查房,因为提的问题以及问题回答得很好,被妇科主任误以为是临床实习医生表扬了一番,然后在知道我们是护理见习同学时说,“护理本科生就是不一样”。我想,决定我们和专科生是否一样的,不是别人,是我们自己。

45.临床上有很多真的很优秀很厉害的老师,她们都在为这个专业而坚持着、努力着、奉献着,是真心值得敬佩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那些哭笑不得的事

46.遇到病人和家属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之一,“小姑娘,你们是不是毕业就分配到这儿啦?”“不分配的。”“为什么不分配啊?”嗯,因为国家不分配工作好多年了啊~

47.NICU的小宝宝们被抱过之后,一旦没有人抱就可能一直哭。于是,在我哄着A宝宝的时候 B宝宝开始嚎啕大哭。转而去抱B宝宝,A宝宝又开始哭的令人肝肠寸断。于是乎,陷入了“谁哭我抱谁,我不抱谁谁就哭”的无限循环~

48.某产妇申请导乐分娩,老师问她要哪个家属进来陪,她妈妈还是老公?产妇带着哭腔大喊:“我要我妈~”“我妈呢?我妈怎么还不来?”然后分娩全过程中,她妈妈在旁边一直加油鼓劲儿:“宝宝加油,努力!加油,努力!就要看到宝宝的头了啊~”

49.惊讶于原来真的有人测脉搏是不会计算而是死记硬背的。事情源于某小姑娘告诉我测心率时数5秒就可以了(暂不计较这个很不规范的做法),我随口说“哦,那得乘以12啊。”对方很懵:“乘以6啊。”“难道这个病房是记半分钟心率的吗?”“一分钟的”。解释无果,后小姑娘说,“我都是直接背的,5秒测了有6下就记72,7下就记84,8下就记96。。。”

50.同学说,病房阿姨很霸气的跟她们临床老师说:“给我五个同学!”答:“不行,我们自己要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即将来临,实习也终于只剩最后三个月了。虽然每天大家内心都拒绝去上班,也曾玩笑说实习结束我就忘记这段悲惨的生活。但是九个月的经历,总会有些值得思考和记录的东西。

所有,谨以此流水账文章,总结这半年来的实习生活,也希望以更好的心态去迎接之后的实习,在新的一年中真正有所收获有所得。

                                            2017年12月2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