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含笑满茶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路过,没想到在春风刚刚荡漾的早春三月它已经开了,开得如火如荼。

    时光的脚步呀,就这样的匆匆,复匆匆。

    于是,迫不及待地下车,奔去,如同饥饿的人扑向面包一样。

    “你若要开花/就按照我的节奏来/一秒钟闭眼/两秒钟呼吸/ 三秒钟静默/然后开出来。”来到这一树花下的时候,耳机里正好传来陈更的晚安诗——西川的《花开》,那么应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为深山含笑,木兰科常绿高大乔木。叶茂密,冬季翠绿不凋,树形美观,早春满树白花,花大,香浓,与庭院里常有的含笑相似,有一种水果般的甜沁。

    两边都是一陇陇整齐的茶树,仿佛是无限伸长的双臂,一片春天的新绿,在向远方延伸,应该是附近最大的两种茶园了吧。嫩芽才刚刚钻出头来,偌大的茶园里没有几个采茶的身影,只有一个四角凉亭在茶园深处孤独地瞭望,等待,只有穿越茶园的小道两旁开满了一树树繁花,像是挂满了雪球,如果不是早已钻入鼻孔的浓郁花香,直让人怀疑,是否来到了雪域高原。

    花似乎已过了旺季,纯白的花瓣舒展到了最大,已经有些泛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掌大的花碗,大号调羹般的花瓣,像一只只扑扇在白色羽毛的鸟儿落在了树枝上,遮蔽了绿叶,就剩下一树的花了。

    一朵,二朵,三朵,一树就有成百上千了,一定是按照了统一的节奏:一秒钟闭眼/两秒钟呼吸/ 三秒钟静默/然后开出来。那么齐刷刷的,一下子就开满了一树,一路,花香和茶香相拥在一起,氤氲在茶园里,蓝天下。

    “开花就是解放/开花就是革命/一个宇宙的诞生/不始于一次爆炸/而始于一次花开。”

    为了这一次花开,它们沉寂了整整一年:在雨水里静默,在夕阳下披一身光芒,在风雪中颤抖,如此幸福,也如此煎熬,直到喜庆的灯笼逐渐挂满了檐角街头,青色的枝头终于鼓起了一个个三角粽子那样的尖尖的花苞,当第一缕春风吹来,它们便开始酝酿着这一场革命,这一场解放,在初春的暖阳温柔地向它们致意,它们毫无顾忌地笑了,一个全新的宇宙就这样诞生了。

  每一个生命都有花开的漫长过程和欣喜时分。

  每一次花开都让人沉醉。

  “开花就是在深刻的静默之后/开口说话/说给另一朵深刻的花。”

你听,每一朵花都是一段传奇,一个故事,仔细地听,你听得见它们的心语心愿,带着特有的芬芳,向你敞开了心怀。是的,在这样深刻的沉默过后,风霜过后,一定有特别深刻的见地。

    “ 我要朗读你的呓语/我要闻到/甚至吞噬你浩瀚的芳魂/我要跟你一起喊:幸福。”

    把脚步放轻些,慢些,让自己的心也慢下来,静下来,从一棵树走到另一棵树,从茶园的这边,走到茶园的那边,一直走到夕阳收起了所有的余晖,采茶的老人和孩子都回到了他们的家。

    怎么也看不厌,怎么也听不厌。

    幸福的脚步向来都很慢,朗读着花语,浸润在花香里,行走在春天里,能不幸福?

    一群十几岁的孩子就在花树脚下采茶,一个红色的塑料袋,或一个盛米的小蛇皮袋改制的可以挂在腰间的敞开式袋子,或一个自家编制的小藤篮,一边说笑着,一边极认真地弓腰采摘。记忆中我的采茶童年瞬间回来了,不就是这样吗?整个春天夏天的空余时间都泡在清香的茶山上。孩子们很不怕生,很配合地让我拍照,于是,毫无陈见与保留,我们聊了起来,他们都五六年级了,在村里上的学,是自己约着来的,今天的价格是一斤18元,每天都在跌。很懂事很纯朴的孩子们,就像这花儿一般可爱,纯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这样的花前暖阳下,三五好友,打趣,闲谈,一边是欢乐一边还是收获,真的是一种享受。明天,是否可以来体验一下,来重新回到童年?我悄悄地问自己。

    “开花呀/孔子对颜回说/开花呀/梁山伯对祝英台说。”分明听到了它们一路的叮咛:开花呀。

    开花吧,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灵,让属于自己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西川说了,“开花是冒险的游戏/是幸福找到身体的开口/黑暗的地下水找到出路。”哪怕是冒着一些危险,也应该找到那一个开口和出路。

  “你就傻傻地开呀/你就大大咧咧地开呀/ 开出你的奇迹来。”

  除了抱一捧含苞的花枝回家,感觉自己也成了盛开的一朵深山含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看到橱窗里有一件你特别喜欢的东西,可是你口袋里的钱并不够支付的,你就会一天一天的攒钱...
    名字里有个沙阅读 577评论 0 0
  • 我结婚那阵,没有几个晒结婚照,朋友圈里晒娃的也很少。现在不是这个晒结婚照就是那个晒宝宝出生照。我的宝宝在寒假也...
    孤独的鱼猫阅读 250评论 0 1
  • 您,一定很好奇,聊星巴克的通常都是那里的咖啡或逼格环境,怎么还扯上“插座儿”了呢??? 相信很多常去星巴克的人,都...
    微服私坊阅读 14,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