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脑科学》5大高效记忆法及原理,让你拥有超强大脑

设想一下,你面前有一堵由5000个魔方组成的魔方墙,从中间分割成两块,左右各2500个,并且它们的图案完全一致!这时,有人从右边的墙上随机挑选一个魔方,让九个方格中的一个变换颜色,你能从中找到那个被换掉颜色的小方块吗?

没错,这就是《最强大脑》里郑才千所面临的挑战,因为找到了那1/45000的不同,郑才千被称为"魔方墙找茬王"。

其实在参加《最强大脑》之前,郑才千已经获奖无数,他是世界上第一位在20岁之前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终身荣誉称号的选手,这可是世界脑力锦标赛的最高荣誉,他也是首位获得人名头像、随机词汇项目奖牌的亚洲选手和三项亚洲纪录保持者,被誉为“文字信息记忆亚洲第一人”。

他可以两小时倒背《千字文》,用6天时间倒背如流《唐诗三百首》,可以用眼睛识别各种二维码,堪称人肉扫码机。

为了证明记忆力不光可以用在学习上,郑才千还曾在拉斯维加斯凭借超强的记忆力,快速地算出对方手里的牌,不到三个小时就赢走60万。

别看郑才千现在拥有如此逆天的记忆力,其实在读初中的时候,他是班级里的倒数第一,高中入学的时候,成绩也不过是个排名中等偏下。

郑才千曾在演讲中传授自己的记忆秘诀,他说:“我并不是天才,而记忆也不是天生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正确的记忆方法实现人生的逆袭。

反观我们,上学的时候,明明学过的东西,考试时却想不起答案;工作上,明明领导交代过,做工作时依然会做不好;生活中,忘东忘西更是常见。

难道真的是我们比较笨吗?

当然不是,日本东京大学药学系研究科教授,脑科学研究者池谷裕二,在他的新作《考试脑科学》中明确指明“我们每个人脑中的神经元在性能上都没有差异。

既然我们的记忆水平都是在同一起跑线的,那我们怎样才能成为当中的记忆佼佼者呢?

池谷裕二在《考试脑科学》这本书中给出我们想要的答案,他用非常通俗易懂的方式给我们解析了记忆与遗忘的原理,掌握了大脑的记忆规则,更好的深入探索出高效的学习方法。

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将理论转化成实践,作者在书中给出5种高效的记忆法及许多有助于记忆的小建议,让这本书不但有科普性更有可读性与可操作性。

01.“欺骗”大脑,通过4次复习变成永久记忆

我们都知道,人脑中存在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保存长期记忆的部位就做“大脑皮质”,大脑会根据信息的价值,将其分为“必要信息”和“非必要信息”,而判断信息是否必要的“关卡检查员”就是人脑中的“海马体”。

只有被“关卡检查员”海马体判断为“必要”的信息,才会顺利通过“关卡”,获得长期记忆的资格。

海马体有个特点,它是个“节能主义者”,为了节约大脑的能量,它筛选非常严格,不允许没用的信息通过。

大脑的设置本来就是用来遗忘,相对于“记忆”,人脑更擅长“忘记”,所以记不住才是常态。

海马体的筛选工作大概需要1个月时间,也就是在1个月内,它会整理信息,判断哪些是重要内容。

为了“欺骗”海马体这个关卡检查员,反复复习是非常有效的记忆方法,你试想如果1个月内,海马体多次见到同样的信息,他就会认为这个信息是重要的,而认定为重要信息。

复习并不需要天天去复习,结合海马体的性质,这里有一个实用的复习计划:

第1次复习:学习后的第2天;

第2次复习:第1次复习1周后;

第3次复习:第2次复习2周后;

第4次复习:第3次复习1个月后。

整个计划大约2个月,这是非常高效的复习计划,没有必要再复习更多次了。

02.想要留住记忆,也不能忽视“输出”

人脑存在“输入”和“输出”两种操作,我们反复的复习正是通过频繁的输入让海马体认定为必要信息,但是想要留住记忆,也不能忽视“输出”。

而相对于输入,大脑更加重视的是“输出”,因为人脑的模式是“输出依赖型”。

试想一下,当海马体在进行筛选判断的时候,一个信息被频繁的调出,海马体会得出这样的判断:“这个信息竟然会被如此频繁地调用,看来必须要记住它才行。”

所以,相比填鸭式的学习方法,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学习方法效率更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上学的时候经常要进行测试的原因,多看参考书,不如多做几遍习题集,勤加练习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03.保持好奇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研究“海马体和记忆”的课题时,不可避免地要研究“海马体神经元”,因为人脑的机能就是由神经元来实现的。

而海马体神经元最具代表性的特质就是LTP(long-term potentiation),也被称为长时程增强作用。

LTP是大脑的“记忆之源”,实验表明,被剥夺了LTP的动物将无法产生任何记忆。而如果LTP的效应得到很好的发挥,那记忆力也有所提高

所以我们用引发LTP的方法来增强记忆力,反复刺激就是可以非常有效的刺激海马体的神经元,那有的读者可能会说:“那不还是要一次次的复习吗?”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在减少反复刺激的同时简洁地引发LTP呢?

当然,高效学习的捷径还是有的,文中给出了两个秘诀。

有一个词叫做“莫扎特效应”,指听了莫扎特的音乐后,能让人变聪明的现象,虽然听起来莫名其妙,但实际上确实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研究表明,莫扎特的音乐能够通过令人愉快的节奏和优美的旋律协调人的左脑和右脑,这正是产生效应的关键所在,所以大家如果学习累了,不妨去听听莫扎特的音乐吧。

当我们第一次看到某种事物的时候,是不是就会印象深刻,换句话说,当人对什么东西感兴趣而打开好奇心之门时,处于紧张、兴奋或者期待的状态时,更能引发LTP现象,反之,对于千篇一律的事物就会失去兴趣,也就LTP就会消失。

所以,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即使复习的次数少也能记住,如果觉得学习本来就没什么意思,要是这么想,复习再多次也没办法。

04.用感情帮助记忆,唤醒情绪法

在我们的大脑中,还有一个神经元聚集组织同样也可以激发LTP,它就是“杏仁核”,虽然它只有人类小指指甲那么点,却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可以产生喜悦、悲伤、焦虑等情绪。

如果说海马体是记忆的工厂,那杏仁核就是情绪的工厂,激活杏仁核也容易引发神经元的LTP,换句话说,人在情绪高涨的时候会更容易记忆

感动式学习法就是利用杏仁体提升记忆的方法,将我们的感情带入到我们要记忆的知识中。

比如要背诵“1815年,拿破仑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设身处地地想象一下,经历过战败的拿破仑,还要被流放荒岛,这是多悲惨的境地啊,如果换作我们遭遇如此不幸,心里是何等滋味呢?

这样带着感情记忆的学习方法不仅符合生物学原理还可以减轻记忆带给人脑的负担,如果对拿破仑这个人物感兴趣,那就更加完美了。

05.睡眠也有助于记忆

有一种惊人的复习方法是不用努力也可以掌握的,那就是睡眠。这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也许你可能不信,但是这是真的。

在我们睡着时,大脑会以各种形式整合信息,然后检查信息的一致性并“整理”过去的记忆,海马体就是在这时对信息进行审核的。

如果你不睡觉,就相当于不给海马体整理并筛选信息的机会,结果海马体来不及整理而杂乱无章的信息,就会被全部抛弃。

要想让知识记得更牢固,就必须重视睡眠。就像葡萄酒一样,在沉睡中逐渐成熟,睡觉就可以轻松记忆,这不是很棒的事情吗?

当然,睡眠发挥作用的重点并不在于“睡着”,而是在于“停止向脑输入信息,给大脑整理信息的时间”。所以午睡,或者在安静的房间里闭上眼睛放空自己,也能达到一样的效果。

看完池谷裕二的《考试脑科学》这本书,相信很多人会感慨“啊,要是上学的时候读到这样的书就好了。”其实现在读到也不算太晚,在工作上、在生活中也一样可以用到。

这本书和以往的记忆法书籍不同的是,它通过了解人脑的规则,告诉我们更高效的记忆方法,让我们不但知其然,更加知其所以然。在知道原理的前提下更加方便我们使用这些记忆方法,并且可以以此类推,举一反三。

当然,知道了高效的记忆方法并不代表成功,只是指明了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而已,但是相信我,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巨大的潜力。只要我们积极地持续努力,大脑就不会背叛我们,

收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