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魏国最大的名将还是美食家?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曹操

军师联盟剧照

诗万卷,酒千觞,几曾着眼看侯王?少了他就是另一个三国咯,隆重介绍下,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诗人、魏武帝,曹操,字孟德。

生于忧患

曹操生于155年,曹操的名字还有另一个说法,又名“吉利”,小字“阿瞒”。曹操年少时,虽然也跟着袁绍等人斗鸡走狗,一副放浪不羁的状态。但曹操却养成了机警的性格,什么样的环境能形成这样的性格呢?一是人们对他这个“阉党”有所轻视,二是处在危险的环境中。

刚步入职场的曹操,还敢用五色棒打死蹇硕的叔父,还愿意上书劝谏汉灵帝刘宏。但是权贵们对官场的“操纵”,刘宏的爱答不理,让曹操心灰意冷,满腔热血的少年郎,却被迎头浇了个透心凉。

董卓入京,曹操一心效力的汉室彻底倾颓了,不得已只身出逃,却在吕伯奢那误杀了无辜之人。机警也罢,多疑也好,曹操说出了那句“宁我负人,毋人负我”,先活下去,才有后来。

讨伐董卓时,曹操还会对讨董联军的首脑们仗义执言,他依然尽心尽力,就差自己醉卧沙场了,然而这些临时战友并不买他的帐,等曹操落败归来时,只见到了推杯换盏,以及戏谑的目光。

曹操前半生真的很坎坷,有过送别好友的伤痛,有过丧父之痛、杀父之仇,有过新招募士兵的营啸,有过好友的背弃。这也让渐渐改变了曹操的性格,既然爱国志士活不下去,那就做个乱世枭雄吧。

人非圣贤

曹操不知经历了多少次人心向背,陈宫、张邈、刘备,甚至官渡之战时不知有多少人暗通袁绍,但最终活下来的是曹操。对于刘备曹操是抱着欣赏态度的,但不代表曹操愿意养虎为患。对于关羽,曹操就像看见了理想中的自己,豪气干云,义薄云天,这才会有放任关羽离去这种资敌行为,这才有以诸侯之礼安葬关羽的操作。

没什么粉饰的意思,这不是个非黑即白的世界,人无完人,曹操也一样。曹操也有8次屠城的记载,比如徐州。也有擅杀名士的行为,比如边让、桓邵、袁忠。曹操会去感叹“白骨露于野”,军中也会有“人脯”这种东西,说到底乱世求存,弱肉强食罢了。

有个故事颇具黑色幽默,曹操在征讨袁谭时,强征民夫去凿破江上的坚冰,百姓受不了这苦差事净是跑路的,但人又怎么跑得过骑兵?有个民夫为了保命去找曹操,曹操确实动了一念之仁“你走吧,藏好了别被官兵抓到”,然而这民夫最后还是被抓了。可以给曹操“刑杀过矣”的评价,但也无须忽略人性的闪光。

试问,多么敏感的心理才会早就“吾好梦中杀人”这种防御姿态?

乱世之枭雄

要是从曹魏阵营找一个名将,毫无疑问是曹操。就像李世民对他的评价“一将之智有余,万乘之才不足”,曹操这一辈子都在军旅中度过,一开始手里人才少干干兼职也就算了,但“亲征”这俩字贯穿了曹操整个生涯。

什么时候问起曹操的位置,不是在战场上,就是在奔赴战场的路上。曹操这一辈子就是在不断浴血奋战,早年杀伐太过导致,曹操平定北方的时候足足用了8年,当然这也和曹操不搞思想宣传有关,能强攻能有奇策,那打就是了。

甚至在刘备攻汉中、关羽攻樊城时,还是曹操带着人在两地之间往返,曹操实在太能干了,他只是怕别人不像他这么上心,这么鞠躬尽瘁。这就是曹操和李世民、朱元璋之间的差距了,至少在曹操麾下没有李靖、李勣、徐达这样的名将。

陈寿是拿白起、韩信评价曹操的,这是站在当世巅峰的人物,曹操虽然比不了他们,但因此说他军事能力差,就是断章取义了。曹操也写过《兵书接要》,也注解过《孙子兵法》,还有《孟德新书》这种“课程教材”。

记得曹操这句话嘛?设使天下无有孤,不知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行政举措

曹操早年还是很爱惜人才的,即使是毕谌、魏种这种说跑就跑的选手,曹操还是怀有爱才之心,依然愿意任用他们。曹操50岁时还发布了《求贤令》,就是要唯才是举,但是曹操不愿意放手军权,这也导致一直到曹丕时期,外姓将领们才有都督一方的机会。

曹操干的另一件为人熟知的事就是“屯田”了,汉末一度乱到易子相食这种地步,曹操推出的“屯田制”,不仅解决了军粮问题,还给了百姓一条活路。此外曹操还兴修水利、提倡廉洁,自己带头薄葬。

曹操的小爱好

提起“建安风骨”就会想到3个人,曹操一家三父子:曹操、曹丕、曹植。曹操的乐府诗,曹植的五言诗,曹丕的七言诗,至今还为人称道。曹操最令人熟知的几个作品,《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龟虽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曹操的书法水平也不错,在《书断》中被评为“妙品”,在《张华博物志》被评价仅次“书中四贤”之一的张芝。曹操还有别的小爱好,他是个吃货,写了本《四时食制》,里边介绍了众多鱼类的吃法。

作为美食家的曹操,不仅在民间留下了“曹操鸡”、“官渡泥鳅”这样的食谱,还自己改良出了“九酝春酒”。记不记得一个典故叫“望梅止渴”?在宋代有人把梅子称作“曹公”...

非常之人,超世之杰。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