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温泉泡澡记

       寻甸温泉泡澡记

       文/建安山翁

       夜幕降临,我们全家人自驾车向昆明市的东北方向开去。

       小车穿过灯光灿烂的昆明城区,上了昆曲高速,很快开出严家山高速收费站。公路两旁一道道闪着白光的路标,刚与乘客见面就冷漠地从车两旁匆匆往后退去。我坐在副驾驶座上,睡意毫无,想到这次出行二丫头操了不少心。她几个月前便在网上订了寻甸县星河温泉度假区推出的营销产品:698元出租一栋山间小别墅,可供五六个游客住宿一晚上,第二天免费用早餐和午餐,并可在度假区里任意泡温泉。听起来倒是很实惠,但具体如何,要亲临实地体验后才知道。

       我们驾车行驶一个多小时,到了易隆收费站出口,看到“云南寻甸欢迎您”的大幅标语。在导航的指引下,我们往右分路从出口下行,路边突然没了路灯,四面一团漆黑,分不清东南西北,全家人仿佛潜入了夜的海洋。这时我心想,家中有福不享,半夜三更花钱到这样偏僻的地方来受罪,真是自讨苦吃!但我没说出口,快七老八十的人了,儿女们决定了的事,我一般都是顺从。想着想着,小车开到一个有灯光的地方,长长的一排简欧式建筑物出现在我们的左前方,门头上书有“星河温泉国际饭店”八个大字——看来到达目的地了。

       我们进入大门,发现里面是一个长方形的售票大厅。大厅左端是售票处,占据大厅约1/6的空间。有几位工作人员坐在售票柜台内,正在海阔天空地闲聊。大厅剩余部分,顺里墙起了一级约1尺多高、两米来宽、10多米长的台,台上摆着一长串茶几和座椅供游客休息,但所有茶几旁没有一个游客,空荡荡的。台下依然是一个长方形的空间,很宽敞,即使有成百上千人等候购票,也不会拥挤,可全大厅就只有我们全家5个大人带着两个小宝贝充当游客,异常冷清。

       我们到售票处办好入住手续,一位年轻女服务员领我们从售票处右侧自动门出,向我们临时租用房走去。我原以为售票大厅后面是个游泳池,不料却是一个四处闪着星星点点灯光的村落,黑压压的一大片,由于灯光不太明亮,看不清庐山真面目。夜阑人静,万籁俱寂,一阵微风迎面吹来,久违的乡土气息钻入鼻孔,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来说,别有一番风味。

       走着走着,路两旁出现一栋栋以九大行星命名小别墅。我们租用的是“星空岛水星屋”。服务员把钥匙交给我们,提醒明早8点用早餐,她就走了。我们进门开灯四处查看:这是一栋“∏”字形的小别墅,正房右側竖隔约1/3做间小卧室,剩余部分用简易橱柜横隔成两个空间,里面是间大卧室,外面是间小客厅。简易橱柜上有1瓶红酒,6小盒鲜牛奶,客厅内的茶几上还有一盘切成片的水果。这些东西都是免费供游客享用的。客厅门外右耳房是间小卧室,左耳房是间卫生间。左右耳房中间是个小院坝,院坝里置有一张圆桌、四把靠椅,圆桌正中还竖有一把遮阳伞。再往外看,右耳房墙头外撑有一个露营帐篷,帐篷内地面铺有地毯并置有一张榻榻床。左耳房墙头外建有一个露天泡池,可供四五个人泡澡。我们回屋坐在小客厅里边吃水果边聊天,旋转空调来回放射热量,吹得全屋暖烘烘的。开初我们发现各个卧室里的垫盖都较简陋,但好歹都只睡一夜,无关紧要。我们洗漱后,比较满意地分别进入自己的卧室,躺上床,开始做各自的美梦……

       第二天起床洗漱后,我们按时去自助餐厅吃早餐。路上看见四周都是高高矮矮的别墅和大大小小的游泳池。这时才看清楚这里不是一般的“村落”,而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度假区。这要垫多大的本啊,民营企业家真不简单!有几位工作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清洗四周的浴池并喷洒药液消毒。看来,度假区的卫生关还是把得很严的。

       一路走去,没遇见一个人,幸好隔不远就有一块写有 “自助餐厅由此去”并 画有箭头的指路牌。我们顺着路牌的指引,到了自助餐厅。餐厅逢中竖置一排柜台,柜台两面摆着各色面点、多种稀粥、洋芋炒饭和10多种炒菜,鸡鸭鱼肉,应有尽有。另外还安排有厨师尊重顾客的特殊要求煮米线、煎荷包蛋、烤火腿肠等。我们拿着碗盘去挑选食品,各种菜蔬香气扑鼻,家人们对多数品种都尝了一点。我因为牙齿不管事,内外看了一周,没合适的,只好去请厨师煮一小碗米线,煎两个鸡蛋,又喝了一小勺鸡蛋羹、半碗白萝卜汤,便完成任务。今早晨餐厅里用餐的顾客总共还不上30人,老板有规定厨房里饭菜要现做现吃,因此吃剩的东西全部混合收装入几只桶里,看去怪可惜的!

       我们走出餐厅,这时天空蓝盈盈的,没有一丝云彩,太阳好像是用海水洗过一般,明净清澈、灿烂可爱。我们全家人朝着大大小小的泡池群走去,一位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这个度假区里室内室外共有一百多个温泉泡池。室外温泉区域大概有10亩左右,分为多功能岛、地中海风情、桂花岛、阳光沙滩、情侣岛和空中泡池等六个部分,数十个不同特点的泡池散布其间,让游客尽情享受,乐在其中……

       我们环视四周,发觉凡是较大的泡池都是干的,只有10多个小泡池注满水;尽管如此,也只有五六个池中有人泡澡,大部分泡池中有水无客。每一个泡池边都竖有一块广告牌,牌上有泡池的芳名:如情侣池、迷香池、玫瑰池、桂花池、芳香池、薄荷池、牛奶池、药物池等。芳名下方还分别用小字注明各泡池的特色功效。但这些诱人的广告没挽留住家人们的脚步,他们走马观花从泡池群中穿过,便急急忙忙向“星空岛水星屋”方向走去。我知道他们是忙回旅居泡澡。

       我好奇心强掉了队,想留下来了解这个度假区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泡池群中有一间茶水屋,一位中年女服务员在里面值班,为顾客提供免费开水。我去倒开水,同她聊起天来,问她这个度假区规模有多大,泡池里的水温度有多高,泉水中含有些什么成分?女服务员翘起大拇指、如数家珍地夸赞说:“我们的老板有点厉害,据说他总投资两个亿,一期工程占地280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米,光简欧式别墅就建了129幢!”随后她手指一座凉亭:“那里面有广告牌,上面样样都有简介,您自己去看吧。”

       顺着服务员指引的方向,我来到一个较大的凉亭里,真的看见两块大广告牌。一块介绍星河温泉的过去:该泉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称南谷温泉。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和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等历史名人,都曾对此泉留下赞誉文字。明嘉靖二十年,寻甸知府王尚用在南谷温泉泡澡后,还特意赋诗赞曰:

      阳和自古胜南方,故遗清流有异香。

      已讶公孙开玉体,又惊仙子挂霓裳。

      风流不减瑶池液,身价应同沐邑汤。

      谁说边陲无丽迹,此泉端可荐流觞!

       后来又有不少文人墨客在南谷温泉泡澡后留下诗文……恕不一一细述了。

       另一块广告牌介绍星河温泉水的特点:星河温泉属天然自喷泉水,其水温在58~76℃之间。流量为每小时约268立方。温泉中含有丰富的硫磺、二氧化硅、二氧化碳、氡等50余种天然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据汉书载:“南谷自溢金汤之妙,浴之可疗疾解毒。故自暮秋至春时,远近盛往浴之。”此真可谓:(新韵)

       寻甸地心出热水,边陲僻壤恃增辉;

       滇东此物非凡品,华夏排名可占魁!

       百闻不如一试,我还是回旅居去亲身体验体验吧。我回到住处,见家人们正沉浸在温泉的怀抱里,享受大自然的恩惠。泡池边有院墙与外界隔离,在如此环境里泡澡远比室外泡澡文明、高雅、舒适。该池泉水是手动调温,泡池角上安有一个热水闸、一个冷水闸,需要多高温度自己调。还有一个高过进水口的出水口,污水不停地从哪里流走,让池水随时保持清洁。此情此景太诱人了,我忙卷起裤管,把双脚伸进泡池去感受温泉的魅力——哟,舒服、舒服,真的舒服……

       中午,我们去吃了午饭,在度假区四处逛逛,便恋恋不舍地打道回府了。

      一路上我想,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确勤奋,你给他一点条件,他就会用十倍的努力去发展,从而增加国家税收,拉动经济发展,并带动一部分人就业。可不知什么原因,看来目前寻甸星河温泉度假区的生意是艰难的。这时候,西边山顶上的太阳正努力地站住脚跟,似乎极不情愿往下坠。她把柔和的余晖轻轻洒在大地上,一层一层地给万物着色,仿佛要把美好光景久久留在今天似的……

          2020年12月26日凌晨草于春城湖畔之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