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吃了!减肥药厂被查封,竟与毒品有如此多联系!

1/暴利超过毒品的药物

前几天,警方查获了一批假冒伪劣减肥药。

其中就包括一些“减肥健身大V”推荐过的“PRIMIUM美国燃脂素”。

彼时,这种减肥药流传甚广。在我的微信后台,就曾有朋友曝光过无良媒体号卖假减肥药的事情。

此外,还有最近很流行的几种泰国减肥药,也都是在几处农村的破作坊里用化肥桶之类的工具做出来的。

令人震惊的是,假减肥药的暴利……

当一个东西很贵、利润很高的时候,我们都说,“你怎么不去贩毒呢?”

警方查获的减肥药,成本也就几块钱,渠道价为25元,消费者购买价为130元,利润接近400%。

警方也说,实在是不敢相信,减肥假药利润超过贩毒......

而虽然是假冒减肥药,为了有用,这些减肥药大多大量添加了违禁成分——西布曲明。警方还当场查获了半成品原料1.5吨。

而这个西布曲明是啥呢?为什么被封禁?你吃的一些减肥药里,是否被违法者添加了西布曲明?

2/罪魁祸首—西布曲明

西布曲明是啥?药品原理是什么?

说到西布曲明,你可能没有印象。

但说到减肥药——曲美,你肯定听说过。

“曲美”的主要有效成分就是“西布曲明”。而当年,它可能算得上中国最知名的减肥药品牌了(一些人可能还记得,95、00后的朋友可能就没什么印象了)。

带大家回顾一下,曲美的两位代言人,分别是范冰冰和巩俐……你就知道这大概是个什么级别的品牌……国民级不为过吧……

当时我国药品监督管理局,确实批准“西布曲明”为减肥药物。

原因是“西布曲明”可以抑制去甲肾上腺素、五羟色胺的再摄取,从而达到抑制食欲,减少饥饿感的效果。并消耗脂肪组织使机体产热来控制体重。

看上去很美,不但伤身且没有什么卵用

很多人抱着:“即使这玩意儿是禁药,只要能减肥,我也吃”的心态,买了西布曲明减肥药。

实际上结果却未必能如你所愿……这东西虽然是禁药,却还不如类固醇之类的禁药。(人家虽然对心脑血管有损伤、对生命也有危害,但还是真有用的。但我可没鼓励大家吃啊……)

西布曲明则不同。虽然确实有人会出现体温升高、食欲不振等现象,却不能真正有效地减肥。(类似腾讯和无良手游吧……无良手游是纯骗钱,腾讯是至少是花了钱,你就能变强)

欧洲药品监管部门对西布曲明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临床试验,结果发现:

使用西布曲明的受试者体重减轻的只比使用安慰剂的人高了2.5%,但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却升高了16%。

此外,FDA也收集了1998~2001三年内,397份服用西布曲明者的不良反应报告。其中:152例住院治疗,29例死亡。

所以,欧盟、北美和澳洲陆续将西布曲明列为禁药。而中国也在2010年,禁止了西布曲明的销售和生产。

其实,西布曲明减肥的原理&毒品毒害人的过程真的很像:都是通过调节神经中枢来控制你的食欲。所以,除了导致心脑血管问题,还有导致类似躁狂、严重抑郁等精神障碍的案例。

3/毒品,真的被用作减肥药?

除了西布曲明,还有没有更恐怖的减肥药呢?

含镭的核辐射化妆品

有的!就像上世纪大家发现镭之后,一度用放射性物质作为护肤品、美容仪一样。一些新物质的发现,总是伴有让后人瞠目结舌的恐怖用法。

1959年,安非他命(苯丙胺)也被批准过作为短期减肥药,用来治疗超重的病人。

众所周知,安非他命是一种很著名的毒品,当然更为著名的是他的衍生物,甲基安非他命,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冰*毒(提这个我号不会被封吧……)。

(安非他命另一个有名的地方是,它有个很有趣的无情对联——也就是没什么道理的对联。——安非他命、如是我闻.

还有几个跟药品有关的,仙人洞,凡士林;开塞露,闭门羹;问道南山,盘尼西林;四品天青缎,六味地黄丸)

我国也曾经批准过安非他命衍生物作为合法的减肥药物。

在2009年之前,因能明显抑制脑干的饱食中枢神经活动,从而使食欲减退。我国曾经将盐酸芬氟拉明(盐酸氟苯丙胺)广泛用作减肥药。

2009年1月8日,因为使用盐酸芬氟拉明会引起心瓣膜损害、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心慌、胸闷、血尿等严重不良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决定:停止盐酸芬氟拉明原料和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撤销其批准文号。

4/你的减肥药里有没有“西布曲明”?

如果你买到了食品药品监督局没批准的药物(话说……本来就不该能买到。不过,这种药物经常以“国外原装进口”“美国减肥药”“泰国减肥药”等出现)。

而且出现以下几种情况,那么很可能,你吃的减肥药里含有西布曲明。

服用含有西布曲明药物后的特征↓

1.一星期内减重超过4斤(单吃,不包括同时做运动、节食以及其他减肥措施;毕竟西布曲明短期急性减低了食欲)

2.口干3.尿频4.心跳过速

5.持续性体温较高6.频繁失眠7.口臭

8.便秘9.头痛或头晕10.精神恍惚

一些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新陈代谢的药物,也可能会产生2、3、6等情况,不过肯定不会出现1、8等情况。

咖啡因是合法的保健品添加物。况且咖啡因谁都喝过,跟禁药比起来。咖啡导致的心跳加快、失眠等都在大家的认知范围内。

不过,购买含咖啡因的保健/饮品时请找有生产批号的。比如类似红牛啥的都是有的,这个不喝过量是没健康问题的。

那么我国有没有批准&合法的减肥药呢?

还真是有的,下次我们就来介绍:我国目前批准的减肥药,奥利司他。

参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密切关注西布曲明安全性信息[J];中国药事;2010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