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少年初长成7——《加里森敢死队》带来的苦与乐

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忆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加西亚.•马尔克斯

刚上初中,功课不多,学校对学习抓的也不紧,其实我那时也不爱学习,就喜欢在外面玩,平时放了学,胡乱应付完作业,就和小伙伴们各种瞎玩,穷乐呵。

那时刚兴起一项时髦活动,看电视。这项活动让人上瘾,一到晚上,就想看。由于我家没电视,跑到邻居家看。每天晚上胡乱吃几口饭,就着急忙慌提着小板凳去朱叔叔家,坐在他家的黑白电视机前,迫不及待等着看电视剧,去晚了没地方了,当时看过很多好片子,至今难忘。

有一部美国电视剧我印象特别深刻,名叫《加里森敢死队》,轰动一时,它深深影响了当时年轻人的行为方式,倍受男孩子们追捧,奉若神明。那几个性格各异、忠诚勇敢的敢死队员形象成了许多青少年心中的偶像。

这部美剧共二十六集,1981年10月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每周一集,每集一小时,周六晚20:00播出。但这部26集的美剧只播完第16集,就通知观众:本剧播放完毕。人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很多人纷纷给中央电视台写信询问,关注什么时候播放后十集。这次停播还成了CCTV历史上的大事件。

闲话少说,接着聊这个电视剧吧。

那时周六还是工作日,不管学校还是工厂,星期天才休息,因周六是周末,可以放心的看电视,也不怕睡的晚。

这部拍摄于美国六十年代末期的26集电视剧,浓墨重彩地塑造了五位男主角,他们性格突出、有个性,魅力十足——“头儿”加里森做事果决、料事如神;“戏子”风流倜傥,招蜂引蝶;“黄毛”高尼夫小偷小摸、爱占小便宜;“酋长”飞刀在手、杀气腾腾;卡西诺满腹牢骚……该电视剧故事情节奇巧,紧张刺激,引人如胜,里面有各种冲突、各种任务、各种历险,各种本领,还描述了他们在战斗中不断加深的友情。

该剧作为新中国第一部引进的美国连续剧,八十年代初,此片在中国首播就引起巨大的震撼,万人空巷,实不为过。

该剧风行一时,不仅因为拍的好,而且翻译制作也精良,尤其是中文配音特棒,那磁性生动的声音,不用看电视,光听声音都是种享受。八十年代上海译制片厂正值鼎盛时期,该剧配音动用了上译厂最强大的阵容,厂里几乎所有名家都参与了此片的配音工作(加里森由童自荣配音,“戏子”由乔榛配音,“酋长”由施融配音,“黄毛”高尼夫由尚华配音,卡西诺由杨成纯配音,全是大牌儿),他们的配音,台词幽默、语句不绝与耳,真是部经典之作!

而且电视剧翻译时,结合国情,把队员对加里森的称呼“yes sir”翻译成了“头儿”,这样的亲切称呼顿时风靡全国,经久不衰,成了对大小领导的统称。

剧照

其实《加里森敢死队》在美国也大受欢迎。该剧在1968年第2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活动中,获得最佳电视剧奖;饰演“酋长”的布兰登·波恩获得最佳男演员提名。牛吧!

它的剧情大概是:二战中后期,欧洲战场形势越来越危急,美国陆军情报部加里森中尉接手了一支由杀人犯、骗子、大盗和小偷组成的前所未有的、具有传奇色彩的敢死队(后来成了大名鼎鼎的加里森敢死队),深入敌后执行各种特殊任务。

这支敢死队的队员们各有所长且极具个性,他们抱着立功赎罪、重获自由的目的,在英勇善战的加里森中尉带领下纵横于欧洲战场,辗转在敌战区,一次次打入敌军内部,完成了一系列看上去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任务失败,他们就会被拉去枪毙,所以绝不能有任何闪失,为了保命必须胜利,故事就在矛盾冲突中展开……

他们营救被俘战友、绑架德军元帅、智取秘密情报、摧毁敌人计划、打击黑帮团伙……与敌人斗智斗勇,屡建奇功,在二战的功劳簿上涂抹了浓重的一笔!这些骁勇善战、有勇有谋的囚犯们,在加里森中尉不顾生死、顽强奋战的军人作风感召下,在经历生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战场上逐渐转变了观念,对正义、人生、友情都重新有了认识;生活中他们诙谐幽默、说笑有趣,是几个生动可爱的男人,战场上他们团结一心、有情有义、彼此信任,紧密配合,最终成为真正的英雄。

经典剧照

该剧打破了我们以前看惯的戏剧人物脸谱化,这里没有绝对的好人与坏人。在正义感召下,监狱中的囚犯也能变成好人和英雄。这支由囚犯组成的敢死队,在打击德国法 西 师的一次次任务中却显现出了正义的魅力。

对待这些恶人队员时,记得加里森对他们有段对白:“你们给我听好了,别再打错了算盘。我决不会像这样,对待一个士兵。可你们不是兵。你们来是将功赎罪的。你们都是一帮强盗土匪贼。好啊,用你们的话来说吧,干也得干,不干也得干。要是哪个再捣蛋,不服从命令——”,说着,加里森把从奎勒手里夺来的“酋长”的飞刀一甩,正扎在“酋长”手边。这个镜头帅呆了。就这样,把这帮坏蛋收服了。这也说明了一个道理,要想让坏蛋服你怕你,前提要有本事,自身要有正义感。用一句时髦话:打铁还须自身硬。

经典剧照

《加里森敢死队》为人们带来一场思想冲击、视觉盛宴、声音享受,给当时人们单调的生活,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但随着《加里森敢死队》的热播,也带来了一些坏的影响。

也许是酋长的飞刀惹得祸。看完电视剧,大街小巷中出现很多年轻人模仿《加里森敢死队》练习飞刀。那时候我们学校里,很多男孩非常崇拜酋长,喜欢他的飞刀神技。那时候我们男孩子几乎每人手里都有飞刀,铁路孩子有办法:我们把大长铁钉放在铁轨上,火车过后就轧成小飞刀,只有再打磨锋利,就可以使用。我们在学校的门上、桌子上、椅子上、树上练习飞刀技术,结果到处都是刀疤,还发生很多次飞刀误伤人的事,学校还整治这事,没收了好多飞刀。

该剧对社会秩序也带来了影响,当年正处于社会调整时期,在家待业的青年很多,据说有200万?这些年轻人无技能、无文凭、无出路,思想苦闷,悲观失望,部分青年由于没有经济来源,生存困难,又整天无所事事,在社会上游荡。《加里森敢死队》中队员吊儿郎当的样子,乐观风趣的言谈举止,自由野性的行为方式,都成了叛逆学习教程,这些苦闷的待业青年,似乎找到了救世之路。

据当时有媒体报道,很多青年模仿电视剧里练习飞刀,有模仿盗贼连环盗窃,有模仿吸烟,喝酒模豪气,都是受了这部电视剧的影响。这些无事可做的年轻人惹事生非,成立了自称敢死队的流氓组织,大街小巷忽然冒出很多玩弹簧刀的愣头青,街头暴力现象陡增,犯罪活动频繁,社会风气败坏,社会治安也变坏,与这部电视剧有一定的关系。

那两年街上敢死称勇的帮派队伍不少,比如唐山的菜刀队和湖南的斧头帮。这一切,直接导致了1983年‘’严打‘’运动的开始。

经典剧照

鉴于当时特殊情况,这部26集的美剧只播到第16集,就在片尾打出字幕:“本剧播放完毕。”

为了消除《加里森敢死队》的不良影响,央视1981年2月5日紧急开播了中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这部电视剧成为了当时的神剧,影响深远。那首主题歌:‘’啊战友,你乔装打扮深入敌后去战斗……‘’,那旋律、那歌词至今还记得。

无巧不成书,《加里森敢死队》在美国也遭遇了相似的命运,它只拍了一季就停止了。因为当时美国社会反战情绪高涨,《加里森敢死队》因表现战争而被某议员在国会上批评,不得不中止拍摄。

《加里森敢死队》剩下的10集,后来在各地的录像厅偷偷播放,直到1992年,才陆续在中国各地电视台播完。

停播的20多年后,2003年8月出版的《中央电视台的第一与变迁》一书,给出了当初终止播放的答案:“这部26集连续剧播放一半时,被认为是一部打斗胡闹的纯娱乐片,没有多少艺术价值而停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忆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加西亚.•马尔克斯 初中我家搬...
    永远是我阅读 700评论 5 4
  • 又是一年儿童节,想起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画片,影视剧。和大家共同追忆一下,欢乐欢乐。 我接触动画片,也是家里有了电视...
    清冷的月光阅读 223评论 14 11
  • 2017第二周总结 1.每天学习并背诵弟子规一篇 2.坚持每天随花随记账 3.把每天待办事情列清单减少丢三落四的坏...
    Sunnyshuang阅读 125评论 1 1
  • 概述 如果想在Spring中使用任务调度功能,除了集成调度框架Quartz这种方式,也可以使用Spring自己的调...
    静默虚空阅读 1,167评论 0 1
  • “你有男朋友吧?” “没有” “不会吧,看起来不像啊,为什么没有啊?” 我曾不止一次与周围的人有类似这样的对话,...
    菲律宾的骆驼阅读 24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