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同行:因与缘》:阴间使者追溯千年的秘密,因缘自有天定

文 / 龙猫

上次说了《与神同行》的第一部“罪与罚”,这次,本猫再来说说它的第二部。

《与神同行:因与缘》。

话说,任何事情,无论是非善恶,都是先起源于因,后结束于果的。

因果报应在佛教中以业报统称:业即业因,为开端,果即果报,为结束

两者合一才为因果,又因生死而形成循环,生生死死,世世代代,因此才有了轮回一说。

而轮回本身,反过来又是果报补偿业因,业因成就果报的过程。当轮回成为一种既定的宇宙规则的时候,因果报应也顺势变成了维持这种规则的手段。

总而言之,在东亚人的观念里,因与果构成了世界秩序的基础。在阳间种下的因,到了阴间就结成了果。

而在阴间存在的对于世人的因果审判,则是罪人“向死而生”的救赎过程,是罪人重获新生,进入轮回的唯一渠道。

也正因如此,阳间的因果往往会成为阴间审判的重头大戏,同时,因果业报也是一切善与恶的源头。

《与神同行:因与缘》就是延续着前部的世界观铺展开来的重量级续作,讲述的是连接着阴阳两界数千年来的因果。


1 阳间

如果说第一部讲的是凡人接受阴间七大审判,艰难求得重生的故事的话,那么续作带给观众的,则是关于阴间这群神和使者自己的故事。

前者讲的是生死,后者讲的是人性。这也是两部片子最大的区别。

为什么说该片讲的是人性呢?

因为在本系列中的一些细节一直在暗示着,无论是阎罗王还是地狱使者本身,似乎都各自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在第一部里,作为哥哥的金自鸿最终安全的转世去了,留下了金秀鸿一个人。为了让金秀鸿有一个正当的身份重生转世,使者们决定同样以“贵人”的身份护送他通过七大审判。

经过苦苦求情后,阎罗王最终也同意了让金秀鸿参与审判。但也提出了一个条件——带回死者许春三

本来这个许春三早就应该来到阴间的报道的,但由于家里家神的守护,使者们一直无法将许春三的魂魄带走,他也因此一直活在阳间。

这看起来是一个很容易的任务,毕竟作为使者的江林李德春解怨脉都不是凡人。

于是,使者小队再次兵分两路,由李德春和解怨脉奔赴阳间带回许春三魂魄,江林留在阴间护送金秀鸿通过地狱审判,因其只触犯了四项原罪,所以只需要通过四场审判即可以转世。

但,故事真的那么简单吗?

显然不是。

首先,许春三家里的家神也不是一般神仙,李德春和解怨脉二人和家神一见面就是一场激烈的打斗戏,最终因为实力悬殊太大败下阵来,再不敢在家神面前造次。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位家神是高丽时代帮君王画肖像画的御用画家,死后成了成造神

成造神活了数千年,对高丽时代的历史如数家珍,自然也知道使者李德春和解怨脉的过往。

只不过因为历史的残酷性,成造神并没有告诉两人全部的故事,只告诉了解怨脉绰号白狼,是一位令人生畏的武将,而李德春当时则是一位保护孩子的大女孩。

这也是为什么解怨脉身手不凡,李德春温顺善良的原因所在。

但至于两人怎么死的,成造神却并没有给出答案,只是答应他们只要许春三的孙子顺利上了小学,他就同意两人将许春三带走。

于是,一个简单的带走许春三的任务,就变成了帮助许春三一家照顾小孙子顺利入学,顺便赶走因成造神偷用老人拆迁款破产,借贷导致前来讨债的债主的故事。

不过,就是这么个混乱的故事,却是本片最温馨的桥段。

但这条支线并不是电影真正要表达的东西,电影想要讲的,是阴间自己的故事。

关于三位使者前世今生的故事,才是本片的重头戏。


2  阴间

第一部里,使者们的故事始终是龙猫最好奇的部分,因为坑挖的够深,细节铺垫的也足。

在前作中,使者江林的记忆碎片一度让他无法思考,可以看出,隐藏在过去的记忆是江林的一块心病。

为什么使者们要选择转世?使者生前都是什么样的人?他们三个人为什么会走到一起,三个人前世的故事又有什么联系呢?

在续作里,这些答案得到了一一解答。

在通往审判地狱的路上,江林给金秀鸿讲了一个关于自己过去的故事。

故事里,他的父亲捡到了一个胡人的孩子,而这个孩子成为了江林的弟弟。父亲将弟弟培养成了一个优秀的战士,优秀到连江林也嫉恨他夺走了本应属于自己的宠爱。

从始至终,江林都试图铲除掉这个拥有敌人血统的孩子。

后来,在一场决战中,江林的父亲战死,江林崩溃,而后被这个称为弟弟的人又遭陷害,含冤而死。

金秀鸿好奇:怎么陷害的,怎么死的呢?

江林没有回答。关于这个故事的细节在江林的讲述中是残缺的,但江林始终对这个胡人弟弟执念颇深,认为是他毁灭了自己完美的家庭。

而对于孤身回来的胡人弟弟最终的归宿,江林也没有告诉金秀鸿。

关于江林的故事,是属于他一个人的记忆,纵使江林记得全部,也仍是不愿提起的伤疤。

那么李德春和解怨脉呢?

在成造神的记忆里,李德春和解怨脉的过去被缠在了一起,前有把女真族孤儿视如己出,拼命活在战争夹缝中的李德春;后有以白狼为名号,宁肯违抗军令也要保护孩子们的孤身将军解怨脉,两个人因这群特殊的孩子而相爱了。

但故事有高潮,有笑点,也会有悲剧。白狼私自偷拿粮草,帮助孩子度过寒冬,因此怠慢了北方的镇守工作,惹怒了上司密言,致使后者率领大批人马浩浩荡荡追至北方,前来缉拿白狼。

在成造神的故事中,李德春、解怨脉和一个叫做密言的人死在了一起,而关于密言的真实身份,成造神至死都没有透露。

但是,真相就真的被埋没了吗?其实讲到这里,龙猫觉得大部分人都能猜到这个密言究竟是谁了。

密言其实就是使者小队的队长江林,而“密言”的韩文倒过来看,就是江林。

至此,三人的故事并到了一条线上,阴间主线走向终点。

而历史上的白狼,实际就是江林口中那个胡人弟弟,在战争中父亲战死之后,江林将他发派到边疆镇守边境,也正因如此,才出现了后边一连串的事情。

三个人在阳间的因,造就了阴间三人成行的果,而金秀鸿的审判之行,完完全全就是本片的障眼法。其实真正在接受审判的,是作为使者的三人才对。

因为三人都是冤死,阎罗王才破例让始作俑者的江林作为队长,带领着被消除记忆的二人一起,利用一千年的时间,帮助49人成功转世。

然而,说这是三人转世前的任务,不如说是对江林的惩罚,同时也希望借助这千年,取得李德春和解怨脉的原谅。

这才是本片之所以用《因与缘》为标题的原因所在。


3  因果

电影最终展现的结局是大团圆式的,使者三人继续担任使者,许春三得以延寿,陪孙子一起度过学校时光,金秀鸿也安全的通过了阴间审判,得到了重生转世的机会。

故事最后展现的结局给人希望,回归到了最朴实也最传统的,爱的主题上。

这种情感性的回归虽然显得有些套路,但也使得电影最终的表现形式相对来说较为扎实,虽然在张力上未能有所突破,也总算踏踏实实的完成了故事的讲述,甚至相对于第一部来讲,龙猫其实更喜欢第二部对于因果的讲述。

《罪与罚》讲的是外部的冲突,而《因与缘》则是在讲人自己,无论神还是人,最终都将遵从因果律,内省式的叙事模式,让该片和前部作品相比显得与众不同。

据说该系列还在筹划第三、四部的拍摄,照目前的情形来看,后续作品的世界架构很有可能仍是围绕着既定的阴阳两界进行,不会有太大改变。

但如果试着朝着更深层次的故事层面讲述的话,《与神同行》这个系列相信又会是一番不一样的景象。

很期待在新的作品中能看到潜藏在地狱深处的各个大王的前世故事,如果人受业报所困扰,那么神就能例外吗?

凭着这份期待,龙猫翘首以盼,静静等待系列新片的到来。

相信,一定会有更有趣的故事在等待着我们!


喜欢记得点赞、评论和关注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