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太不容易了!宠自己的“任性”一回吧!

文/完美的补丁

小时候我就有太多的梦想,是梦想伴我长大,可是生活中有太多的羁绊,特别是女人,育儿、敬老、工作(劳动)要占用你几十年,想想人生有几个几十年?

怀孕宝宝之后,看看母猪就知道,我们赔上容颜、赔上形体、舍弃爱好、舍弃娱乐,只为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我们这不能吃、那不能穿;这不能干、那也不能干,我们还要忍受肚子里负重二十多斤,生活、工作,到临产时我们不能翻身、不能运动,特别是一个腿残疾的母亲,行动、行为受限,可想而知……

在我还没有宝宝时,我问朋友,生孩子是怎样的一种疼?她笑着说:如果你觉得好肚疼,那离生还远呢,如果你觉得这回可活不了了,那就生呀!当时我听了以为她点夸张,怎样的疼就认为活不了了啊?直到后来,我也经历了觉得“这回可活不了了”的痛之后,我才有了女人完美的人生,我才拥有了爱情的“果实”!

有了宝宝的前几年,爱化妆的我,几年没有化妆的资格和精力,宝宝白天折腾、晚上折腾,连个好觉也不让你睡醒,宝宝睡着一会儿,我还得赶紧收拾、收拾家,洗洗衣服什么的,哪有时间化妆?就是化上妆,宝宝时不时就会舔我的脸、(小手)揉搓我的脸,即使画了妆也会“花了”……至于首饰,更不用想戴,宝宝要去拽的,尤其是耳环、项链,也只能摘了,一摘就是几年;浅色的衣服不用指望穿,特别是又有些漏奶,穿浅色衣服,时不时会“画上云彩”的,带宝宝也穿不干净浅色、不经脏的衣服。

宝宝送了幼儿园,我开始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做缝纫上边,特别是春节前夕,我常常要加班到多半夜,到大年三十才是我自己的时间,一干就是十五年左右吧!

婚后的十八年时间里,儿子从五岁得了哮喘,然后每天夜里我没睡过一个好觉,儿子不是哧哧(气管的鸣音)、就是咳儿咳儿(咳嗽声),儿子最严重的两年,平均二十天就输一次液,而且一次输七天,记得有一次咳了一夜,我麻烦得躺不住,盼天亮,天亮想出去透透气,逃避短暂的儿子咳嗽声,他的咳嗽对我是一种“精神折磨”,可我起床声惊动了孩子,他弱弱地问我:妈妈,你要干什么去?孩子还小,醒来就留不下他,我说我想出去走走,你去不?……最终还是带儿子一块出去的,意思就是说:我无法逃避短暂的“精神折磨”!每天面对病魔折磨的宝贝,心中的痛,您懂吗?

婚后的日子里,我有八年里受过三次重伤,最糟的一次,我架双拐架了两年之久,不堪回首的往事啊!

记得那段时间,我拄着双拐带几岁的小儿子去输液;我拄着双拐,一个星期一趟带儿子去县城(往返六十里)抓中药,才六、七岁的孩子,天天吃中药,而且有蛇皮,我是个胆非常小的人,小到看见电视上的蛇都得赶紧换台,第一次煎中药,一接药罐盖,胀了的蛇皮像真蛇,吓得我差点把药罐摔了,我都不敢继续操作了,可为了儿子的病,我硬着头皮坚持,想想:让母亲看着六、七岁宝贝儿子一连吃五十天“有蛇皮”的中药,心会是怎样的痛?怎样的折磨?想想:每天看着儿子咳着睡着时,眼角还挂着泪珠,嘴是青紫的,睡觉要坐着睡,磊三个枕头把儿子身子直起来,哮喘严重发作的病人,是躺不倒的。

庆幸的是:尽管儿子带病从幼儿园到高中,几乎很少耽误功课,输液一般都选择中午、早上、晚上下课的时间,输完液,手上贴着胶布就上课去了,我常常祈祷:如果让我儿子健康起来,我愿意用缩短生命去交换;我愿意用他优秀的学习成绩去交换!

也许是我绵绵的祈祷应验了(别误会,其实我是无神论者),到了初中末,儿子的病渐渐好多了,几个月发一次病,发病的频率和强度明显降低,在我得以安慰时,更大的不幸悄悄袭来,儿子迷恋上电脑和手机游戏,成绩从前几名一落千丈,我知道后放声痛哭,满以为他会知错必改,不曾想越陷越深,直到高三,本来到了用功的年龄、懂事的年龄,我和他爸从网吧找回他,从此他彻底罢课,不去学校了……对我一个把读书当成生命,把儿子当成生命的人,儿子不去上学,比杀了我还难受!

记得有一次晚上,老师找我谈话,出了学校我走在路上,看着过往的车灯,我虽然没有勇气去赴死,可是我想:如果车不小心辗到我,要了我的命,我不会觉得可惜,这就是公认阳光快乐的我当时的心境……

再后来的儿子,变得我都不认识了:整天赖在家里玩电脑,白天黑夜反着过,吃饭没有玩重要,常常我做好饭他不顾得吃,吃的也很少,人消瘦得都打了晃,我感觉到我们三口人的生命都掌握在死神手里一样,原本幸福的家飘飘欲坠的感觉,马上就会散了,老公在外地,每一个节假日回来,我竟看不到他一点笑容,他都不会笑了,抑郁了;而我因为精神焦虑,浑身的器官都发出了警报,对我来说,最让我痛苦的是儿子的堕落,比我的残疾让我更痛苦的“多得多”,有一天,老师又找我谈话后,我这个自尊心极强的人,一出办公室,泪水就夺眶而出,我痛苦得关掉了手机,我不想和任何人联系,躺在被窝里撕心裂肺地哭,不起床、不吃饭,只想哭到死……老公打不通我的手机,就急了,请假回来,我听到了脚步声到了我的床头,然后掀开我的被角,我没有睁眼,老公抱我坐起,托着我的脸说:老二(老公对我的私称),你睁眼看看我……

那种痛苦是不经历的人无法体会的……

以后,我经过无数个折磨的白天和夜晚,无数个恨儿子的日子后,忽然觉得儿子好可怜,他除了电脑、手机,生活中已经失去了所有:家长、亲人、老师、同学,要不没人理他,要么就是训教他,那段日子我恨他远远胜过爱,几乎不再理他,我白天一眼都不正眼看他,我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丢人”!

经过无数个折磨的不眠之夜后,我的母性忽然就“抬头”了,他醒着时我几乎不看他、不理他,我常常有想砸了电脑和手机的冲动,也有暴打他一顿的冲动,可是他睡着时,我会站在他床前,端详他日渐消瘦下去的面孔,忽然就觉得:我是母亲,我得救他!我要救救儿子!我想抱抱他!而且这种声音愈发强烈!

渐渐地伤他自尊的话:比如故意刺激他,说他丢人的话少了,后来也没了;因为想让他健康起来,我怕失去他,当时就想:哪怕是无赖,也想让他活着,就注重他的喜好,挑合他口味的饭菜做,觉得他已经“一无所有”,我得跟他主动说说话,因为同情他,我的话也渐渐多起来……

不知不觉中,他暴躁且冷漠的性格就缓和下来,有一天我觉得他应该走出去,就问他:我想给你报个兴趣班,你喜欢什么?音乐?画画?他说:音乐吧!自从出去学上音乐,他放佛变了个人,每次下课回来,都要绕道去看外婆(我老妈),帮外婆提提水什么的,还要给外婆买的吃的,甚至是花(因为老妈特别爱花)。

看到儿子就像病人在“恢复”期,我的希望又回来了。

一天夜里,儿子说:妈,我有多久没喊过你“妈妈”了?我说大概两年多了吧,自从你上了高中。儿子脱口喊:妈妈!妈妈!说着挤到我床上,抱住我蹭我的脸,一种久违的温暖心底荡漾开来……

高三上学期末,老师打来电话,问:XX(我儿子)走单招吗?我问:老师,高三没好好念,可以上大学吗?老师说:大学和高中课程不太挂钩,大学主要是专业课程 。

我问儿子,愿意上大学吗?儿子说愿意!我激动得心远远胜过中了百万大奖,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那天他说了太多的话……

儿子说:妈,不知什么时候,我脑子里就住进两个影子:天使和恶魔。天使和恶魔常常打架,那段时间恶魔常常胜过天使,恶魔不相信你和我爸还爱我,当你给我买了或做了好吃的,恶魔都会站出来说:这是假的,她(指我)不会爱你(指儿子自己)的!至使我连个谢谢的话都不想说。儿子还说,其实天使和恶魔都是自己,特别是我和他爸从网吧抓出他那一次,好几次,都想道个歉,继续去上学,可恶魔让他偏偏不去,要气死我俩(我和他爸)。

儿子最后说:妈妈,我脑子中的天使和恶魔经过了无数次较量,天使终于打败了恶魔,现在就是恶魔没有死,也打不过天使了,坏不了事儿了,让我放心吧!说到这儿,儿子露灿烂的笑,那笑容温暖着我……

因为儿子文化课不行,他又喜欢电脑,所以我决定“因势利导”,让他学影视传媒类,他一听就乐了,因为要考美术,他从小就爱画画,我给他请个家教,这不,马上就要靠试了,孩子不一定考上好的学校,但是他已经走出了“青春叛逆期”,他已经找回了丢失的自信和快乐!最近,儿子的话越来越多了,他说上大学走时,会放心不下我。

在我的感觉里,虽然我儿子成绩不再优秀,可只能说他文化课不再优秀,不能证明他在别的方面不再优秀;在我感觉里,我一度觉得丢失那个乖儿子又回来了,一度丢失的健康也回来了,现在,儿子的身心健康都恢复了,马上就会离开我的巢,飞出去了。

此刻的我虽有点老了,但轻松起来了,我重新过滤自己的爱好,觉得写作和画画适合我的年龄和体质,所以,我决定该“宠”自己一回了,虽然这些年我的付出没有收获,甚至没教育出一个优秀的儿子,可是我付出真的实在是太多,我要犒劳自己一回,对我来说:从事爱好就是享受,我不管结果,只想享受过程……

现在的我很幸福:儿子和我的阳光、快乐、健康、自信都找回来了!老公的笑容又重新荡漾在脸上!这比什么都值得庆幸!这是金钱换不来的幸福!

所以,我决定,宠自己一回,作为对自己的一种犒劳吧!我又背起了书包,进了学堂,特别是我和儿子进了同一个学堂,去学习班的第一天,我激动得都心跳!我好幸福快乐啊!不管画画的路能走多远,我只欣赏沿途的风景!我只享受过程!我只珍惜和儿子一路风雨、一路凯歌的人生历程!我只享受一家人快乐温馨的平凡日子!

附两张我的图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画的儿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