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大家都在献孝心,这些人曾尝试给别人的父亲以关怀

6月18日,是西方的父亲节,其实主要是美国的父亲节。因为美国目前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有着无与伦比的全球影响力,所以父亲节逐渐传到了中国,并且慢慢开始流行起来。父亲节在中国的流行,是因为中华文明里天然有孝亲的文化基因。不论是儒释道,都是提倡孝老敬亲的。

《礼记》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 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 幼有所长, 矜、 寡、 孤、 独、 废疾者皆有所养……”《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心中大同社会的模样。

历史转入21世纪的今天,今日中国在国内民生上正在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进行举国上下的努力。我想借用前一段时间几个比较轰动的社会舆论事件,让大家思考一下几个问题。1、能不能因为有扇耳光逼迫女孩让座的老汉,就视全国几亿老人为洪水猛兽?2、出现大爷大妈和年轻人争球场,背后有没有社会不重视老年人设施的原因?地方协调给大爷大妈的场地大爷大妈们不占,为什么不把那块协调的场地修成篮球场?3、那个自己骑车摔倒的老人,之所以讹诈后面扶他起来的年轻人,有没有可能是一种非故意的糊涂认知造成的,是因为感官的迟钝和判断的混乱而出现的失误。

在网络上叱咤风云的注定大多数是年轻人或中年人,谁能设身处地地从老年人角度考虑问题?即使你考虑了,你也考虑不到位。因为你真的不是老年人。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

是啊,当你老了,你还能像年轻时那样感知这个世界吗?

还有很多人感叹,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因为坏人变老了。背后的思维,恐怕指向了社会撕裂,指向意识形态,细思极恐。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是,个案永远不能代表全部。即使是光荣的人民志愿军,也有极个别的叛徒。即使残暴无耻的日寇里,也有一些对华友好善良的人。即使再野蛮、落后的国家也有很多好人,有很多高尚的人。即使是民主灯塔国,也有数不清的罪犯和颓废的LOUSER。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哪个国家是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费国?最大毒品消费国,难道不是一个评判社会风尚的指标吗?

在美国的父亲节来临时,大家都在感念父恩,孝心泛滥朋友圈。有木有人给别人的父亲献孝心?

有这样的一群人,没有戴小红帽,没有穿红马甲,却有一颗火红的心。他们甚至不能称为是专业的志愿者,他们只是乡村干部,在某些人眼里还是“欺负”老百姓的“坏人”。但是你真的了解他们吗?你真的知道他们的付出吗?

“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是需要干出来的,不是用键盘就能敲出来的。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是靠民族奋发图强创造出来的,不是靠别人施舍给予的。

这些乡村干部,默默做着一些工作,或许这就是他们的职责,尝试着替一些没有在老人们身边的人做一些献孝心的事情。他们做的还不够,远没有老人们自己的儿女们做得好。他们只不过是经常到老人家里走动走动,陪伴、聊天、谈心。或许只不过是去给老人们讲一些常见的老年健康常识。或许只不过是在禽流感爆发时还挨家挨户告知一些信息闭塞的老年人们预防知识。或许只不过是常常去给老人们做一些简单地体检。或许只不过是送点慰问品问问有啥需要办的事儿。

但是他们没有远近疏亲,对老人们一视同仁,虽然这些老人们并不是他们的故旧亲朋。

请你不要笑他们做的不好,做得不够,因为他们在做!你正在做些什么?

以下图片和事例来自网络。

1、一位基层干部在附近爆发禽流感之时逐户登门向老年人们讲H7N9的预防常识。

2、两个乡干部给一位村里的老人讲解探讨老年人衣食住行的常识。

3、基层卫生院的医生给老年人们做免费体检。

4、年轻的女孩儿探望农村的一位老人,帮助收拾家务。您能在这样的家里待上10分钟,恐怕也很不容易了。

5、送了几盆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殊采 键盘侠是谁?百度上这么解释:键盘侠(keyboard man)是一个网络词语,指部分在现实生活中胆小怕事...
    殊采阅读 1,760评论 0 0
  • J失恋了,又在谈婚论嫁的时候失恋了。 去年这个时候,我在学校复习该死的国考,J打电话说,你知道吗?我一宿一宿的哭,...
    给我一个橘子阅读 475评论 2 3
  • 人的故乡有两种,一个是你出生的地方,另一个是你脚步停留的地方! 我的故乡在阆中,它是一座文化历史悠久,5A级旅游景...
    一卷梵书阅读 293评论 4 8
  • 感赏儿子完成一天的学习,儿子辛苦了。晚上回来心情不错,晚上吃了很多饭,儿子的饮食越来越规律了,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金色阳光魏艳春阅读 135评论 0 0
  • 苹果系统升级OS X EL Capitan以后,安装Cocoapods就会和以前的安装过程有点不一样,现在给大家梳...
    SnailLi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