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平板2 with Windows评测计划

本文是评测计划的文字稿,简书不支持太多格式,我就简单处理一下吧。


小米平板2 with Windows评测计划

1.1测评主旨

1.对小米平板的硬件设备进行简要测试,检测“日常”使用软件可以到什么地步。

2.思考7.9寸Win平板的计算能力能否作为个人移动计算中心同时取代PAD和NOTEBOOK两种设备。以及7.9寸WIN平板与12.9寸的Surface Pro4的冲突性。

3.用户背景:青少年,高校学生,移动优先职场人士,性能、屏幕优先职场人士。

1.2测评方向

1、硬件篇

机身厚度6.95mm,重量322g,采用一体式金属机身设计,后壳为铝质金属,搭载英特尔Atom x5-Z8500四核处理器,7.9英寸1080p分辨率屏幕,配2GB LPDDR3内存,分为16GB和64GB两个版本,电池容量为6190毫安时,配备USB Type-C接口,并且支持Android和Windows 10双系统。

2、软件篇

(1)Windows10自带系统应用在国内网络环境下可作为日常使用的测试。

(2)X86常见应用在小尺寸高分辨率屏幕的应用效果。

(3)UWP应用的丰富程度,能否大范围覆盖作为平板的应用需求。

3、应用篇

1.3总结

关于7.9英寸windows平板能否作为个人移动计算中心的讨论。

MARK:

1.可以使用MIPAD2用typeC转hdmi接24寸显示器测试使用效果。

2.Mipad2支持英特尔®无线显示技术,试验使用。

经过测试,WIDI不适合无线投屏,方案三种,方案1 Teamviewer。方案2 anydesk。方案3 MirrorOP

评测内容详细


评测视频分镜表。性能测试放在软件最后


视频逐字稿

综述:

Hello大家好,小米公司在2014年就发布了他的小米平板第一代,而经过了十八个月后小米终于在去年年底发布了旗下小米平板的第二代,相比第一代,这一代的定位明显不同,小米平板第一代那样选配了当时图形性能强劲的Tegra K1处理器,为方便应用适配选择了和当时ipad mini2同样尺寸分辨率的屏幕,也算是小米想要撑起安卓平板大旗的扛鼎之作,结果到现在为止只能说是业绩平平吧

安卓平板缺乏大尺寸适配应用的糟糕用户体验,是对一代平板销量的一种打击。想必这也是为什么2代产品开卖后始终放货量稀少,我在一月份几乎每次开卖都在排队,结果到过年前都没买到,最终只好从黄牛手里加价才买到。

小米平板2使用了x86处理器,2Gbram,16gRom本价格999,64gRom价格1299,也终于支持了windows系统,于是乎不知不觉中小米这条鲶鱼闯入了另一个领域,“寨版”也就是过去由一众深圳厂商统治的百元win板。而我们今天所评测的正是windows10加持的小米平板。

OK,下面我们进入开箱环节。

……硬件……介绍

外观介绍&对软件的需求:

承接一代设计,结合iPad miniNokia N1殊途同归的优秀设计,我们也见怪不怪了。小米平板在做工与屏幕素质上远超所谓的百元寨版,但是7.9寸2K分辨率确实一个略尴尬的尺寸,刷基于安卓系统的miui时,为手机设计的app强行扩大到平板尺寸,应用的精致程度自然下降较多。但是对于windows10系统则有些许顾虑,win10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对exe程序的支持,在以surface为代表的10.6寸,12.3寸的平板,这些设备配合等价于鼠标操作精度的电磁笔,本质上就是一台笔记本,这样的组合才能发挥90%-100%的windows系统的优势。

而在7.9寸的小米平板2上使用exe程序的用户体验并不好,(手指点迅雷的图、微信的图)不得不说此时桌面程序只能是一种功能上的补充而不该是主流的操作。因此UWP应用的覆盖情况将是我们评测小米平板2能否承担日常娱乐、办公、生活功能的核心。

……系统……软件测评

对未来的思考:多屏互联

相比ios与android这种针对触摸屏幕优化并且已经拥有庞大应用的生态系统,win10仍然缺乏足够高质量的针对触摸屏的应用,但相比ios与andriod这种覆盖了80%个人计算机功能的系统,win始终是100%功能的系统,随身携带这个小平板,我觉得他更是所谓的“个人信息移动中心”,在目前,高性能的需求可以转接在台式机上处理,而在云端技术发展的未来,当网速足够的未来,是否云程序会成为未来的趋势呢?轻便的100%功能的随身平板便更有了存在的价值。

而且在习惯多平台协作的今天,多屏互联并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想法,当回到家时可能想给平板接上大屏幕,现在要么搞出一个usb hub然后插上键盘鼠标,拔掉台式机的hdmi线插在平板上面。而现在其实已经有了许多无线方案。然而目前我们已经有了很多种的无线显示方案。

PPT介绍,teamviewer,远程电脑,微软无线显示

现在我们设想一个应用场景,回到家里,想起平板内有些文件要处理,该怎么办呢?要么靠onedrive同步,要么拿着U盘一个一个转?还是两边开着QQ传文件呢?不,没那么麻烦,打开台式机,启动远程桌面,用着台式机的键盘和鼠标直接操作你的平板,甚至可以直接CTRL+C,CTRL+V进台式机来修改,或者直接进行远程操作。这种高效互联真是其他系统无法比拟的优势吧。

微软无线显示:需要购买微软的硬件,但是让你所有的设备具有了分别无线无延迟连接屏幕的功能。

还有一点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当平板处于平板模式时,任务栏正是win10 mobile的continuum mode模式时的样子,而看完本次视频你也发现,目前越来越多的应用操作已经可以转移在UWP应用上实现,windows终于在windows10以及接下来即将发布的红石更新中打通windows10、windows10 mobile、xbox系统底层,当旗舰手机的处理器性能甚至超过了部分中低端intel芯片的今天,我觉得微软所期待着统一平台也并不是遥不可及。

总评:

小米平板2,是一款有妥协有极致的八十分产品,说他极致是因为在这个价位追求做工、屏幕质量的安卓平板已经没有几个了,说他妥协是他即没有推出类似于9.7寸的win系统平板,也没有推出性能强劲的类似于骁龙820的ARM架构CPU的小米平板。小米不是号称要专注极致么?那他为何要推出这样一款产品呢?

如果小米是一家纯硬件公司,凭借win10目前的现状,推出一款刷win10的ipad Air才是最合适的策略。毕竟,在这个尺寸win10系统的UWP应用还是exe应用都拥有一个比较均衡的用户体验,再配合最优秀的平板设计,这样的“平板”真是很有市场。

然而小米公司不是一家纯硬件厂商,7.9寸的小米平板2其实对微软与小米都是一种双赢,对于微软而言,他最缺乏的是win10 UWP应用的数量,虽然现在win10的占有率已经接近全球第二,可是这些设备里真大规模使用uwp应用的多么?反正我的台式机基本上都延续着win7时代的操作习惯,而带触屏的笔记本用户又有多少天天跨着键盘戳屏幕呢?surface的占有率目前并不高。依托小米的产品号召力,让高品质的小尺寸平板让设备的普及有了保障,而小尺寸设备意味着勉强使用exe桌面程序是不现实的。势必促进了用户对UWP软件的需求,只有足够的用户量,不再成为1%,才能加快win10应用的普及。进而提高win10 mobile的可用性,让全球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名副其实。

而对于小米而言,MIUI才是自己的核心软实力,相比2014年,今年全球手机屏幕的平均尺寸越来越大,意味着开发者已经习惯于为5.7,甚至6寸的屏幕开发用户体验良好安卓APP,这些软件在7.9寸平板上的用户体验已经越来越好,不再像当年为4,或者4.6寸手机开发的软件强行拉到7.9时的痛苦。但是现实就是现实,大众普遍对安卓平板的不看好使得这款产品线的权重并不高,而薄利多销永远是方针,可刷win10系统的噱头总是能促进产品的销量,如果win10的uwp应用不能够吸引用户留下,这些用户又未必不会重新刷回MIUI系统呢?何况还有传言intel芯片买i系列赠送atom这种好事呢。借助微软与intel的有限合作为小米培养了潜在合作伙伴,为可能要发布的小米笔记本增添竞争力这更是很有好处的。

好啦,对于这款平板我想说的就是这么多,对于你而言,买与不买真的却决于你自己的需求,你是想要稳定,简单,刷剧,看文,不折腾的小平板呢?还是全部功能齐全,可折腾性十足的平板呢?前者在这个价位我更推荐你去买ipad mini2或者刷MIUI的小米平板,而对于后者这款windows10加持的平板会是你不错的选择。最后欢迎收看本期视频,以后有不错的产品我还是会继续做一些简单的评测的~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扫这个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上面将会有许多我对有趣的产品的想法与评测。谢谢收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