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铭刻征文】一个追寻大海的钢琴师

01

最初知道《海上钢琴师》的时候,是被一首曲子所吸引,冥冥之中总有什么牵引着,让我遇见了这部电影。

我相信,喜欢故事的人都会被这个故事所吸引,喜欢音乐的人也会陶醉在这旋律中。

这部影片是在迈克斯的讲述中呈现的,回忆和现实相互穿梭。一张破旧唱片所引出的一个故事,一个不可信却真实发生的故事。

主人公出生于弗吉尼亚号邮轮上,最后也随船归于大海。他被一个老水手丹尼养大,因为出生于20世纪第一年第一个月,所以取名为1900。

由于害怕1900被送去孤儿院,所以他的童年是在船舱里度过的。船上的每一个人对1900都很好,都想以自己的方式给他最好的教育。在1900八岁的时候,丹尼死于一次事故,他又变成了一个孤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而1900只有大海,他从未着陆。

在一个夜晚,1900弹起了钢琴,那一刻惊艳了所有人。一个人从未学过钢琴的孩子,居然有如此天赋,那是一种天籁之音,温柔幽静。

虽然1900只活动在这个船上,但他并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总是出人意料。

迈克斯作为小号手在船上工作,在晃动剧烈的夜晚,晕船了。他遇见了1900,俩人坐在钢琴上,伴着音乐,1900将他带入音乐的天堂,漂移在大厅里,与海共舞,沉浸在华尔兹中,crazy and amazing.It's wonderful.

这一次的经历,也促成了他俩的友谊。

02

1900从没有到过陆地,却可以讲出每一个地方的感觉,仿佛置身其中一般。

在他的世界里,只有音乐。他手里弹奏着,思绪早已神游四方,旅行在每一块土地上。他有着卓越的音乐天赋,弹奏行云流水,节奏飘忽不定,仿佛不是一双手在敲打,永远不按曲谱来演绎。他有着自己的音乐世界,用心在指挥着音符,徜徉在五线谱里。

他在人群中找寻故事,在故事中获取灵感,演奏出融合情感的旋律。他善于观察,在人来人往的船上,参透着每一个人,解读着属于他们的故事。

迈克斯劝说1900去陆地,在那里他的才能可以发挥的更好,也可以像一个普通人那样生活,结婚,生子,有朋友。他问他为什么不去陆地,“”Why why why,1900反问了三遍。

陆上的人喜欢寻根问底,虚度了大好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姗姗来迟,夏天则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他们不停四处游走,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

经历丰富的迈克斯最后要靠卖小号来维持生活,而此时的1900简单而直接,他只想守护这片海洋。

人们终其一生都在追寻,追寻梦想,追寻更好的生活。在人生的旅途中,急忙忙下了车,又快步走上下一个站点,似乎永远不能停歇。

人类在诞生之日起,便一直在追问,我是谁,又从哪里来。对于每一件事,我们总是在问,为什么。几千年后,人们终于知道自己的祖先是猿猴,而非神圣的上帝,一开始没有人相信,相信高贵的人族居然是禽兽,如此的荒诞。人们追寻着真相,却又不愿揭露真相。

我们总是追求太多,炎热的夏天想起冬日的冷冽,萧瑟的冬天想起夏日的温暖,追寻一些泡沫般的幻影。我们只有两只手,却总想握的更多,因而手里的东西却没有真正享用。当往事回首时,手里又剩下多少。

It wasn't what I saw that stopped me, Max, it was what I didn't see. Do you understand that? What I didn't see.In all that sprawling city, there was everything except an end. There was no end.我停下来,不是因为所见,是因为所不见。你明不明白?是因为看不见的东西。连绵不绝的城市,什么都有,除了尽头,没有尽头。

当1900终于决定到陆地时,他站在梯子上望着远处的城市,扔掉了帽子,毅然返回到船上。迈克斯不懂,他不知道1900究竟看到了什么。

1900停下来是因为他望不见了尽头,无止境的城市,不断地扩张,侵吞着土地,一幢幢高楼拨地而起,却不知哪一个是终止。

对于1900来说,他的钢琴只有88个键,可以弹出无限的音乐。陆地对他来说,太大,没有尽头,单调而空旷。

Land?Land is a ship too big for me. It's a woman too beautiful, it's avoyage too long, a perfume too strong, it's music I don't know how tomake.陆地?对我来说,陆地是艘太大的船,是位太美的美女。是条太长的航程,是瓶太香的香水,是篇无从弹奏得乐章。

03

我想,这部影片应该是献给每一个纯真的人,即使晨雾再浓厚,总是等待着晨曦来临的那一刻。人的一生中有太多选择,有太多欲望,太多杂念,会无所适从。而执着于内心的人,弥足珍贵。

One woman, one house, one piece of land to call your own, one landscape to look at, one way to die. All that world just weighing down on you. You don't even know where it comes to an end.爱一个女人,住一间屋子,买一块地,望一个景,走一条死路。太多选择,我无所适从,漫无止境,茫茫无际。

船上载着两千多人,在欧美之间往返,当自由女神像出现的时候,总有 人第一个发现,高喊着美国,那时候的人们渴望着在这里开始新的生活,改变自己。在这片北美的土地上,又会有怎样的命运呢?

对于1900来说,踏上陆地,他就会变得和普通人一样,看不到世界的尽头,琴键也不是一只手可以触摸。

他带给了很多人欢乐,却依然是孤独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他的名字,没有他的任何资料,即使在上帝那里,也是一个不存在的人,貌似是系统出错的数据,待修正之后又无影无踪,仿佛从来不在。

他留下的唯一唱片,是遇见初恋时所弹奏的,但在如此昙花一现的萌动里,他没有继续脚步,就像这张重新修补的唱片,在无涯的时间里播放,但继续被遗忘。

他永远像个孩子,像是第一次弹奏那样。

杰瑞找他,展开了一场钢琴的决斗。1900十分好奇,没有任何其他的心情,对他来说,或许可以学到一些新知识。他的纯真,对音乐的执著,所展现的音乐天赋,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动容,静止在了这一刻,像是用生命在演奏,高超的技艺,速度之快,令人叹服。

I can never get off this ship. I'm blessed I can step off my life.我没法舍弃这艘船,我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

最后,迈克斯找到了1900,但是他依然没有下船。这里就是他的一切,是他的生命,是他唯一可以寄托的地方。

曾经,1900想要下船的时候,说想要寻找,他想要在陆地上看看大海的模样。最终,他还是没有实现,躺在了大海的怀抱中。

他是一个伟大的海上钢琴师,即使历史没有铭记,曾经的旋律也并没有消失。音乐没有界限,无论是谁都会得到慰籍。

他一生都在船上度过,拥有的只有一架钢琴,在88个键盘上弹奏出一曲曲无名的乐调。但是,在他的眼里,有一片汪洋大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兰德的哲学理论和小说开创了客观主义哲学运动,她的《源泉》是我的枕边书。再加上生活与工作上遇到的各种抉择,也许是...
    西夏在城堡阅读 941评论 25 19
  • 生活中的美往往在于它的无法抵达,而一旦置身于“彼”,就难免会感到一种茫然的无所适从。很少有人能固守一种遵从自己生命...
    食文饮墨阅读 1,069评论 0 2
  • 电影是以Max开场,以一个凡人叙述,观看1900的世界,我们都像迈克斯那样是个凡者。我们羡慕天才,欣赏他的才华,向...
    五两smile阅读 700评论 0 2
  • 四个牙在王埠口小卖部的木柜台外面,要了二两酒,木柜台上放着一大盘花生米,还有茶叶蛋和豆腐皮,但,花生米四个牙是不能...
    她梦成他王阅读 354评论 0 0
  • # toutiao -weex > 基于WEEX +Vue2.0仿照今日头条的app项目(android/ios)...
    tracy8404阅读 2,1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