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华大学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今天找来了一个清华的朋友。

然后她写了一些自己大学四年的感受,她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清华,也让我们看到了,优秀的人,到底有多努力。

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想法。

(以下是正文)

我有幸在清华电子系读了将近四年书,说起来能活到现在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为什么说能活着就很不错了呢?

首先,能来清华的都是人中龙凤,自尊心极强,可是以前班级中,学校里,甚至是全省市的第一第二在一个园子里竞争,总是要有最后一名的。

而且电子系更是清华出了名的大系,全年级整整三百多人,拉远人际关系、竞争更为激烈。

毕竟还有很多十几个人一个系的,他们横竖都是朋友,左右出不去年级前二十。

一对比,电子系就不同了,民间对于电子系流传着一句名言,“交一个人的学费,学两个人的课程,写四个人的作业,和八个人抢女朋友。”

不过我是女生,所以忧愁到“写四个人的作业”就可以停住了。

我能进清华电子纯属运气,各方面实力完全比不上大佬,一直在年级倒数徘徊。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调查——你是怎么来清华的?

答案有:

“保送。”

“竞赛。”

“本来想去武大,可惜高考考太好了只好来了清华,错过了自己梦想大学。”

“虽然数学考砸了,但其他科发挥正常,最终考得山东状元。”

“……”

当然,还有我这种考前突击、人品爆发、上帝佛祖一起显灵才进来的,瑟瑟发抖地看着大佬们装逼。

不过嘛,能顺利毕业就不错了。

为什么呢?

课业负担重,挂科率高,抑郁症多,自杀率高。

清华理工科的作业之难之多是很多人想不到的,在大学里舍友每天学到十二点,没有签到却座无虚席,全神贯注。

然而,还是许多人跟不上,适应不了这样的节奏,这其中就有我。

电子系考试出了名的难,由于电路、光电、电磁场等很强依赖于数学基础,所以用微积分老师的话来说,“你们电子系的微积分是加过料的!”

系里单独开设5门数学,难度仅次于数学系。

不仅仅是考试难,而且清华没!有!补!考!

这也意味着如果挂一门课,就只有明年重修这一条路可走。

而电子系出名的《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和《概率论》挂科率将近四分之一,但……

并不是说其他课轻松,哈哈。

粗略估计,在电子系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同学曾经挂过科。

本学渣也不例外,不过幸好只挂过一次。

每天看到身边的大佬在发paper、拿offer,而自己只能看着课本,在及格线挣扎的时候。

这真的太残酷了。

但是……周围也有很多休学、挂到红线被退学、自杀的同学。

我一个学长是省状元,重修三次至今没有考过大二的《电电》,最近一次考试前一天晚上还在打游戏,想必已经彻底放弃了。

对于他,我深感痛心,但也十分理解,经历了尽全力却考不过别人的绝望以后再想努力太难了。

当然,清华有很多过得很好的同学,但是也正是有他们的衬托,才把别人的失败照射得如此清晰,让人无处可藏。

能来到这里,谁不是天之骄子,但是清华也有排名,也就意味着总有人要堕入人间,化成尘埃。

在我们电子系考试周,朋友圈会被李健刷屏——

没错,我一直觉得清华考试周比高考还可怕,我高考没有失眠过,但是每次考电电之前必定恐惧到失眠。

李健学长还在采访时还曾说过一句“名言”:“清华是一个残酷的理工科院校。”

难怪清华电子系的高晓松和李健纷纷走上了文艺的道路,正如同我正在写文章一样。

我想其实只要心态好,一切都没那么糟的,大不了可以转行。

我的生活在两个极端之间,能够顺利存活和学习,离不开学长学姐和同学老师的帮助。

我切身感到:人际交往在大学里太重要了。

我在大一加入了系里的篮球队,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姐,有的乐观、有的学霸,她们的共性是都很乐于助人。

清华是一个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地方。

很多软件、理论都是一句带过,然后让同学自学。我还记得刚上大学万分迷茫的时候,有问题都会问系队的学姐然后和舍友探讨。

在考试周和学姐教练一起复习,不会的题就去问,最终大一考试平安通过,我就这样熬过了适应期。

由于老师每年出题风格相近、难度高,所以往届的作业和考试题至关重要,这些统称“版本”。

系队的学姐和我后来加入系学生会认识的学长学姐都给我了很多版本上的帮助,也让我有了学电子以外其他的爱好和其他技能。

大二我有一段浑浑噩噩的时期,每天嗜睡、翘课,对生活提不起信心,随之而来的挂科也是情理之中。

大三我意识到再放纵真的毕不了业了,开始和同学一起鼓励,每天打卡学习、上课。

由于还有重修的压力,我格外重视学业,在考试周的时候,醒来就去系馆学习,学习到晚上十点,回寝室把总结资料放在手机上,睡前还要接着看。

回去的路上吹着风,我笑道:“我们不分周末,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工作也不会这么累吧。”

朋友笑着说:“这样就好像高三一起奋斗的时光,痛并快乐着,以后怕是再也体会不到了。”

不过我大四了,最终什么都平安过去了,成绩虽不能和顶尖学生媲美,但也算得上是平凡。

我想,就让这样的大学时光永远停驻在我们学堂路上,停驻在每个普通的夜,和我的平凡又不平凡的学习生活里。

当然,不仅仅是同学给过我帮助,我要感谢清华所有敬业的老师们改变了我。

我还记得我高中的时候,其他同学问我题我都觉得是耽误自己的时间,总是不耐烦把他们打发走。

但是来了大学以后,我遇到了教我们电路课程的李国林老师等很多优秀的老师。

清华的老师自身学术水平很高,还肩负科研,但是对学生有求必应。

每个发邮件问的问题,都会予以认真解答,不仅如此,老师备课的时候,还会提前大声给自己讲上三四遍,直到流利,所以上课思路逻辑清晰没有一句废话。

没有点名,课堂上也座无虚席……

在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培养下,不说我学业上有什么进步,单说性格方面,每当有同学需要我帮忙的时候,我都会比以前耐心很多很多,也愿意给别人讲题,也享受帮助同学的过程。

复旦大学的陈果教授说过:“你们来大学要学一些有用的东西,要学一些无用的东西。有用的东西能帮助你们谋生,无用的东西能使你们终身幸福。”

来清华可以学到“有用”和“无用”的东西。

我见到了敬业善良的老师同学,我意识到,好老师真的是以身作则,是让人心悦诚服。

不是只会告诉你应该好好学习乐于助人的话,而是如同清华校训一样“行胜于言”。

这点,有些老师真的做到了,所以也直接影响了我,我觉得比千百句鸡汤都要有用。

关于清华的考研:

在清华,考研情况和其他学校有所不同,就像我从来没听说哪个清华同学纠结四六级考不过还需要准备的。

清华学生普遍不会准备考研,基本上所有同学不是保研就是出国。

不过清华电子保研最近比较难,直博反而更加容易,我觉得应该是国家政策的关系,更需要电子这方面科研人才留下来。

而且清华同学很难瞧得上别的学校的研究生,尤其是理工科,更是北大都不做考虑,也有个别没保上研但是考回来的,可以称得上凤毛麟角。

我就是gpa(绩点)到了用的时候太低了,准备,出国不行就工作。

这里也是一个血的教训,gpa不够高的话不论是保研还是出国都压力很大。

虽说名义上80%有资格参加保研,但是实际上只有60%可以保到,没有科研的前提下gpa尤为关键。

在清华火的方向比如人工智能、图像处理都对gpa要求很高。

所以学弟学妹们,不论你们是哪个学校,多难都要保证gpa(绩点),转专业或者转行都可以。

在清华不难,但是一定要尽早准备,不能像我一样到现在就后悔之前没有再刻苦一些。

如果你是大一大二的同学,还想出国,早点进实验室!

不想出国?万一你和我一样大三就改主意了呢?快去找老师吧。

大学里要主动,你的任课老师、系里的教授都可以发邮件勾搭一下,不用太担心被拒绝怎么样的。

很多老师都不怕多一个学生,到你想出国的时候还可以拜托他给你写推荐信。

对于理工科,很多国外顶尖大学都看中学生的科研能力,美国思想开放一些,如果有好的科研成果,gpa可以不用太高。

如果是想走文科或者艺术方向,不用过于在意gpa,但记得把自己的作品保留好,不要做完了就删,到时候都可以总结一个作品集用来给国外导师看。

还是那句话,大学人际关系很重要。

就算在全国最公平的学府清华,也需要主动和其他人交流,在进实验室上老师确实基本不会主动找你。

很多清华被退学的学生都比较孤独。

可能有些同学在高中自己学也可以学得很好,但是在大学哪怕再优秀的学生,一个人都万万不行。

在清华我也遇到了最单纯的舍友、最优秀的同学老师,我一边抑郁一边正能量。

不论我以后学不学电子,不管做什么行业,我会一直记得清华在国家科研、学习、教育前线的人们,永远对他们留着敬意。

我很想对那些整日说着——

“大学老师是不会管你的。”

“到了大学就轻松了!”

“寒门再难出贵子。”

“清华就是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的人,说不是真的。

清华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

微信公号搜索:一杯仙气。找我玩啊只讲对你有用的东西。

什么如何赚钱呀?如何免费旅行呀,如何做旅行体验官,各种让自己大学生活变的更精彩的方法呀,等等干货全都给你准备了,当然还有| 思维 | 学习 | 方法论 |

微信后台回复“记忆”,给你我最爱的记忆大师课程资源,回复“时间”,教你:如何安排自己每天的学习任务,和时间安排。

也常常给粉丝寄出自己看完闲置的好书,喜欢看书的可以来看看,

还不定期在公众号请大家喝奶茶!

想与我聊聊或者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公众号找到我。

等你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十五章[原文] 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太。乐与饵,过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无味,视之不足见,听之不足闻...
    营州布衣阅读 291评论 2 14
  • 文/卷妈 1 因为问一个做微商的宝妈买了件玩具,莫名其妙的,被拉进了她的福利微信群。紧接着,我的手机就开始了无休止...
    家有春卷阅读 352评论 1 6
  • 问题 工程文件上传到svn中,.a文件会自动屏蔽,无法上传至svn中; 解决办法 打开Cornerstone左上角...
    TGman阅读 3,934评论 1 5
  • 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学校一威海巿码头小学。它环境优美,花草树木,构成了美丽的校园。 早上阳光明媚我走进了校园...
    菠萝一一菠萝蜜阅读 5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