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爱情往事(25)

目录

25  最后的抉择

谢老爷在书房里来回踱着步。

书房里的墙壁上挂满了字画,是他多年来的收藏。随着工厂经营越来越困难,他也渐渐失去了欣赏字画的雅兴。书房里放着两把藤椅,这里是谢老爷看书的地方,偶尔也会在这里接待朋友。

他正计划把工厂卖掉,可是买家太少,只有一家买主有意向,但是出价太低。他在想,如果再找不到新的买家,卖不出底线的价位,那也就只有把工厂贱卖了。他知道,继续经营下去,每月还得继续亏钱,那比贱卖工厂更糟糕。他打算将工厂出手后,让儿子跟着赵老爷做商业地产的生意,卖工厂的钱正好作为启动资金。

“爸爸,您找我。”这时谢怡菲轻轻走了进来。

“哦,怡菲来了,你走路好轻盈,进来我都不知道,来,坐。”谢老爷转回身慈祥的看着女儿。

“爸爸,你在想心事,肯定没有发觉我进来啦。”谢怡菲语气中带着撒娇和顽皮。

父女俩在藤椅上坐了下来。

“对对对,爸爸啊,最近是心事重重,要考虑生意上的事情啊。”谢老爷看着身旁的女儿,“所以,对你也关心不够。”

“爸爸,我每天过的很好啊,您本来就要考虑大事,所以可以不用考虑我,我已经不是那个缠着爸爸买玩具的小女孩了,嘻嘻。”谢怡菲脸上现出愉快的笑容,爸爸是她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为她卖了好多玩具。

“我的宝贝女儿确实长大了,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从一个乖巧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公主。”谢老爷打开折扇摇了摇,“童年是无忧无虑,是最快乐的,长大有长大的烦恼。”

“是的,爸爸,您说得太对了,我一点都不想长大。”谢怡菲最喜欢和爸爸交流,一直都觉得她和爸爸在性格和爱好方面都很相似,特别容易沟通。

“怡菲,我也希望你永远不长大,永远留在爸爸身边,做爸爸的宝贝女儿。”谢老爷收起折扇,“可是呢,那是违反自然规律的,小树总会长成参天大树,小鸟总要独立飞上枝头,鲜花总会含苞待放,直到盛开怒放,展现生命的美。”

谢怡菲满怀崇敬的看着爸爸,听爸爸讲着。

“怡菲,你已经长大了,个人问题也应该尽快考虑。最近,和赵公子怎么样啊?”

“爸爸,我不喜欢他。”谢怡菲觉得很难喜欢上这个人。

“怡菲,你读女子学校以后,爸爸就很少过问你私人方面的问题,我觉得好好读书,自然会慢慢明了很多道理,不用爸爸多说。”谢老爷停顿了一下,“只是爸爸忽然发现自己一夜之间年纪变大了,这也是客观规律,儿女长大,就意味着父母变老。所以,我现在得要为你考虑将来的事情,这样我也会放心一些。”

“爸爸,我会好好考虑我自己的未来生活的,您不用操心。”谢怡菲安慰着父亲,像是在向爸爸证明自己有这方面的能力。

“怡菲,你是可以考虑自己的未来,但父母毕竟站的位置要高,比你看得更远。你妈妈最近总是和我谈你的终生大事,她倾向于你以后嫁到赵家。”

“爸爸,那是妈妈的想法,不是我的想法。”谢怡菲觉得有点奇怪,爸爸以前不是很在意和关心这件事情。

“怡菲,你妈妈肯定是为了你好,她考虑了很多,我现在也比较赞成她的想法。”谢老爷端起茶几上自己的茶杯喝了一口茶。

“可是,爸爸,我不喜欢赵公子,我没办法和他一起生活。”谢怡菲撅着嘴。

“怡菲,赵公子是有些不好的习性,但人是可以转变的,也许成了家以后,他就会变得成熟懂事,有责任感。”

“爸爸,那都是些不确定的事情,书上不是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吗?”

谢老爷忽然发现女儿开始学会用道理反驳自己,女儿这样顶撞自己,虽有不悦,但他没有生气,他觉得女儿长大了,懂得有些大道理也很正常。

“怡菲,再说了,赵老爷和爸爸是多年的好朋友,交情很深,赵老爷为人正直大度,对朋友慷慨大义,五姨太人也很好,他们都很喜欢你,你嫁到赵家,他们会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待你,一定不会亏待你。”谢老爷已经改变了当初的想法。

一开始,谢老爷很在意谢怡菲本人对这么亲事的想法,他不想去勉强女儿。而现在,他考虑更多的是两家结为亲家之后,儿子跟着赵老爷一起做商业地产项目会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谢怡菲默不作声,她没有预料到早餐以后,爸爸叫她是来谈这件事情。

“怡菲,明天晚上,赵老爷和赵太太还有赵公子一家人来我们家吃饭,明天吃完饭,这门亲事就算是定下来了。怡菲,他们一家都是非常有诚意的,作为主人,我们也要热情接待,你明天下楼一起吃个饭,不要让别人父母很尴尬。”谢老爷说完,也没有看谢怡菲的反应,放下茶杯直接走出了书房。

谢老爷其实也不想逼迫女儿做不想做的事情,但确实和赵老板关系非常好,更重要的还有生意场上的原因。

看着爸爸走出房门,谢怡菲呆呆的坐在椅子上,直到现在,她才真正意识到这就是这件事情发展的必然结果。刚开始,她只是以为妈妈为她物色对象,她不满意,可以自由选择,现在发现,她没有选择的权利和机会。

最近,她看见哥哥谢德明见到赵公子,互相都是亲热的称兄道弟,完全像是一家人的感觉。

她忽然发现自己之前一直就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女生,现在面对这个现实的订婚结果,就像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发现直到这一刻自己才开始真正长大。她明白了,现在妈妈爸爸哥哥都希望她嫁个赵公子,而重要的原因就是赵家有三十多间商铺,赵家擅长经营房地产,这场婚姻中,她不是嫁给某个人,而是嫁给那三十多间商铺。

窗外树上的知了发出吱吱的叫声。

戴鸿毅在画室聚精会神的作着画。学校刚刚放暑假,戴鸿毅已经毕业,他想抓紧这段时间在画室多画几幅画。

这幅《树下的咖啡屋》已经快画完了,戴鸿毅放下画笔和调色板,退后两步仔细端详着画面,他觉得还需要补一点柠檬黄。

戴鸿毅转身准备去找颜料,他忽然发现不远处有个身影伫立在那里,那身影再熟悉不过了,是她。

他看着她,发现她变得成熟了许多,脸上有丝丝倦意。

两人对视着沉默了片刻, 戴鸿毅的脸上慢慢现出笑容。

“怡菲,好久没见了,最近还好吗?”他关切地问。

“我、、、”谢怡菲想说什么,可又没说出口。

“怡菲,不管怎样,我都希望你很快乐。”戴鸿毅慢慢走近她。

“鸿毅、、、,我就是想来看看你。”谢怡菲抬头看着他。

“我很好,一切都很顺利。”戴鸿毅摊开手微笑着,但这微笑多少有点勉强。

又是一阵沉默。

“鸿毅,我以后可能没有机会来看你了。我、、、,我们家和赵家定亲了,可能是年底我就要结婚,我估计以后再很难见到你了。”谢怡菲淡淡的说,脸上现出一丝无奈和浅浅的哀愁。

戴鸿毅脸上的微笑没有了,他的脸就像凝固一样,他转过身,背对着谢怡菲。他缓缓举起双手,十个手指慢慢插入他半长的头发。

良久,他转回身,对谢怡菲吼道,“你跑到我画室来就是要告诉我这些,就是告诉我你要嫁人了,你要结婚了!”

戴鸿毅两手好像想抓什么东西,“你们谢家和赵家定亲和我有什么关系,你要嫁人,你要和别人结婚和我有什么关系,你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为什么?为什么?”戴鸿毅发出愤怒的狂吼,在狂吼声中,他的脸隐现着痛苦的表情。

谢怡菲被吓坏了,他从来没有看见戴鸿毅有这么愤怒。而且,从小到大还从来没有人对自己这么怒吼过。

她眼泪刷的流了下来,转身向门口跑去。

戴鸿毅快步上前一把抓住谢怡菲的手,把她拉入怀中,“对不起,怡菲,我把你吓着了。”

她脸贴在他肩膀上失声痛哭起来,她全身都在颤抖。她能感觉到戴鸿毅的双臂把自己箍的紧紧的。

“怡菲,我已经失去你一次,但这一次,我将永远失去你。”戴鸿毅用脸揉着她的头发。

“鸿毅,我就想和你在一起。”谢毅菲哭的更伤心了。

戴鸿毅吻着她的头发,“你曾经是属于我的,现在,我绝不能再失去你。”

他像是做出了一个决定,上次搂着哭泣的她,他也是做了一个决定,但那是一个无奈和逃避的决定。

“鸿毅,那我们怎么办?”谢怡菲轻轻的问。

“怡菲,你愿意跟我一起漂洋过海去一个浪漫的地方,厮守一辈子吗?”戴鸿毅已经想好自己的计划。

谢怡菲抬起头,“鸿毅,我愿意,和你到天涯海角我都愿意!”

“我带你去法国。谁也阻止不了我对你的爱,谁也阻止不了!”

戴鸿毅后面的一句话说得很重,仿佛在专门说给某些人听。

“法国?”谢怡菲睁大眼睛看着戴鸿毅。

她没想到戴鸿毅将要带她去那么遥远的地方,她以为戴鸿毅刚才只是打个浪漫的比方,准备带她私奔,她以为会带她去苏州。

“是的,法国巴黎,你会喜欢那里的。我的留学申请已经通过了,手续也快办好了。我去那边一所美院读书,然后可以勤工俭学。”

“嗯,鸿毅,不管你带我去哪儿,我都愿意跟着你。”谢怡菲看着戴鸿毅,她好久没有这么近的看着他。

“怡菲,我爱你,我要永远和你在一起,永远不再分开。”他吻了一下她的前额。

“嗯!”谢怡菲不停地点着头,眼泪止不住的流淌下来,那是幸福的热泪。

两人紧紧的拥吻起来。

戴鸿毅的哥哥又生了小孩,父母打算回苏州。

“鸿毅啊,既然你要出国留学,就好好用功,学的出类拔萃,长长我们中国人的志气。”戴父对儿子的学业还是比较满意,对他也充满了希望。

“知道了,爸,我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这次能够去法国留学,也多亏了学校齐先生的大力推荐,我会好好珍惜这次学习机会。”

戴鸿毅对去法国留学充满信心,而且,谢怡菲会和他一起走,这给他极大鼓舞,但这件事,他没有和父母讲。

这时戴母拿出一个布包,“鸿毅啊,这是我和你爸这几年在上海做早点生意积攒下来的钱,原本以后多攒一些,为你在上海买房子娶媳妇用,现在你要出国留学,就提前给你。”

“妈,我不需要钱,你们留着用吧,我去留学有补助,而且,我还可以做兼职。”

“鸿毅,你就拿着吧,我和你妈不需要钱,我们也不会在上海发展了,准备回苏州,一心帮你哥哥把苏州的生意做好。”戴父在一旁补充着。

“那就多谢爸妈了。”戴鸿满怀感激的接过装着钱的布包,他想,多带点钱出去还是有好处,毕竟不是一个人,还有怡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