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从做年度计划开始

你好,我是三爷。

俗话说得好:“没有计划的人一定会被计划掉!”

可见,做计划对于职场人来说至关重要。而且,很多公司要求员工的年终汇报里要写出下一年的工作计划。

今天是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你是否制定了年度计划呢?

如果你以为制定年度计划,就是简单罗列几个目标或者几项重要工作内容,或者写一些未来需要提升的改变,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下面请认真阅读三爷2021年第一篇干货,学会制定一个清晰、明确、可执行的年度计划吧~


1.只写一个量化目标

制定年度计划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确目标。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目标?

比如下面这位康复科主任的年度计划里包含了六大目标:营业收入、医疗安全、新技术开发、新媒体营销、满意度提升、人才培养。

你觉得这六个方面真的都是目标吗?

这里需要理清一个概念,切勿混淆“目标”与“措施”。

保证下一年度的营业收入是目标,但是开发新技术、运用新媒体营销、培养人才难道不是为了实现营业收入这个目标而采取的“措施”吗?

所以,我跟她说:“目标只有一个,你好好想想你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她说,那肯定是“营业收入”啊。

我说,“你不能只写营业收入,得明确具体数字,这样上级领导才会心里有数。”

后来,她最终写出了“营业收入400万”这一个核心量化目标,把其他“目标”改成实现核心目标的措施手段了。

成功的秘密在于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情,放弃面面俱到。

请你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如果2021年只有一个目标,你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如果你不是业务部门,可能很难去量化目标,那么你可以让你的目标更加具体和明确,比如“让”“成为技术大牛”


2.计划要有可执行性

我看到很多学员的年度计划,都是想到哪写到哪,完全不考虑应该如何去执行。

比如,下面这位学员的年度计划:

我跟这位学员说,这一页PPT基本上都是废话,写了等于没写。

为什么呢?

你看“团队侧”这个部分,请问到底如何“辅助管理团队”?2021年到底开展哪些团队活动?组织多少场次团队培训?培训什么内容?谁来主讲?

再看“部门侧”这个部分,请问如何提醒和跟进行政类事物?这件日常工作真的需要写到年度计划吗?

只要深究下去,这些年度计划一条都站不稳。

站不稳的最核心原因,就是她在写年度计划时,没有“以终为始”,没有先想清楚年度目标就直接罗列计划。

所以,做年度计划一定要明确核心目标,再把大目标拆解成各个小目标,再罗列步骤清晰的“措施”计划。

比如,上面康复科主任的年度计划中,新媒体营销计划就想得特别清楚,不管是上级领导还是下属都很清楚下一年在新媒体营销这一块的工作:


3.区别员工计划与个人计划

如果你不是管培生、实习生、或者初入职场的新人,那么我建议你不要在年终汇报里写“个人提升”的计划。

因为你已经是一个成年人,公司没有必要对一个成年人的“学习”或者“成长”负责任。

公司要你写的年度计划,是要求你作为一个员工,去帮助公司一起实现公司的年度目标而制定的计划。

没错,商业的世界是没有感情色彩的,只看谁能做出贡献。

所以,回到上面这位学员的PPT,她写了“个人方面”:学习教练知识,考取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证书。

这些都属于你自己的个人事情,对于实现公司目标意义不大。

所以,我们要在完成公司交代写的“员工或部门年度计划”的同时,也要给自己写一份“个人提升年度计划”。

这份“个人提升年度计划”是给自己看的,是为了帮助自己下一年更好、更快的成长而制定的计划。

你可以参考这样的模板去写:

1.2021年我想成为什么样的高手?(具体、清晰、有边界)

比如“擅长B2B软件的销售高手”就比单纯的“销售高手”更容易实现,比如“擅长将学过的知识和经验开发成课程的培训高手”就比单纯的“培训高手”更容易实现。

2.为成为这样的高手,需要具备哪些才能?

比如, 要成为“擅长将学过的知识和经验开发成课程的培训高手”,就得具备“归纳总结提炼能力”、“洞察培训需求的能力”、“讲故事的能力”、“制作课件PPT的能力”等等。

3.这些技能中哪些我已经具备,哪些我需要从头学习,哪些我需要精进?

比如,你不擅长制作PPT,那么 “制作课件PPT的能力”就是你需要从头学习的。

4.磨练这些技能的计划和步骤是什么?

比如,你要从头学习 “制作课件PPT的能力”,那么你得明确学习计划:多长时间掌握PPT软件操作、多长时间掌握排版技巧、多长时间能提升PPT的逻辑性......

今天是2021年第一天,我衷心建议每个希望终身成长的小伙伴,都能静下心想一想自己的“个人年度计划”。

因为,这个计划才是对你自己的人生负责。

很多人最终没有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而是因为没有清晰的个人发展计划。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简单总结一下干货内容:

1)先想清楚年度目标,目标只有一个,并且最好是量化的;

2)保证每一条计划都有可操作性、可执行性;

3)不在公司的年终汇报里写个人提升计划

4)为自己负责,单独写个人年度提升计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