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学摄影》我从零基础开始

爱好摄影很久了,这几年总是用手机在随手拍一些生活的片段。因为文字是具象的,总觉得应该有更丰富更生动的表达方式。那么,影像是一些瞬间的定格,它能把文字不能完全表达的始末都定格在某个画面中。尤其是今年年初到北京三里屯参观了一个摄影展,更坚定了我要系统学习摄影的念头。这个摄影展以80后为主题,精心构思了不同职业不同生存状态下80后对于自己影响最深刻的物件,在整个展览大厅里,一共陈列了50多副作品。那不仅仅是作品,其实也是50多个人的故事。透过一张张影像,我看到了不同人的人生,尤其是在看了影展策划人的视频后,我陷入了沉思。

我想到之前在某本书上看到的这句话:“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Ansel Adams”我想能更丰富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对事物的感知,再加上长久以来对摄影的偏好,所以我决定在2016年前最后一个学习的技能就是:摄影。

当然,我对摄影的技巧以及器材如何使用,完全不了解,仅有的一些修片常识来自于手机的各种修图APP软件,所以我给自己列了个30天学习计划。从摄影构图原理、运用光线、场景布置、PHOTOSHOP修图设备等开始一步步的提升,同时像身边的摄影师咨询需要注意的事项。当我去系统学习的时候,我发现摄影当中的学问真是太大了,任何一门学科的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系统。不过,当你下定决心开始的时候,最难的一步也就结束了。我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看华盖创意网站上的图片,一方面提升自己的审美,另一方面汲取灵感,这是输入的部分,遇见令自己心动的图片,我会保存在手机相册中。在输出部分,会每天给自己1-2小时的练习时间,刚开始见到什么就拍什么,到后来的会自己构建一些场景,先去模仿别人的样片,等自己对图片的感觉慢慢出来以后,我要求自己适当的创新。

before

After:

经过这30天的学习,个人觉得任何一个技能都是从0到1,靠日复一日的点滴积累从而熟能生巧的,不要怕学不会,更不要有畏难心理,就是零基础毫无经验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此刻你就开始行动,日拱一卒,现在你的 每一滴进步犹如涓滴之水,最终聚集成磨损大石的能量。在表达这条路上,文字也好,摄影也好,都是需要靠漫长的积累才能闪耀光芒。虽然30天就整个生命长河来说,短暂的犹如一束光,未来仍需付出更多的时间精进,但通过我个人的经历,希望给同样热爱摄影的你,带来一些思考和启发。

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总结,才能更好的提升。下面就我这些天来的学习心得进行一个总结,以此来勉励自己,同时也可以更好的复盘,让这个技能在未来的岁月中更上一层阶梯。

构图入门:

静物摄影是最基础的拍摄,因为物品是静止没有变化的,灯光、角度、场景乃至对静物的重新定义都由摄影师控制,包括静物的主题,你需要非常有创造性的将你脑海中的画面在现实中通过画面呈现出来。

你可以先了解下基本的构图原理,个人建议多去看看拍摄大师拍摄的图片,提高审美的趣味和感受力。虽然,摄影从来都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但是了解一些基本的技术原理,可以帮助你更好的使用这些工具,将画面更好更立体的展现出来。而懂得构图基本原理,可以帮助你将拍摄的主题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能让人通过图片感知到你想传达的信息和效果。比较常用的是九宫格构图,采用的原理是黄金分割构图原理。简单来说,就是画面横竖分别用两条线平均分开,线条会交界出四个点,将你将要展现的静放置在四个点的任何一个点中就是最基本的构图。

用光线营造质感氛围:

运用好光线,会提升摄影的质感。你可以练习在不同光线状态下静物拍摄的明显差异。比如逆光状态下与阴影里的静物质感差别就很大。所以通过光线的运用提升照片质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刚开始拍摄的时候要去多尝试从各个角度去拍摄,观察在不同光线下,照片的光影性以及纵深感。经过多次反复练习与揣摩,就能逐渐的把握好光线、远近虚实之间的联系,对光线的运用也能进入到熟能生巧的地步。

用角度创造丰富表现

不同的拍摄角度,拍摄出来的照片差别很大,对于整体画面表现力的表达,也至关重要。因此把握好拍摄角度对摄影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常用的拍摄角度是俯视、平视和仰视,而静物拍摄常用的角度是45度、90度、180度,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使用三脚架。三脚架可以帮助你更好的观察和拍摄你的对象,但三脚架因为是一个固定位置,同时对静物拍摄也会产生一定的局限性。有时改变拍摄角度,画面结构就会变化。比如在不同的高度,不同角度,拍摄三张照片,就会发现图片效果不尽相同。

把生活美学融入照片中

“ 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想创造一张好的作品,构图、角度、光线、色彩搭配、场景道具以及这张照片的用途都要考虑好,每个环节都是构成一张好图片的因子。建议喜欢摄影的朋友,多看一些有关于生活美学或美术相关书籍以及影展、画展等,为生活美学积累创作灵感以及源泉。

多去了解当代摄影大师的静物作品以及目前社会上的潮流动向,多阅读艺术相关作品,仔细观察这些作品的各个元素。并将感受到的美学素材应用在拍摄图片上。研究这些作品将会帮助你更好的思考构图、阴影和颜色的综合运用。多看,多听,多拍,多走出去,多去接触美好的事物,自然就能培养出一双懂得美、发现美、创造美的眼睛。同时这些灵感会激发你的创造欲,让你能够拍摄出更多独特的作品。

好场景让照片拥有灵魂

好看的背景与道具搭配对你创作一张成功的作品非常重要。根据你想拍摄的图片风格,搭配不同的场景与适合的道具,让主题和背景各种元素达到最佳组合状态。好场景让照片拥有灵魂,你能通过图片传达你想传达的信息。不同层次、不同要素、不同物件,它们都是一个故事场景的组成要素。对于有些包装比较繁琐的实物,背景就不需要太复杂,使用简单的背景或者素色的背景板或纯色纸,就能营造一种简单大气的氛围。但是有些实物,则需要在细节方面费心,通过细节和小物件点亮画面。

刻意练习,微小改进

随着技术提升到一定程度后,影响你拍摄水平的绝对不再是技术,而是自身的美学素养。因此,需要提高审美眼光和对细微之处美的感知力对拍摄水平来说就至关重要了。拍摄也是一种无言的表达手段,它融入了摄影师的感受和情绪,并且传达了摄影师的拍摄风格和对图片本身的理解。从光线运用、颜色搭配、场景再造……都需要反复练习。人并不具备生来就能做某项工作的天赋,因为并不存在特定的天赋。只有那些花大量时间进行“刻意练习”的人,才可能成为本领域的佼佼者。“刻意练习”力求一步步改善成绩,超越自己的能力,对结果做出反馈,并进行高水平的重复练习。这就是从平凡到卓越的路径。

拍吧,从此刻起

甚至都不需要专门买一个专业相机,单反、手机,从身边有的拍摄器材开始,每天花一点点时间练习,熟悉各种功能及设置,了解基本的修图APP以及软件,从0开始,拍摄没你想象的那么复杂,摄影也只是工具,用来表达内心以及记录生活。在日本很多平凡人都是可以出摄影书籍的,记录的就是点滴平凡生活中的感受以及故事。并不是你必须学习很多摄影知识和技能才能拍照,但是它可以帮助你更好更立体更丰富的表达自己。学着感受到生活中点滴平凡的美感。多去观察和思考,把打动你的瞬间记录下来。生活就是一场巨大的修行,在人行走世间有无穷的灵感来袭。拍吧,从此刻起。当暮年时,像放电影一般回放这些照片,一定是上天送给你最厚重的礼物。

最后,想把这句话送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