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你就是那一道蓝光

01

10月16日晚,金鹰奖颁奖晚会落幕,胡歌拿了“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和“最具人气演员”两个奖,成为当之无愧的“视帝”。

“我很幸运,我比更多的人更早知道演员应该是怎么样的。

我很幸运,我比更多的人更早的知道了什么样的演员才是真正的演员。

今天这个奖杯到了我手里,它并不是代表了我到了多高的高度,而是代表了我刚刚上路。这是一条创新之路,也是一条传承之路。艺术是需要创新的,但是追求艺术、敬业精神是需要传承的。”

“梅长苏这个角色,在戏里燃尽了自己的生命,他为了伸张正义,让靖王坐上了王位。梅长苏这个角色在戏外让我胡歌这个演员获得了许多荣誉,让我今天站在这里获得这么重要的奖项。”

看了胡歌的获奖感言,虽然自己不是正式的胡椒粉,但被他那优雅睿智的发言所感染。

不是因为他的颜值,他能有这种一心一意演戏,踏实工作岗位的精神,简直就是娱乐圈的一股清流。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仅此而已。

02

人道渺渺,仙道茫茫;鬼道乐兮,当人生门。

2005年,他以一部古装仙侠剧《仙剑奇侠传》横空出世,除了赵灵儿和林月如,我从此也记住了那个深情豪爽的李逍遥。

于是,《逍遥叹》和《六月的雨》无限地单曲循环。

“从前有一个傻子,他答应别人要把一棵桔树送到很远的地方,他怕路途遥远,那棵桔树会枯死,他就每天给那棵树浇水,可是桔子越来越多。那棵树也越来越重,最后那个傻子,死了”。除了这段笑话,更印象深刻的是那个深情款款的宁采臣。

那一年,我九岁。

2006年,《天外飞仙》首播,除了抄下《一眼万年》的歌词,更记住了那个温柔清澈的地瓜哥哥的笑容。

后来,他出演《别爱我》、《第601个电话》等电视剧,也因此获得了不少奖项。

03

本以为胡歌的演艺生涯会一直这样平平稳稳地走下去,可天妒英才。

2006年8月29日晚,沪杭高速嘉兴路段,胡歌发生车祸,当即被送往医院抢救。

经过一夜的手术,早晨,胡歌坐在轮椅上被推了出来。

生命捡回来了,剩下了脸上的蛇形疤痕。

“这是我的新造型。”

他出来时说了一句这样的话。

那时他正在拍摄《射雕英雄传》。

胡歌遭遇严重车祸后,剧组停工一年,等待他康复。

虽然金庸已经同意改编剧本让“郭靖”脸部受伤严重,但最后他还是选择尊重原著。

后来《射雕》终于拍摄完成,可是你能够看到剧中他容颜的微妙变化,这一次,他选择勇敢面对。

那一年,我十岁。

04

2009年《仙剑奇侠传三》,他首次一人分饰三角,永安当伙计景天、姜国太子龙阳、神界天将飞蓬,各有各的特色。

那年暑假,和妹妹一起看了n遍,《忘记时间》和《光棍》被写进了歌词本。

2010年1月2日《神话》,胡歌饰演现代青年易小川、秦朝将军蒙毅,让我们记住了一段跨越千年的爱情,于是《美丽的神话》成了每一次去KTV的必点歌曲。

“演来演去我还是李逍遥”,可是他这样说。

“停一停,缓一缓。” 他任性停拍,只为能够突破自己。

之后的2013年他参与了《如梦之梦》的话剧演出,演绎五号病人——一个得了医学无法诊断绝症的患者。

他演了整整一年的话剧。

后来闫妮的一个吻把他带入了真实的戏剧世界,他演了《生活启示录》,第一次尝试突破以前的自己。

《四十九日·祭》中的军官戴涛,《伪装者》中的少爷明台,《琅琊榜》中的梅长苏,一个个和“李逍遥”完全不同的角色,见证着他的蜕变。

尤其是梅长苏,相似的经历,雷同的劫难。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除了胡歌,世间再无梅长苏。

既然我活了下来,就不能白白地活着。

他说。

这一年,我十九岁。

05

他是一个有才华的人。

他在《南都娱乐周刊》上开设专栏,在死亡之火炙烤之后写下了那些字字见内心的自白,有着更加让人动容的真实。

他也是一个有情义的人。

即使在唐人影视可能没有发展前途,但因为恩情,他抛弃了华谊和英皇伸出的橄榄枝。

他也是一个爱心爆表的人。

把养伤期间写了《幸福的拾荒者》,把该书所得版税收益全部捐赠给慈善机构“苗圃行动”,在云南省威信县石坎村修建希望小学,并以已故助助理“张冕”的名字命名。

他爱摄影、爱生活、重情义,与霍建华共组国民CP,和袁弘一起加盟唐人。虽然也曾分手过,但没有形同陌路,他也成为演艺圈少有的无黑点演员之一。

他说:“我想要在拾荒的旅程中找回自己,却无意中得到了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重塑的同时也在不断颠覆。人很多时候都在惯性中生活,没有办法也没有愿望去真正认识自己。车祸把我撞离了原本的轨道,让我能够以最真实的状态去寻找新的动力和方向。”

长日尽处,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将看到我的疤痕,知道我曾经受伤,也曾经痊愈。

十年前,他是那个少年意气的李逍遥。

十年后,他是经历人间风雨的梅长苏。

黎明前是最黑的夜,而他是那一道蓝光。

天与海折射出的那道爱的光芒,看似很远,实则就在你我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王倩,我很幸运在17岁的年纪遇到了胡歌,我很幸运遇到了我想成为且不能成为的那种人,我很幸运遇到了我人生中的榜样...
    软猫听风阅读 2,454评论 48 87
  • 先幸福后出息 Elka早就明白这个道理,她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快乐,成为点亮自身幸福的光环。她说,人生这么短,要捡着自...
    四火妹子阅读 135评论 0 0
  • 满江红 永远的焦裕禄 2014年4月15日 为人耿直, 敢担当, 一身正气。 听党话, 指向哪里...
    千里马会军阅读 163评论 0 0
  • 一、 终生学习,加速成长 大多是人停止学习和成长有两个原因:①自我设限,认为自己再无进步空间②思维陷阱:无所谓...
    面包不打烊阅读 17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