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孩子内驱力21天成长营第一讲动机与内驱力

        逯老师金句:每天积累一点点,未来不可估量。怎么样让孩子自动自发去学习生活?每一个家长都有这样的愿望,但是孩子到底被什么卡住了,怎样让孩子向前向上成长呢?动机、诱因、卡点、认知提升、自我提高、集体内驱力等都是影响孩子成长的因素。

        内驱力是指在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内部唤醒的状态,表现是推动有机体产生相应行为来达到一定目的。内驱力和动机相互关联又有一定区别,内驱力影响动机大小,是由内而外的一种拉动力量。要激发孩子强大内驱力,就要找到内驱力的源头,我们要了解孩子目前最强烈的需求是什么甚至激发更高层次的需求。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孩子,找到切入点,更好的激发孩子内驱力。马斯洛需求层次包含七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和爱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认知需求、审美需求、自我实现需求,七个层次相互关联层次越低需求性越强,低层次需求如果满足不了高层次需求也不会被启动,所以我们要从满足孩子最基层的需求开始,激发孩子内驱力。

        第一层次是生理需求——现在的社会环境,孩子吃饱穿暖睡足等一些基本生理需求大多能被满足。但是大多数家庭中这样的满足不是孩子主动寻求,而是被家长的替代和溺爱所包围。例如孩子本没有饥饿需求,家长却一个劲的喂食送水,这样会不利于孩子主动需求的产生,而且可能会让孩子产生厌恶产生迟钝产生依赖,因为总会有人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不用主动去寻求,就像动物园的动物一样。这样的行为会阻碍孩子基本生理需求的产生,也就不会积极主动,所以我们要还给孩子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避免过犹不及,把握好爱的尺度。让孩子自己觉察生理的需要和感受,身体敏感度也会提升,智慧的家长不会去过度干预、阻碍这些需求的产生。另外,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说特别重要,如果睡眠习惯不好,会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我们要帮助孩子培养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

        第二层次就是安全感需求——从胎儿时期妈妈就应有意识开始为孩子建立安全感,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温暖安全及时的回应,增进成长过程中的互动链接,特别是刚开始的几年对孩子安全感的保护尤为重要。除了基本人身安全、父母家庭的依恋关系以外,家庭氛围也是安全感来源之一。如果家庭成员之间关系不和睦、成年人让孩子感受到压抑恐惧不安焦虑等负面情绪,会对孩子产生不利的心理影响。例如我们有时候为了让孩子不做我们不想让他们做的事,会去吓唬孩子达到我们的目的。如果产生了这样的不安全心理因素,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他就会一直向外寻求安全感,出于本能害怕接触陌生人、害羞胆小、过于谨慎,这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全人格的形成和正常社交关系的建立。

        第三层次归属和爱的需求——家庭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从小教会孩子学会感受、接受爱并给予他人爱。很多家长觉得自己为孩子付出了很多,但是孩子感受接受不到我们的爱,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家长要想一想,我们表达爱的方式真的让孩子感受到了爱了吗、孩子愿意接受我们表达爱的方式吗?我们是否能及时、足够、方式正确地表达我们的爱?我们可以用语言来表达爱,在孩子需要时及时回应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我们很关注他们。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孩子的需求会随着年龄发生变化,我们也要从刚开始的满足孩子基本需求升级到给予孩子理解、引导传授经验和辅助他们做出决策等更高层次的爱的方式,家长需要与“龄”俱进。同时,不仅要是爱的输入者,也要让孩子学会成为爱的输出者,所以要让孩子学着为家长做点什么。例如孩子小时候,喂爸爸妈妈吃东西的时候千万不要拒绝,错误的拒绝会让孩子觉得我们不爱他们所以不接受他们的爱。再长大了让孩子揉肩揉背拿拖鞋做简单饭菜等,都是孩子表达爱给予他人爱的方式,学会这些才会有利于他们建立良好的友情、亲情、爱情,让孩子有一种感情的归属感和得到爱的能力,进而得到这一层次的满足。

        第四层次是被尊重的需求——这一层次分为内外两个维度。对内是自尊,建立高自尊体验的关键期在孩子3岁到5岁,自尊感是伴随终生的但是在敏感期会更重要表现更明显,建立好了对外的依赖心就会小一些,如果受到外界伤害心理自愈能力更强一些。首先,要让孩子得到及时足够的温暖与爱的陪伴,全身心投注到孩子身上,多和孩子互动、协作、交流,让孩子感受到爱的流动是一种很重要的途径。对孩子严格要求是另一种方式,给与清楚清晰、严格的爱,和前一种方式并行。例如给孩子解释认真的含义,就要告诉他怎样吃饭是认真、怎样做作业是认真、怎样叫做不认真。经常进行家庭会议也可以帮孩子树立自尊,家庭民主会谈让孩子参与进来,可以发表言论、参与投票,让孩子觉得自己虽小也能被尊重。对外是通过家长对孩子切实、具体、高度的评价赞美,结合内在他们对自己的关于态度、行为、进步、举动等方面的肯定,被尊重需求就会得到满足。如果被尊重得不到满足,孩子就会自卑、孤立、远离群体、失去勇气挑战困难难关本能选择回避。

        第五层次是认知的需求——一个人对事物的追寻探索和求知欲望,可以驱使孩子不断拓展自己的认知。当孩子在求知欲的驱动下,就会进一步挑战超出现阶段能力的任务,更进一步就是面对疑难问题,想去解决这些难题。

        第六层次是审美需求——审美需求可以驱使一个人感受自己的整个生活过程。审美层次的四个维度包括平衡、对称、外观、秩序性。告诉孩子善恶美丑都是建立在对立面之上且同时存在的,多带孩子接触一些美好的事物和人,帮助孩子培养感受“美”的思维习惯,让孩子感觉到生命的意义。例如秋冬季节,不要向孩子传递消极的评论和情绪,引导孩子感受大自然的美。可以跟他们说,树叶掉落是重新回到泥土里滋养来年,大地虽然看上去不如春天美丽却是在孕育着春天,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审美需求的升级,就是更进一步,可以感受美并主动去创造设计美。

        第七个层次是自我实现的需求——只有前面的层次得到满足,才会开启这一层次。和前面六个层次不同,自我实现的能量会永久产生动力,激励孩子不断前行,不分领域大小,可以在不停的体验、学习、生活、人际交往、能力拓展等各方面得到体现。家长要学会借助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等工具来反思自察,评估一下孩子现阶段处在哪个阶段,我们如何帮他们满足他们的需求层次,从满足孩子低层需求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