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孩子发奖状

现在是中小学寒假期间,我发现朋友圈晒孩子奖状的多了起来,这说明,孩子获奖是父母最为骄傲自豪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奖状是学校对学生成绩的肯定,也是孩子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每个父母都会因为看到孩子优秀的成绩而感到心情高兴。所以,作为一个学校的管理者,应该制定更为全面的评价方式,多给孩子发点奖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如何制定中小学的评价方式呢?

一、依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去制定

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培养目标。根据教育方针,在制定学生的评价方式时,可以从“品德、学习成绩、体育强项、艺术表现、劳动呈现”五个方面去制定评价方式,也可以采用传统的“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三好学生评价方式。评价机制结果表现在学生奖状上,可以是恭喜你被评为“三好学生”、“文明少年”、“学习之星”、“体育之星”、“…比赛中荣获第一名”、“才艺之星”、“最美少年”、“劳动之星”、“进步之星”、“双百少年”、“…学科一百分”、“优秀学生干部”、“汉字英雄”……

二、根据核心素养指标去评价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三个方面以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为基本准绳,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六大素养以1:人文底蕴。2:科学精神。3:学会学习。4:健康生活。5:责任担当。6:实践创新六大核心素养。十八个基本要点:1:人文情怀。2:审美情趣。3:理性思维。4:批判质疑。5:勇于探究。6:乐学善学。7:勤于反思。8:信息意识。9:珍爱生命。10:健全人格。11:自我管理。12:社会责任。13:国家认同。14:国际理解。15:劳动意识。16:问题解决。17:技术运用。18:人文积淀。《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落实途径:1:是通过课程改革落实核心素养。2:是通过教育实践落实核心素养。3:是通过教育评价落实核心素养。

从以上关于核心素养的简介中可以看出,“教育评价”是落实核心素养的一个主要途径。我们可以根据核心素养的十八个基本要点来设计学校的教育教学评价方式,具体评价结果表现在奖状上可以是:恭喜你被评为“爱心少年”、“小画家”、“小小书法家”、“小歌手”、“计算神童”、“爱心少年”、“自我管理小达人”…

三、从“蓬勃人生6大美德24项积极品质”方面去设计评价方式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学生的未来生活幸福,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童年若幸福人生必至美,作为中小学校,就要为学生营造一个幸福的生活氛围,对学生的成绩采取“幸福评价”也是一种好的评价方式。

美国心理学家塞里格曼和彼得森通过认真仔细地分析和总结个人的优点和品德得出结论,人们可以利用自己的长处和优势来提高生活效率和幸福感。《优秀品质和美德:手册与分类》描述了各种能使人们获得兴旺并幸福生活的优秀品质与美德,并且将它们分类。其中包括几乎世界上每个文化都认同的六大美德:智慧和知识、勇气、仁慈、正义、自制和超越自我。这六大美德共分为24项基本品质,具体分类如下:

1、智慧: 创造力、好奇心、开放思想、 热爱学习、有视野(洞察力)。

2、勇气: 真诚、勇敢、坚持、热情。

3、人道:友善、爱、社会智能。

4、正义: 公平、领导力、团队精神。

5、节制: 宽容、谦虚、谨慎、自律。

6、超越:审美、感恩、希望、幽默、信仰。

根据以上美德和品质去设计评价方式,设计评价策略,培养学生具备上述24种积极品质,对学生的未来幸福人生有重要意义。比如:“创造力”可以让学生设计出新生事物,“好奇心”可以让学生对万物充满兴趣,“热爱学习”能提升学生的成绩,“勇敢”可以培养学生的勇气,“友善”是国家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力”可以让孩子长大后有领导才能,“自律”培养学生的自控力,“信仰”让学生不忘初心……这些评价机制结果表现在学生奖状上可以是:恭喜你被评为“小小发明家”、“优秀学生”、“勇敢少年”、“爱心大使”、“优秀少先队干部”、“谨信之星”、“诚信少年”、“孝心少年”、“希望之星”……

评价方式反应出学校管理者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评价方式,根据评价机制颁发的学生奖状也各不相同,只要符合国家的教育方针,聚焦核心素养,积极的正向的评价都是值得提倡的。

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认真设计牵涉到学生全面发展的各方位的评价方式,努力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优势品格,把学生的“闪光点”发扬光大,让每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必定会给学生的美好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