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再尝一口风花雪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我在一家清吧听民谣听到沉沉睡去。

恍惚间,做了一个冗长的梦。

梦里,有丽江,夜晚的丽江。

有诗有酒,有你陪我走过的旅程。

你有多久没来到我的梦里,

久到我几乎忘记,云南之行,竟已是一年前的事了。


丽江古城里最有名的酒吧,名叫‘’大冰的小屋”。

买一罐十块钱的啤酒就可以坐到打烊。

说实话,有生之年,我从没见过这么小的酒吧。

不足十平米的空间里围坐着几十号人。

听说,这是全国各地的文青,都会来朝圣的地方。


你有故事我有酒,四海之内皆兄弟。

记忆里,那晚,有人讪讪地笑着,有人哭花了妆。

记忆里,我手里的那罐啤酒有个很特别的名字,叫作“风花雪月”。

我喝的不多,却在这气氛的感染下,对着这群萍水相逢的朋友,

掏心掏肺的讲了好多矫情的话,

而我提到最多的,便是你。


高中英语老师曾用一部韩剧《我的野蛮女友》来形容我们的关系。

想来也是有道理的,那几年里,我们的日常互怼从课下延续到课上,堂而皇之,无所顾忌。

可惜的是,“野蛮”确有其事,“女友”一词却从未坐实。

简单来说,友达以上,恋人未满。

所谓的“绯闻情侣”,其中必定至少有一个人,或多或少是走心了。

而我当年何止是“走心”,简直心肝脾肺肾都走了个遍。


古城的夜路九曲十八弯,没有路灯,阴森恐怖,我壮着胆摸索回酒店的路。

每走一步,就默念一次你的名字。

我似乎从来没有好好叫过你的名字。

自第一次见面起,那三个字就成了我最深的心事。

而刚刚在酒吧,那块尚未结痂的伤疤却被我自己生生撕开,将淋漓的血肉呈现于众人面前。

我没有发疯,也并非宣泄,

只是尝试做一次最深的割舍,

只是觉得,自己足够强大。

只是自以为,讲出来,便是放下了。


然后,在城墙的尽头,我看到了你。

那一刻,我愣愣的站在黑暗中,而你身后,是丽江夜幕下的万盏华灯。

我意识到自己所谓的“割舍”有多可笑。

酒吧里有那么多人伤心落泪,而我笑着讲完了自己的故事。

却在见到你的一瞬间,功亏一篑,缴械投降。

躲得过对酒当歌的夜,躲得过四下无人的街,

单单躲不过,眼前的笑容晴朗,灯火辉煌。

那一刻,我们站在光与暗的分界线两侧,距离不过十米,

然而我心里清楚得很,穷极一生,我也未必能走到你的身旁。


几天后,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航班。

我坐在靠窗的位置,默不作声的拉下了遮阳板。

看到你征询的目光,我懒得解释,

只是把手掌盖在眼前,声音闷闷的说:

“我累了,待会帮我要杯水,我先睡会。”

整整三个小时,我憋了满肚子的话只字未提,你也陷入了难得的沉默。

我们都意识到,当遮阳板再次被拉上的时候,

这场旅行,已然结束。这个三年,也将告终。

现在回想起来,分开以后,有个多少瞬间我是独自面对着孤独的旅程,不同颜色的城市在眼前走马灯般转换。

我又能对谁说上一句我累了,

我又能嘱咐哪个人帮我倒杯水,然后卸下一切防备沉沉睡去?


《我的新野蛮女友》上映的时候,我特地去影院看了。

尴尬的演技跟剧情确实对得起豆瓣上3.4的评分,毫无疑问的一部烂片。

影片过半,就在我纠结着是要提前离场还是继续睡觉的时候,

我看到了,熟悉的蓝天雪山。

成群的马帮,古色的纳西族民居,热情的篝火舞……

竟然是在丽江取的景,一瞬间,哭笑不得。

一如和你在一起的时光,欢乐的有些荒唐,回味起来却又是啼笑皆非。


我再也不会在大冰的小屋,只因为听到一首扎心的民谣,就哭着打电话问你在哪。

你也再不会因为我任性的一句话,就在古城外默默等我到深夜。

我知道,做了那么多年朋友,

某一天你突然对我动心的概率微乎其微。

你这一生绝不愿将就,我却仍然痴心而决绝。

在我们不安分的青春里,都有对方的一个位置。

也许,很多年后,我会安定下来,

但是在我的青春还未逝去之前,我可能还会犯傻很久。


一如那晚夜路的尽头,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来。

但有些心动,一生只此一次。

等到我的心静了,你的头发白了,

我就在心里埋一座坟,安葬你我的青春。

梦里,我在丽江古城里兜兜转转,直到时光的手,擦去我心头的那个名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丽江旅游注意事项 云南丽江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区,海拔约2400米。一般人通常在丽江古城不会有高原反应。丽...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1,544评论 7 36
  • 今天,我们分享生活中三种常见的思维陷阱并给出解决办法,分别是错误的日常逻辑、有瘾的标签和聪明人的僵局。 人们更愿意...
    哈哈笑泪了阅读 200评论 0 0
  • 1windows底下怎么让cmder通过输入subl去打开sublime text? 将 sublime 的安装目...
    从此以后dapeng阅读 519评论 0 0
  • 那天跟往昔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风悠悠 水潺潺 一切都是时间的顺序偶然的一个跟随风凝固了欢心 水止...
    弋夫阅读 179评论 1 1
  • 与之相念/文 每一个分别的日子都是晴好的 阳光照在嫩绿的叶子上,说着...
    与之相念阅读 23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