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养花完全手册

四月份的天气特点:

随着北方南下冷空气势力的减弱,南方暖湿 气流变得越来越强,气温明显上升。到了清明以后,虽偶有南下冷空 气的影响,但对绝大部分淮河以南地区的盆花已不能构成威胁,惟有 淮河、黄河以北地区,留有雪霜之危害。待到谷雨后,江淮以南地区 已结束晚霜,最低气温不低于5℃,雨水明显增多。大部分盆花均可 搬到室外养护;而淮北地区要到5月份晚霜结束后,才能让盆花出房。

四月份从南到北,花事有如下内容:

一、花卉繁殖

1.播种

适于在四月份播种的花卉有醉蝶花、紫茉莉、鸡冠花、雁来红、 太阳花、小丽花、千日红、一串红、凤仙花、牵牛、雨叶茑萝、圆叶 茑萝、红花烟草、矮牵牛、翠菊、金鸡菊、蛇目菊、万寿菊、红黄菊、 百日红、文竹、四季报春、旱金莲、地肤、槭葵、猩猩草、罗勒、天 门冬、波斯菊、沙参、含羞草等。可于四月份播种、经沙藏过的木兰 科花木种类则有:白玉兰、黄山木兰、宝华玉兰、广玉兰、天目木兰、 武当木兰、厚朴、凹叶厚朴、天女花、山玉兰、拟单性木兰、木莲、 红花木莲、乳源木莲、大果木莲、黄兰、含笑、多花含笑、乐昌含笑、 云山白兰、金叶含笑、峨嵋含笑、马褂木、杂交马褂木、北美马褂木 等;可于四月份播种的其他绿化花木则有:日本冷杉、金松、南洋杉、金钱松、紫 薇、紫荆、合欢、红豆杉、海桐、乌桕、黄山栾、无患子、枫香、槭 类、花榈木、蜡梅、夏蜡梅、白鹃梅、枸杞、南天竹、富贵籽、棕榈 等。   可于四月份随采随播的观赏植物有:扶郎花、文竹、报春花、冬 珊瑚、八角金盘和乳茄等。其中八角金盘可于4月底采摘已发黑、泛 白变软的果实,搓洗出种粒后,将其播种于肥沃的苗床上,也可先行 沙藏种子至裂口露白,再行播种,覆草保湿。一般经过两周时间,约 有70%的种粒出苗后,就要及时揭去覆草,同时搭棚遮荫;栽培乳茄 则可将采摘的金黄色果实剥去外皮,洗出种粒后,用温水浸泡种子24 小时,播种于肥沃的沙土中,10天后种粒即可发芽出土,待其苗子长 出6至8片真叶、株高达15厘米时,可进行移栽,既可盆栽观果,也可 地栽作特殊切花材料培育。


2.嫁接

在四月份可进行嫁接的花木种类有:蜡梅、龙爪槐、碧桃、寿星 桃、红花毛刺槐以及仙人球和蟹爪兰等。


3.分株

在四月份可行分株繁殖的温室观叶植物有:白鹤芋、虎尾兰、一 叶兰、蕨类、棕竹、吊兰、龙舌兰、银皇万年青、万年青、广东万年 青、竹芋类、芦荟、椒草类、龟背竹、春羽等;可行分株繁殖的温室 花卉则有:君子兰、五彩凤梨、鹤望兰、扶郎花、紫萼、卡特兰、鹤 顶兰、石斛兰、建兰、报岁兰、春兰、秋海棠类等;可行分株的球根、 宿根花卉则有:大丽花、花叶芋、美人蕉、百合、网球花、朱顶红、 玉簪、鸢尾、射干、晚香玉、吉祥草、萱草、葱兰等。此外,睡莲、 碗莲也可于此时切割分株。  4.扦插  对大多数易生根的花木种类,只要其叶芽尚未萌发,均可在四月 份进行扦插繁殖,主要种类有:黄杨类、十大功劳类、南天竹、柏类、 罗汉松、石榴、紫薇、紫荆、火棘、绣线菊、马褂木、喷雪花、结香、 贴梗海棠等。


二、换盆、移栽

1.对三月份来不及换盆的盆花,只要抽梢不太长,或在换盆时不 过多地掰去宿土和缩剪根系,均可于四月份进行换盆。但应该指出: 落叶花木,如果抽梢太长,特别是梅花,展叶后千万不可再行换盆。

2.四月份是露地花木进行移栽的最佳时期,不论是落叶花木,还 是常绿花木,只要其叶芽尚未展开或抽梢不长,均可于四月份进行带 土球移栽;对常绿类花木,如香樟、广玉兰、含笑类、白兰类,必须 删剪去一部分枝叶,借以减少树冠对水分的蒸腾作用;对落叶类花木, 最好在其未展叶时移栽,如白玉兰、七叶树、椴树、海棠类、蜡梅、 红叶李、观赏桃、梅、杏等;通常花木移栽的土球直径,应不少于被 移栽花木主干直径的6倍,这样在不破坏土球的条件下,移栽花木方 可无后顾之忧。


三、盆景造型

四月份是盆景造型的最佳时间段之一。最适于初学者练习造型的 观赏植物,是那些适应性强、枝干经得起初学者反复扭曲蟠扎,并不 严重影响其正常生长的种类,如罗汉松、翠柏、六月雪、水杨梅、真 柏、垂丝卫矛、紫薇、绒柏、花柏、榕树、瓜子黄杨、榔榆、迎春、 结香、银杏、黑松、桧柏等。适于四月份造型的其他种类还有野山楂、 五针松、黄山松、碧桃、火棘、赤楠、对节白蜡、三角枫、柞木、伽 罗木、金弹子、垂丝海棠、福建茶、木瓜、胡颓子、枸骨冬青、金钱 松、虎刺等。   随着盆景植株旺盛生长的开始,要及时用金属丝或非金属丝,不 断进行蟠扎牵引和矫正,使其能始终保持较好的观赏状态。对五针松 盆景的养护,本月应特别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及时摘芽,当冬芽 萌动,其上出现颗粒状针叶本原基时,可摘去芽长的1/2至2/3,促 使其新梢变短且密集;二是抹去雌雄球衣,当能从新梢上辨认出针叶 束芽与雌雄球花时,要及时将着生于新梢顶端的雌球花和位于新梢基 部的雄球花全部抹去,减少生殖生长时对养分的消耗;三是要控制浇 水,从新梢抽长开始,就要从严控制浇水,做到不干不浇,以喷代浇, 确保新抽针叶短簇,使枝片保持平整良好。


四、施肥管理

1.施肥

对盆栽山茶、茶梅、蜡梅、杜鹃、迎春、金钟、瑞香、金橘、玳 玳、冬珊瑚、蟹爪兰、春兰、大花蕙兰、报岁兰、鹤顶兰等,因其开 花或结果消耗了大量的养分,需要在春暖后恢复生长时,追施以氮素 为主的肥料,如沤透的稀薄饼肥液,促进其生长;对月季、紫荆、石 榴、建兰、扶桑、白兰等将要开花的盆花种类,同样要给予追肥,种 类可以是磷酸二氢钾等,浓度可控制在0.2%左右。对花谢后的地栽 白玉兰、紫玉兰、含笑类、梅花、蜡梅、海棠等,也应及时追肥,以 满足其营养生长的需要。


2.整形、养护

发财树可于四月份编制辫子。将播种或购买的发财树苗子掘起, 在阴凉处摊放1至2天,让其失去部分水分,然后以3、5、7的奇数株 树干编制成辫子,编好后用重物压住,使其形状固定后再选择合适的 盆栽种;发财树的生命力极强,即使是来不及加工成辫状或栽种,摊 散3至5天,也不会影响其成活和以后的正常生长。


3.调整株形预防病害

对搬出室外的盆花,要及时消除枯枝、黄叶、败梗,进行株形调 整,加强水肥管理;对易发生病害的花卉种类,要及时喷洒石硫合剂 或波尔多液,预防可能发生的病害。


4.观果盆栽管理

对四月份开花的盆栽观果花木,种类如木瓜、银杏、火棘、桃叶 珊瑚、垂丝海棠等,特别是雌雄异株或异花授粉的种类,在花期内, 要注意为其传粉受精创造有利条件,使其能正常受精挂果,切勿错失良机。


5.扦插苗床管理

对刚扦插的观赏类植物,在其尚未形成愈合组织之前,应特别重视喷水喷雾管理,除有间歇喷雾装置条件的以外,必须每天喷水(雾 )2至3次,始终保持扦插基质湿润,为其愈合生根创造一个最佳的环境。


更多养花咨询请下载绿手指养花 APP

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搜索“绿手指”或者

点击这个链接即可下载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一) ...
    ____小饭团阅读 297评论 0 0
  • 鸡年来了,第一件事是向大家拜年!人这一辈子能给一群不认识的人拜年,实属幸事。能在简书里给不认识却能心有灵犀的人拜年...
    魏人阅读 310评论 1 0
  • 我之前跟一个行政总监聊过,其实给我感触很深,我就很诧异,她是怎么做到总监的,因为行政做到总监真的少……她给我的回答...
    xixi17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