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看顾佳手撕小三,我想看顾佳和小三一起掌掴许幻山!

《三十而已》大结局了,这个结局很多人都不满意,但顾佳掌掴小三的动作,却让很多观众觉得很解气。

说实话,我一点都不想看顾佳打小三,我最想看的是:顾佳和小三一起掌掴许幻山,最好左右开弓,打到他清醒为止。

因为从目前来看,许幻山一直到大结局都没有意识到:他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出轨,而是从头到尾都没长大,懦弱无能,还自私自利。

如果单单是出轨,我并不觉得他和顾佳就没办法在一起,因为婚姻本身很复杂,出轨不意味着就必须离婚,很多夫妻,是经历过出轨风波后,凤凰涅槃般成长,反而更加稳固幸福的。

但许幻山让我觉得渣到极致,和顾佳完全没戏的是,他居然一面渴望顾佳原谅,死乞白赖不想离婚,还一面居然想要顾佳帮自己解决林有有。

做男人可以渣到这种地步,懦弱窝囊到这个程度,我也是叹为观止了。

当林有有找到许子言时,伤害的不只是顾佳的孩子,也是他许幻山的孩子,如果许幻山真想解决问题,真的渴望挽回感情,他应该立刻自己出面解决掉林有有,承认错误,断绝关系,让林有有彻底消失在这个城市。

但许幻山没有这么做,而是拉着老婆一起对峙小三。

全程顾佳说狠话,手刃小三,碾碎小三的希望和尊严,而许幻山能撂下最狠的话不过是:我不爱你,我爱的是顾佳。

解决小三这种问题,男人拉不下脸说狠话,不舍得打蛇打七寸,原配就没心没肺没自尊吗?

在这个过程中,他一口气伤害了两个女人,只有自己是无辜的好人。

对于原配顾佳而言,在和小三直接对峙的时候,无论她表现的多么趾高气扬,小三的存在都已经证明她在这场感情里输的彻彻底底,但凡自尊心强烈的女人,都不会觉得自己手撕小三,是一件多么解气,骄傲的事情,相反,不得不面对这一刻时,是刻骨铭心的耻辱,痛苦,难堪。

而许幻山口口声声说自己爱顾佳,却拉着老婆让她去面对这最让她痛心的时刻,他反而体面的从自己惹出的桃色风波中退出,可以想象,顾佳在做这些事情时,心里该有多冰冷绝望。

对于小三林有有而言,顾佳带着许幻山一同出现,就注定了林有有的进退维谷,可怜和可笑。

别说林有有活该,林有有勾引人夫,林有有难缠,难道整个过程中,许幻山就没给人家姑娘希望,没对林有有说我爱你,没有一副自己被老婆拿捏,活得不幸福,委屈兮兮的样子?

当他和顾佳一同出现时,当他亲口对林有有说:我不爱你,我爱的是顾佳时,林有有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她拿什么威胁你了?

请问,林有有和顾佳真实相处过吗?她了解顾佳吗?为什么在她的认知里,顾佳是强势的,渴望塑造许幻山的,渴望改造许幻山的,让许幻山活得可怜兮兮的形象?

观众一个劲的认为是林有有在抹黑顾佳,难道不是许幻山一副委屈巴巴的样子,在巩固林有有的这种扭曲认知?

所有出轨的男人,无一例外的都会数落老婆怎么不好,可真正爱老婆的男人,就算自己说老婆不好,但凡别人说一句,心里也是不开心的,但看许幻山的样子,他很受用小三埋汰顾佳,树立他在婚姻中受害者的形象,以此让自己的出轨来的理所当然。

因为从始至终,他都是自私自利的男人。

而且,作为一个成年男人,没有办法给人家未来,没有打算要换老婆,你干嘛要睡林有有,干嘛要说爱林有有,干嘛要给林有有希望?

你睡了人家姑娘,拍拍屁股想走人,哪有那么简单?

林有有虽然讨人厌,像块牛皮糖一样倒贴,但人性都会舍不得投入的成本,她在许幻山身上付出的时间越多,精力越多,感情越多,就越渴望收获硕果,而她渴望的是代替顾佳,成为许太太。

她有目标,有斗志,有资本,按部就班的在践行。

而给予她动力的就是,许幻山的界限不清,优柔寡断,欲拒还迎。

给予她希望的就是,许幻山曾信誓旦旦的说爱她,曾用心的打造她们蜗居的家,并且在林有有看来,她们确实度过了一段快乐的岁月。

这个时候说不爱了,要退出了,任谁也会觉得你只是怕老婆,只是害怕走出这一步,所以才会步步紧逼的逼宫,渴望替你做个决断吧?

哪个小三趾高气昂,不是男人给了底气和希望?

林有有难缠,许幻山如果想断关系,就当真没有办法?尤其是在顾佳已经知道之后,许子言也被影响之后,但凡有点魄力的男人,都知道怎么干脆利落的解决问题。

但许幻山没有,因为除了自私自利以外,他还懦弱无能。

而全剧最让人窝火的一点就是,直到最后,渣男许幻山,在面对棘手问题,尤其是自己闯下的篓子时,还是在依靠老婆解决问题。

最最可恨的是,这个时候渣男还能口口声声的说:我爱顾佳,我不想离婚。

人们说:爱是想要触碰,却又收回的手 。

因为爱里面,就包含了自觉不配才会有的小心翼翼。

许幻山如果真的很爱顾佳,发生了这么一系列事情,他应该自觉配不上顾佳,放女主一条生路才对。

哪里来得自信,到了这步田地,还能死乞白赖的不想离婚,不想儿子生活在单亲家庭?

因为许幻山直到最后,都没有认识到自己真正错在哪里。

当顾佳提出离婚的时候,渴望顾佳原谅自己的许幻山,居然指责顾佳就像养了一个大儿子一样养自己,却没有意识到:说顾佳养儿子一样养自己,也太高抬自己了,许幻山分明怂的像孙子。

我说过,夫妻间的互动模式是相互构建的,一定程度上:顾佳的大包大揽,养儿子一样的模式,构建了许幻山的不负责任,缺乏担当意识。

而许幻山本身怂得像孙子一样的行径,也在构建顾佳更加大包大揽,就差养孙子一样的圈养老公。

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社会构建了完美的顾佳,所以真实的顾佳失败了》里,谈过婚姻里的运行模式。

我并不是要批评顾佳不对,而是表达我心里对婚姻的看法:一则,我讨厌社会推崇完美女性,因为女性没有义务尽善尽美;二则,我打心眼里就不认同顾佳是完美的。

因为顾佳如果真的是充满智慧的女人,她应该很清楚,婚姻讲究的是配合,而不是一个人周转一起。当一方付出太多了,另一方无形中就会付出的更少。婚姻互动的能量失衡了,一个人越完美,另一个人就会越残缺。

而许幻山,无疑被养脑残了。

无论是许幻山的出轨还是烟花厂爆炸,其实电视剧前面就已经给过铺垫。

在林有有这个绿茶出现之前,许幻山就已经接触过绿茶李可了。

试想一下,如果当初顾佳没有悄无声息的手刃绿茶李可,而是交给许幻山自己去解决,那许幻山自然明白越是有企图的女人,想要轻易解决掉就越麻烦,和有心机的女人打交道,哪有全身而退的道理,不死也要剥层皮。

那之后遇到林有有的甜蜜狙击,有经验的许幻山在打算睡人家之前,是不是也会掂量掂量清楚,好好的姑娘,是你白睡了,还能全身而退的?

动脑子也能想清楚,商业时代,谁会让你白嫖?没有做好离婚的打算,就不要轻易玩出轨。

而另一件让许幻山吃大亏的决定,其实剧中也有铺垫。

许幻山的朋友沈杰,烟花厂生产线爆炸,两名员工致死,沈杰被拘留了,沈杰的父亲被托付给顾佳夫妻照顾,而从头到尾,许幻山都没有露面,连顾佳的父亲都纳闷的问顾佳:许幻山怎么没来?

朋友出事,老婆在收拾烂摊子,但如果再试想一下,如果许幻山自己亲手收拾烂摊子,眼见了烟花厂出事后的惨状,和朋友家人的艰难,那么自己生产蓝色烟花时,是不是会多一分忌惮,两分担忧,三分后怕?

完美的顾佳,忘记了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将脑子分一半给许幻山,最后就是:夫妻本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任你一个人活得有多精明,老公是猪队友,你也逃不掉补漏洞,填窟窿,不死也扒层皮的命运。

所以呀,婚姻里要么输的起,玩的起,要么就是记住,婚姻是圆舞曲,需要脚步和谐,彼此搭配。

最后,我并不推崇顾佳的体面离婚。

出轨本身就是不体面的,女人没有义务去体面的离婚。

该赏他两个巴掌就使劲扇,因为一个男人出轨,让一个完整的家庭破裂,孩子的成长受损,女人关于爱情的梦想破灭,两巴掌已经便宜渣男了。

至于反思自己的过错,那是释放负面情绪,解决现实问题之后,女人为了将来过得更好,不重蹈覆辙才必须的程序。

就像一个人犯罪了,我们需要讨论社会环境,外在因素,这是为了净化社会,规避更多的犯罪,但首先,我们得给他定罪不是,得让他付出代价不是?

脱离了这个程序,自我反省没有价值。

顾佳的隐忍,大度,对于大多数女人来说,既不现实,也没有借鉴意义。

女人面对男人出轨,要么气理顺了,情绪得到宣泄,要么钱要到位了,过错方进行更多财物补偿,弥补女方的身心损失,否则你自以为的大度,不过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而已。

最最后,说一下我的感想,在我写情感文的过程中,最大的发现就是:学习经营婚姻的是女人,渴望学习亲密关系的是女人,自我反思自我完善的,大多数还是女人,好像中国式家庭的运维,都是女人单方面的事情一样?

而那些男人呢,大多关心社会问题,忧心国家大事,操心海内外危机,唯独家庭的经营之道,他们觉得和自己没关系。

我觉得吧,其实男人的最高政治觉悟,不是过着一地鸡毛的生活,却愁肠百断的忧国忧民。

男人的最高政治觉悟应该是:自觉管住下半身,努力经营好家庭,不给国家添麻烦,不给社会添恶心。

以此共勉吧!

文 | 巴黎夜玫瑰

图 | 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