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不正经的正经人,南有薛梗王,北有大老师

2016年可以说是薛之谦和大老师的综艺之年。多亏这一年有他们两位综艺咖的陪伴,才让我的2016多了很多欢乐,同样的,他们也惹来了很多争议和话题。今天就来聊聊我眼中的薛梗王和大老师。

薛之谦、大张伟

不知道大家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一个平时看起来玩世不恭的人,一旦认真起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我看来,薛之谦和大张伟是属于这一挂的。

真正了解他们的人都知道,这两个人的出身和文艺工作不沾边。薛之谦在采访时说,他出生后不久,母亲就因病离世。有一次他父亲喝得很醉回到家里狂吐,薛之谦问了一句:“为什么一定要喝那么多酒?”他父亲回答说,“没办法,要养你。”

薛之谦说他的成长一直是心怀愧疚的,年少时的他成绩不拔尖,没能上大学。他爸爸抵押房子拿到一年的学费把他送到瑞士的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世界三大酒店管理学院之一)读书,第二年的学费是薛之谦拼命打工挣来的。

打工期间,为了省交通费,赶便宜的晚班车来往于中欧的冬夜;为了省酒店费,跟流浪汉抢电话亭过夜御寒;为了一份工作,忍受店内当地人的刁难和羞辱。这20万的学费究竟包含了多少辛酸和难言,我们不得而知。也没有人能真正体会面对那些时,薛之谦心中最真实的感受。

他在节目中,用薛式段子的幽默风格把这些过往讲出来,一笑而过,而我感觉到的只有心酸和心疼。因为这些事情发生时,薛之谦孤身一人在异国他乡,自己还是个不足20岁的稚嫩青年。

反过来想想自己的十八九岁,你真的有资格说三道四吗?

1月9号,也就是10天前,薛之谦因录综艺节目突发意外,因为急性肠胃炎、高烧不退而暂停录制送医治疗。早在录制《我去上学啦》的时候,薛之谦就是带病上阵,在其他节目唱歌的时候也能听出他嗓音状态不佳,身体不适早有端倪。

各大媒体也曾统计过2016年薛之谦上过的综艺有35档以上,好几档大的综艺都是常驻嘉宾,他在节目中很卖力,时不时就有新话题上身,出尽风头。如此大的工作量,他怎么可能不倒。大张伟也说,这一年薛之谦疯了。

他在节目中直言不讳:我就是想红。后来,接通告接到手软,来者不拒。一年365天,一半时间在天上飞,一半时间在各种工作片场。

这一年里,他没有生活,只有做不完的工作,跑不完的通告。

一些营销号拿薛之谦的出镜率大做文章,呼吁他回归音乐事业,不要频繁在综艺中刷存在感,不要再消费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好感等等。

在这个当下,喜剧演员都说,让观众笑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薛之谦依旧不遗余力地为大家贡献笑料,说他不正经也好,用力过猛也罢。我承认他确实很拼,而我也愿意理解这种拼。

从红遍大江南北的《认真的雪》到十年无人问津,他不炒作,默默为音乐耕耘,这其中的酸楚有多少,旁人难以想象。十年,沉寂的这十年里他患上了抑郁症,只能靠药物才能睡着。那些焦躁、孤独、迷惘、彷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轻易消弭的。

2016年,“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成了所有人的心愿,一句“神经病啊”成为薛式金句,“娘娘腔,biubiubiu”的梗也被大家玩了一年,被封微博“段王爷”,花式调侃自己的增高鞋垫,在《大学生来了》节目里还自黑经常打瘦脸针。代言腾讯动漫时,很多人都在猜测背后的原因,后来官方现身说法,“因为我们老板喜欢薛之谦。”

他说总有一天他也会过气,所以在大家还愿意关注他的时候,他愿意尽可能多的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

他在镜头前的坦诚,让很多人为他深深捏了一把汗,也让很多人路转粉,因为比起那些虚伪做作的表演,薛之谦更真实,直白地说出了自己的欲望,不清高,不造作。

他在演唱会上对粉丝说:“没有你们,薛之谦就是个屁!”泪目哽咽,我相信那是真情流露。

他参加节目遇到经济困难的一家人,自掏腰包供那双女儿读书。

他经营生意赚了钱,完全可以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但他选择把赚来的钱都投入到自己的音乐中,所制作的每一首歌都不允许有瑕疵。

他说薛之谦放在网上的音乐不收钱,免费让大家随心听。

其实,他没必要这么做,可是他这么说了,而且做到了。

试问,有多少人能在娱乐圈的名利场里真正守住初心,言出必行!即便薛式音乐收费,我也愿意为这份诚挚之心买单。好音乐值得尊重,好的音乐人更值得赤诚以对。

十年沉寂,一朝翻红,这是很多人对薛之谦迎来事业高峰的概括。不管以后的星路中,薛之谦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他的努力与坚持都令我敬佩和仰慕。

我们不可能再遇见第二个如此不正经且真诚的薛之谦!

如果说薛之谦是音乐里的段子手,那大张伟应该是模仿秀中的音乐怪才。

今年的大老师也频频在综艺节目中发力,每次跟薛梗王同框都会刷出一波话题。《蒙面唱将》中大老师和王太利分别化身“降龙十八掌”和“暴脾气的小明”,用一曲《忘不了》俘获了所有人的耳朵。

当我听出是大老师的声音时,的确很意外。这还是那个唱嘻唰唰的大张伟吗?一曲结束,真是听得倍儿有感觉。汪涵说很少听大张伟唱慢歌,其实我们都忽略了大张伟有深厚的音乐功底。

他是以中国第一支未成年摇滚乐队的身份出道的,起点高,实力自然也不会弱。而且出道的那几年里耳熟能详的歌确实让我们眼前一亮,活泼风趣,个性十足。

如果当年人们的接受度、包容心能赶上今天,以花儿乐队的实力足以成为那个年代的TFboys!

大张伟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北京人,他从小就是一个极具个性的北京大男孩儿。只不过在那个年代,更多的人认为,不好好学习就是不务正业。

他的老师在课堂上用意味深长的语气说:你看人家,没上大学就能开演唱会,到处去挣钱。明里暗里说的就是大张伟,只不过语气和态度就呵呵了。

15岁出道,成为“明星”之后的大张伟虽然被人追捧,但是他时常从内心感到可怕的孤独。花儿乐队解散后,大张伟一人独行,最出名的事情就是那次录节目中精神恍惚,被怀疑嗑药。

此后大老师的事业渐入低谷,后来再提起此事大家才知道,大张伟在那时给自己的压力太大,过度焦虑陷入了恐慌,才出现了节目中的事情。

人间精品大老师

他在采访中曾说,当知道自己要永远失去音乐的那一刻,他慌了,特别害怕无助。他不能没有音乐,所以他开始为音乐努力,不管用什么方法,什么手段。

我们看到的大张伟逗比特质强,模仿功力棒,好像一个话唠,开了口就收不住。但大张伟私下却是一个非常宅的人,不愿意聚餐,不愿意出门,只醉心于自己想做的事。

电视导演洪涛也在言语中透露,大张伟是一个看似不正经的正经人,做事十分专一认真。

也正是这样一步步的积累,大张伟才能走到今天。知乎网友有人专门搜集了大张伟的名言金句。回应别人的批评自己的音乐低俗,大张伟说:“一个人最不高级的行为就是,你非要让不高级的变成高级。”

他说自己爱吃,尤其是各种不健康的东西,吃着爽。面对别人的劝阻他说,“哎呦!哥!我吃这个我才能开心,开心才能活的长,我不开心怎么长寿啊!”

Selina和应采儿问他,以他的行事作风不怕得罪人吗?他轻松回答,“可能吧,但是他不说我也不知道啊!”

已经30多岁的大老师,在娱乐圈打拼多年,深知其中的规则,可他依旧是那个不按套路出牌的人,活的如同一个15岁的少年一样纯粹,不在乎他人,只想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也许这是大张伟想让大家看到的一面,玩世不恭,随随便便。以前人们不明白,所以不喜欢大张伟吊儿郎当的模样,现在时代环境变了,大张伟才被更多的人喜爱。

更多的时候,大张伟也和我们一样,会苦恼,会怀疑,会把自己的阴暗面藏起来。何炅在文章中透露他自己是一个不太会诉苦的人,不喜欢诉说自己的遭遇。因为身在娱乐圈每个人都活在公众的注视中,都有身不由己的时候。他排解压力的办法,就是忘却压力,并且不影响他人。

也许大张伟也深谙此道,有一次在演出的路上他毫无缘由地哭了,他说:“我觉得我赚的特别多,但是我真正拥有的却特别少。”

他说,他一路的坚持很难,因为“我总是和周围人的意见是反向的。”

他说,“我不想唱伤感的歌,我是在靠演出疗伤。我始终拒绝伤感和沉思,我怕自己扛不住。”

他还说,“我特别不喜欢别人觉得我特努力,但是我做每一件事情都是超级的努力。”

现在苦尽甘来的他,是娱乐圈众人皆知的孝子。

他曾颇为动情的描绘了理想中的“幸福”场景:爸爸在看报纸,妈妈在厨房洗菜,我在他们身边,那一刻就是幸福。

听到他描述,觉得这样的生活真好。

最后还想对薛之谦和大张伟说一句:这一年,有你们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Ⅰ 演唱会邀请薛之谦是大张伟很早就计划好的,也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因为他俩关系确实不错。 关系不错吗?大张伟...
    七屿海阅读 421评论 0 1
  • 文 | 海菲寺 图 | 网络 校对 | ANDY 全文 7800字 阅读 10 分钟 2017.9.9 七月十九•...
    海菲寺阅读 2,919评论 21 39
  • — 17:18。 卡个点,也算是纪念一下入坑一周年。 ———————————————————— 张伟隐退这事儿,...
    碗食阅读 2,359评论 0 13
  • 也许所有的毕业生都怀着一样的心情,担心自己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起点比别人低了,压力很大,或者对于未知的未来很迷茫,在...
    写给自己的情书阅读 214评论 0 2
  • 唤醒49-03 信任 信任就是像太阳,可以照亮世界的真相 从小我就觉得我是不被妈妈爱的那个可伶女孩,我认定...
    我和榕树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