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我在一周之内写出了爆款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是从2016年12月29日开始在简书上写作的。2017年1月3日写出了阅读量三万+,评论700+,点赞1800+的小爆文《超前消费:我花10万块钱买来的教训》。

迄今为止,该篇文章已被大大小小数十个公号转发,其中包括简书官方公众号的二条。也被数个微博大v转载了。其中在@知书少年的微博里目前还是置顶状态,转发和点赞数近万。还有两个大号编辑加我微信找我约稿……一时间真是让我感到手足无措。

我还得到了人生中靠写作赚的第一个100块(简书平台的读者打赏),积累了第一批粉丝,还有不少读者加我微信要和我做朋友……这一切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令我受宠若惊,没想到仅仅一篇文章的威力就这么大。

其实,在决定写作之前,我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我深知现在已经不是最好的时候了。会写作的人那么多,想要脱颖而出真的很难很难。尽管知道如此,我还是想全力一试。我之前做过外贸,做过翻译,最终发现皆不是兴趣所在。因为从小喜欢读书写字,所以想着,是不是可以尝试一下写作这条道路呢?然后就抱着必死的决心写了起来。

开始的几篇写得都并不尽如人意。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素材可写,都是写一些身边朋友的事情。然后加上自己的观点。阅读和评论也都寥寥。但在这个过程中我突然发现:我是真的爱写作。不是喜欢,是爱。我会津津有味地花半下午去思考选题。也会大半夜被素材憋得睡不着而爬起来写文章。

02

在我写了几篇朋友的故事之后。我开始尝试影评。当时看了《摆渡人》苦苦思索不出一个独特的角度。也许有人会想写伟大的备胎小玉。也许有人会想写陈末和何木子凄美的爱情。但我心里就是不想写。于是我就开始思索。我是在影片的哪个部分哭了。我突然发现,我是在江洁哭的时候哭了。于是我写了江洁《摆渡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女人你哭什么哭?》这篇的数据比之前那些篇都要强很多。

我心里明白。自己现在刚刚开始写,没有粉丝基础。必须要写出爆文来。于是我就苦苦地思索如何写出一篇爆文。我个人认为,写文章就是要写你真心想写,又能带给读者帮助的文章才能有生命力。

于是我开始剖析自己,审视自己,什么是我的真心?什么是以我现在的经验最能帮助到读者的?正视自己的过程很痛苦。在正视自己,剖析自己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也终于可以坦然地面对自己了。这让我的心里如释重负。于是我也敢把它写出来了。然后就有了我上文中提到的《超前消费:我花10万块钱买来的教训》。

没想到真的写出来以后,数据立即就爆炸了。大家不仅没有嘲笑我攻击我,还有很多人过来安慰我鼓励我,好多人说,幸亏看到了这个文章。这篇文章还引起了很多剁手党的共鸣。好多人特别可爱,给我打赏说帮我还债。后来文章越来越热,转发的人越来越多。我有偷偷去微博微信公众号下面看评论。大家一边倒的都是正面评论,说写得好,说很庆幸看到这篇文章,说,“这写的tm不就是我嘛!“这也让我知道,天呢,原来不仅仅我一个人因为超前消费,深受债务的困扰。原来好多好多人都和我一样啊。

我受到了超乎我想象多的鼓励和善意。也收获了超乎我想象多的机会和可能。让我有了继续走在写作这条道路上的信心,也让我坚定了改善自己的决心。

03

在下定决心要写出好文章之后我才发现,写作还是“走心”最重要。首先要剖析自己,看清自己的心。然后要有一颗想要帮助别人的心。最后平衡好二者。

我有一个朋友,他和我情况差不多,也是负债十万左右。只不过我是超前消费欠的。他是融资炒股欠的。他平时也喜欢写文章。他看我写了这篇文章火了以后,也仿照我的题目写了一篇,结果却阅读寥寥。

我点进他的文章看了一下。文章前半部分在写自己毕业后几份工作的心路历程,后半部分在怀念前女友。基本没有涉及“炒股亏损”这个主题。这个朋友就犯了写作中的大忌—“沉浸在我我我的世界里”。就像啪啪啪一样,只管自嗨,没有考虑到对方的感受。其实以他为例,大家最可能感兴趣的是他为什么会炒股,炒股的心路历程,以及后来如何不断融资抄底又不断被腰斩,如何从最初赔几百块就焦虑地睡不着到后来心态终于平和的过程,以及他能给大家分享的经验教训。

在写作中要记住一点“你不是名人,没有人关注你生活的细枝末节,读者只关心你能带给他们什么。”

写作“走心”是基础,那写作需不需要套路呢?也是需要的。一个好的标题就像商品的外包装一样,能够让读者产生好奇心,进而有打开看一眼的冲动,这样,你的内容才能有留住读者的机会。我每一篇文章的标题都会冥思苦想,一再修改。争取每一个字都是最高效的。反复思考什么样的标题更能抓住亲爱的读者大大们的心。

要注意详略得当,注意故事和评论的搭配,不要一写嗨了就射了,要始终以你和读者同时达到高潮为宗旨以及最高追求。

简书某小编这样讲过,没有人有义务通过你杂乱的排版去欣赏你的内容。

很多时候,应付读者就是应付你自己。千万不要有“差不多得了,发出去吧”这种想法。一篇排版杂乱,错字笔误频出的文章是无法令读者感受到你的诚意的。如果你对自己的文字抱着“差不多”的态度,那么读者给你的反响也只能“差不多”。久而久之,你的进步也只能“差不多”。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任何一个行业想做好都要竭尽全力。写作也是一样。要么就干脆不写。要么就一定要好好写。不要应付读者,更不要应付自己。

在开始写作之前,我从来不知道自己会有这样的状态。一直沉浸在写作和读书中不能自拔。连我最近狂迷的《蓝色大海的传说》都忘了追。常常一边吃饭一边排版。改文章改开心了,饭吃到一半都能放下。

我昨晚被素材憋得睡不着觉。又怕起来写会写到天亮,结果还是5点才睡着。我已经决定了,下次再这样,我就不强迫自己睡觉了,果断起床写。

我感觉我真的快疯了,但我前所未有的快乐,真的。

我相信,用心用情总能成事儿的。 不管是写作,还是其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73 【人际】弱链接如此重要 能力+人际关系是成功的关键。 15%的能力+85%的关系=成功 信息最关键的来源是弱...
    依盈阅读 86评论 0 0
  • 监1床,一个54岁,因突发脑干出血,因长期卧病在床,肺部感染,病情危重的男性患者,为防止窒息,予以气管...
    沐之曦阅读 409评论 2 1
  • 主要还是说明做事要适度,智者可能比较容易做过头,所以要控制;愚者可能做不到火候,所以要加倍努力。
    llpspark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