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姥姥

今天是一七年正月十九日,也是姥姥下葬的日子。姥姥其实已经走了整整十九天了,这十九天里,我怎么都不相信姥姥已经离开我们了,睡梦里有姥姥,白天也经常愣神,想着姥姥活着的点点滴滴的生活。想着姥姥再也不能跟我们一起活着了,不能跟我们一起呼吸空气,一起对话,一起走在路上,一起浇她的菜园子了。有很多的话想对姥姥说,可是却没有了机会。

我一直认为是寒冷的冬天带走了姥姥,因为岁数大的人就怕天冷生病,很容易就抗不过去。姥姥就是在最冷的时候离我们远去了。

所以这几天天气渐渐变暖,今天当地的天气已达到十七度,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是很不开心的,也是接受不了的,因为如果姥姥能熬过那最冷的几天,也许感冒了也不怕了。而老天爷偏偏等姥姥去世了天马上就热起来了,我有点不甘心。要么还有很长的一段冬天,要么你就在姥姥去世前热起来,也许那样的话,我才想的开,才不怨恨老天在最寒冷的冬天带走了我姥姥。我知道这些只是我不愿接受这个现实所带给我的精神困扰。

十九天了,我一直想写一写姥姥的故事,开始那几天就是特别悲伤,就是想哭,想着推开姥姥的大门,再像从前那样叫:姥姥,姥姥……就不会有人答应了。而且也看不见姥姥坐在炕边上起身迎接我的慈祥的神态了。

不想哭,不想哭的头疼,鼻塞,但是写到这里我还是忍不住要哭出眼泪来。真希望能有办法把姥姥再救回来,甚至看电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夜华用结魄灯收集素素的元神,我也感动的一塌糊涂,也希望有那么一个宝贝把姥姥给收集回来。可是怎么可能呢?

姥姥是真的离我们而去了。

回想起我已经有五个多月没有见我姥姥了,最后见我姥姥还是在去年阳历8月25日,暑假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还有我老妈,我们一起回去见我姥姥了。我甚至记不清我最后回眸看向姥姥门口的那条小路时,姥姥是不是站在门口的小路上看我,我一直再想那是不是我看姥姥的最后一眼。可是时间过去久了,我的脑子又记得那么模糊。假如是最后一眼,我当时能多看姥姥一会该多好,一直看,直到把姥姥的模样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这辈子都不要忘记!可是当时只是匆匆看了一眼,我就离开了。真后悔没有再抱抱我的姥姥!

2月17日

最近喜欢听那首《凉凉》,喜欢里面的那句“凉凉夜色为你思念成河,化做春泥呵护着我”,感觉姥姥是不是也是化作了春泥,守护着我们。

今天中午睡了一觉醒来的时候,朦朦胧胧的想到我的姥姥已经入土了,再也看不见我的姥姥了,心里好痛,真的不愿接受这个事实。好想问问老天爷有什么办法可以把姥姥还回来,还给我们。心太痛了,痛的我不敢再多回忆一点姥姥曾经的往事,但又不能忘记。可是在生死轮回之事,也不是我一个普通的凡人所能控制得,所以只能独自悲伤了!我的姥姥,我真的不舍得你走!

我从来都没有生过姥姥的气,这一次我真的生气了。姥姥,你为什么不等等我回家看你一眼才走,你怎么忍心让你疼爱的外甥女不看你一眼,你就走了!我真的生你的气了,姥姥。

我原本打算正月初三就回娘家,当天就去姥姥家看你,给你从超市花了几十块钱买了一顶帽子,洗了晾干,就想着回家给你戴上,因为你农村的小屋太冷了。可没想到初一你就走了,就差两天,我就再也见不到你了,我们之间竟成了永别。我买的那顶帽子竟然让你走的时候才戴上的。

不知道人真的会有来世吗?姥姥,来世你还做我的姥姥好不好?希望永远都有你疼爱着我,生生世世……

现在,想你的时候,我只能看看你的照片和录像了。

姥姥,你走那天,当着我妈的面我对我闺女说,我说我的姥姥比你的姥姥强多了!我的姥姥能为了让我妈去看电影,抱着哭闹的我看灯哄我;如果换作我妈,她保准会骂我一顿,不好好看孩子还去看电影。这就是区别!


2月27日

刚刚翻看求求空间里的照片,又把姥姥的照片看了一遍,怎么也不相信姥姥就离开我们了,我再也见不到我的姥姥了,看着我曾经为姥姥照的那些照片,摸着照片上姥姥的脸,心很痛,眼泪忍不住留下来。真的是希望姥姥还活着,还像以前那样,回到老家 推开姥姥的大门,叫声“姥姥,姥姥”,就能看见姥姥的身影。可是这都成了妄想,我的姥姥再也回不来了,她已经化作了春泥呵护着我们。

可是我的心好痛,我怕我再看一会照片,我就会控制不了我的情绪,我就会越来越想不开“姥姥已经离开我们”这件事,我怕我会失控,我怕我的心一直这么痛着,让我无所适从。可是现在的我,又开始难受了,想姥姥,想姥姥,就是想姥姥!

多希望姥姥能像以前那样回到我的身边,所以有时我都幻想着有阴间,希望姥姥的灵魂能在阴间继续活着,或者某一天可以投胎重新做人。

但是现实是——我没有任何办法能让姥姥再活过来,所以我多少是有些崩溃的。我真的无法说服自己不去想念姥姥,我做不到。

我能做的只是把对姥姥的思念写成文字,以此来宽慰我失落的灵魂。再就是努力工作努力挣钱,有能力了就可以帮助我姥姥的女儿们,让她们衣食无忧,让姥姥在天堂也没有烦恼。加油吧!亲爱的我自己!

3月6号

每天都会不经意的想起姥姥,前天晚上好像做梦姥姥还活着,醒来之后感觉我的梦就像真的一样。不过过了一会再仔细想想,才觉得它是个梦。

天气也渐渐热了起来,我想姥姥如果能熬过那最冷的过年那几天,再活上好多年该多好。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但有时为了不让家里人看到我难受的样子一起难受,我就很少再去提姥姥的事情,但我自己会一个人偷偷的去想曾经跟姥姥一起度过的岁月,很难忘记!

记得小时候二月二的时候,总要在姥姥家串“梁尾”,我们土话叫“梁尾”,就是用一张红纸剪出很漂亮很长的一串,再用线绑在一个小棍上,高高地挂在屋里的墙上,墙缝里也行,这样那些冬眠出来的蛇就害怕了,也不敢跑到家里了。小小年纪的我,也学着姥姥的样子做,做不好姥姥就再教我,或者再帮我做,到最后总能做出一串属于我的作品来。

现在想来,小时候的我真幸福,至少疼我的姥姥活着,现在姥姥走了,让我再怎么去孝顺姥姥。宝宝心里苦,可是宝宝说了姥姥也回不来了。

如果世上有一样东西能换回我的姥姥,只要这样东西我能做主,我一定把我的姥姥要回来。如果用钱能把姥姥买回来该多好!想想自己是不是有点癫狂的感觉了。怎么样都是不舍得我的姥姥走!

3月15日

今天天气很好,很暖和,阳光照在身上瞬间暖洋洋的,商店门口的柳树也发芽了,门口的海棠树也冒出嫩芽了,一切都开始活泛起来。一切都很好,唯一不好的就是我失去了姥姥,那个我今生最尊敬的人。有时候真是觉得对爸妈的感情都没有对姥姥的感情深。

尤其是昨天晚上临睡前,想了很多,觉得自己很欠。小时候一直有个梦想哈,就是长大了努力赚钱,好好孝顺姥姥。小时候看着看看每天都在绣花,绣完一根线才挣几分钱,很辛苦。那时候就想长大了有了钱,就不让姥姥再绣花了,让姥姥好好歇歇。可是姥姥不绣花不是因为我有钱了,二十因为年纪大了,眼花已经看不清了。

我恨自己没有好好孝顺姥姥,明明自己已经有钱了,却没有给姥姥很多钱花,每次都给那么几百块钱,从来没有一次性给姥姥一千块钱。就那么几百块钱,姥姥还是不舍得花。姥姥走了之后,钱还是原封不动的在红包里放着。

我心痛得很,有时候想歇斯底里地叫出来,可是终究姥姥还是不会回来。我不想让自己发疯地痛哭,只能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哭一会,之后还得继续生活。

不知道我把对姥姥的爱转移到我的姨身上好不好,姥姥会高兴吗?我想会的,自己的女儿过得好,比自己过得好应该还开心。好吧,只能尽我所能,对我的姨们多帮衬一点是一点了。

3月17日

今天是姥姥走得第四十九天了,说快也快,说慢也慢,真不敢相信姥姥已经走了。世界上再无姥姥这个人了,我再也触摸不到她的身体了,我再也无法同她交流了。她真的是离开了。她化作了泥土,同大地一起滋养着万事万物。姥姥地离开,渺小的我也是无能为力。

2017年3月24日

今天,应该是我们这下得第一场春雨,天气比前几天有些寒冷。我在想,如果我们老家也下雨的话,姥姥在地下会不会觉得冷?会不会觉得不舒服?真有点替她担心,也很替她难过。其实,最难过的是我,想起来,我再也不能摸姥姥的脸,姥姥的苍老的胳膊时,我就心痛,心塞,感觉无能为力。

姥姥还活着的时候,我就想着一定要努力攒钱,如果姥姥有生病的一天,我姨她们没钱给我姥看病的话,我就把费用全包了,决不让姥姥有任何担忧。可到最后,姥姥走了,身体也很好,没什么大的毛病,姥姥走得很安详。走后,姥姥的表情都很好看的样子。也许,这是姥姥的福气。老天爷也眷顾善良的人。

我有时候,会觉得我最尊敬的人走了,我的心很空。我甚至觉得自己失去了活着的动力。

我怎么也不愿忘记姥姥离开我们的事实。

2017年4月3号

看了于丹的书,感概万千。有些时候就是这样,我以为我拥有了的人和事,就不会轻易失去。就像我的姥姥,总以为姥姥一直都会在,总以为姥姥的身体还很好,总以为慢慢孝顺她,不用急于一时。可现实不是这样的,姥姥说走就走了,于我而言,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暗示,姥姥就走了。让我们就这样后悔得不得了。

明天就是清明节了,没想到只能用祭拜这种仪式来纪念我们亲爱的姥姥了。心里深深的思念有谁可以帮我化解,没有人。只能自己默默地思念了。

后悔没有经常回去看望姥姥,后悔没有经常给姥姥寄东西吃,后悔回家的时候没有多给姥姥点钱。总之,后悔的事情太多。

从现在起,我也要活在当下,该孝顺父母的时候就要及时孝顺。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

2017年4月7日

感觉姥姥已经走了好久了,今天看见小铺门口的海棠花开得正热闹,忍不住多看了一会。海棠花上三只小蜜蜂正忙着采蜜,花儿美。可我突然想起那年暑假的事情了,记得那时候我还在上学。放暑假之后就回姥姥家了,当时名义上是帮姥姥和大姨干活。我现在想来,估计也给她们添了不少乱。有一天,我记得是下午的时候,我跟姥姥去她东山的菜地浇水,我一弯腰,正巧一只小蜜蜂顺着我的衣服飞进了我的后背上,我感觉后背有东西,马上站直身子,估计蜜蜂我感觉到我衣服的压力了,狠狠地蛰了我。我疼得掉下眼泪来。姥姥赶紧给我看看,帮我把蜜蜂赶出来了。姥姥就让我去大姨家要点酒摸一摸,说那样就不疼了。我就一个人去了大姨家,姥姥还在菜地里继续干活。

现在想起这些,好想再回到小时候,能有时间跟姥姥相处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帮姥姥干活。可我们的时间怎么也回不去了。任凭我内心多么不舍,但世间万物不会因为我的心思而去为我有丝毫的改变。

我此生最尊敬的人,已经离我而去了。支撑我人生的坚强信念从此变得虚无了。有时候真得觉得自己也空虚了,活着的意义也变得飘渺了。有时候,我觉得相比于姥姥,我的父母都不如姥姥在我心中的地位。你要问我为什么?那是因为姥姥对我的爱是无私的,是博大的。

以心换心的爱才是永恒不变的!

2017年5月8日

今天是姥姥走得第一百天,老爸老妈早早得就回老家了。感觉时间过得飞快,一晃姥姥离开我们已经一百天了。没有了当初我的歇斯底里地哭泣,也没有了我整日的郁郁寡欢。我慢慢地适应了没有了姥姥的日子,我知道生老病死是一种规律,没人能逃得过。但每当想起姥姥的时候,想起姥姥一动不动地躺在门板上的时候,想起姥姥被抬出去的情景,我还是很痛苦。有时候,真的想要我的姥姥,希望我还能摸到她,可是越想就越会钻牛角尖,越不愿意接受姥姥已经不在的事实。

有时候我甚至会想:姥姥埋在土里会不会觉得憋气,会不会呼吸不畅。这个时候,我往往不敢多想下去,怕自己太难过,也怀疑自己是不是有点神经质。

前一段时间五一回烟台,在家里吃了久违的爬虾,我们土话叫(噜咕虾),我想起了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吃这种虾还是在我姥姥家,把虾的尾巴,弄下来套在手指尖上,觉得很好玩,这也成了我小时候一次很深的记忆。还有一次是吃玉米,也是我记忆里吃到最香的一次,玉米是姥姥在地里自己种的。可能现在这个年代吃个煮玉米是个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可我小时候,那个缺衣少吃的年代,我妈在地里种地玉米,根本不舍得在玉米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掰下来煮着吃的,要留着卖钱的。姥姥也是为了我和妹妹这个馋猫才舍得的。现在看来,小时候吃的好吃的都是从姥姥的牙缝里省出来给我吃的。小时候哪懂得这些,真不知道小时候的自己是不是不懂得孝顺姥姥,也不知道有好吃的知道不知道留给姥姥吃。每每想到这些我就恨自己没有好好孝顺姥姥。

今天伊米妮的小黑搞了一次话题,让大家说说各自答应父母的事情却没有做到的。我对姥姥就是如此,我一心想着买个车拉着姥姥去我妈家住住,可最终也没能实现这个心望。最早刚结婚不久,因为被熟人骗,房子车子都卖掉了。再后来买了车,回老家就开着着去过姥姥家一次,因为我妈经常眩晕,着急拉着我妈去看病,也没有心思拉着姥姥去我妈家。第二次再开车回姥姥家,就是为姥姥送别了。很遗憾,姥姥不在了,我的愿望也变成了我终生的憾事。

说起姥姥对我的好永远也说不完,记忆里姥姥从来就没有对我不好过。希望姥姥一路走好,如果有来生,我希望她幸福。此生我最尊敬的人,下辈子如果我们再重逢,我希望我能呵护到你,尽我所能给你完美的人生。

2017年5月26日

好久没有写关于姥姥的事了,但是我想心里的祭奠才是最好的吧!

不想自己一直沉浸在失去姥姥的痛苦当中,但是要把这些悲伤的心情化作我生活的动力,活得好,活得真!

2017年6月1日

今天是孩子们的节日,我已经是大人了,不过六一节了,但是小时候的每个六一节都有姥姥的陪伴,现在想来,那时候的自己该是多么幸福啊!

昨天中午睡午觉的时候,朦朦胧胧突然想到姥姥自己不在了,脑子突然一怔,随后就感觉好伤心,姥姥怎么能说没就没了。

现在的我,真希望世上是有鬼的,那6样姥姥依然还活着,只是活在另一个世界而已。昨天看网上说: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灵魂不会死去,它依旧还活着,提供了很多科学分析。

我看到这些,我心里是开心的。我希望我的姥姥依然开心的活在另一个世界里。

前一段时间,因为生活中的一些琐事,自己很不开心,处处感觉自己作为一个小人物,被人轻视的种种不爽。于是在简书上写了一篇发牢骚的小文,还好有热心的朋友提醒了我,说“这样的我是姥姥愿意看到的吗?”才发现我自己的心态需要尽快调整了。

在以后的日子里,要多想些开心的事。我想我的姥姥如果活着,她一定希望我每天都过得开心。虽然不是大富大贵的人,但至少我可以活得洒脱。我是姥姥的外甥女,我也一定不让姥姥替我操心。要向前看,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定努力让自己幸福。

2017年7月3日

好久没有写关于姥姥的事了,但是脑海里时常想起关于姥姥的点点滴滴。我时常想,姥姥怎么会离我而去了呢?还以为姥姥能一直在……一直在……总以为姥姥一辈子那么辛苦,又那么要强,老天爷一定会眷顾这样的人,让她长寿。可姥姥还是离开了我们。

2017年8月22日

今天是姥姥的生日,如果姥姥还活着的话已经90周岁了。姥姥活着的时候,我从没见过姥姥过过生日,因为姥姥嫌自己的生日是初一,迷信的认为初一的生日不好。其实没什么不好的,我觉得哪天都有人生出来,哪天生日都无所谓的。印象里,姥姥生日当天,我从没对姥姥说句生日快乐,也没有给姥姥买过一个蛋糕,小时候是因为在农村,哪会洋气地说句生日快乐,更没有钱买奢侈的蛋糕。长大了去外地上学工作,回老家的机会很少,也不会正赶上姥姥生日回去,所以现在即使能买一万个蛋糕,也还是没有给姥姥买过。想这些的时候,其实我的心里并不是很好受,觉得最对不起的那个人就是我的姥姥。这个可爱的人,把她毕生的能量和满满的爱都给了她的子女和她的外甥们。而如今,她走了,我对她是充满了深深得遗憾和歉意。但是我无力回天,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换回我亲爱的姥姥。

这辈子还有一点很庆幸,就是我跟姥姥的生日只差一天,明天就是我的生日。即使有这点关联,我也感到开心。小时候,也有印象我过生日的时候姥姥说我们的生日一起过,一起做点好吃的。年代已久,对这些事情印象已经不深了,怎么回忆也回忆不起太多了。

姥姥虽然不在了,还是希望姥姥下辈子每天都幸福,这辈子生日快乐!

2017年8月28日

今天是七月七,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情人节,现在人条件好了,都喜欢过节。记得小时候,我们根本不懂什么情人节,只知道是烙小果、吃小果的日子,就像六月六蒸兔子吃一样开心。当然做的都是用面蒸出来的美食。但是每当节日快来临的前几天我就开始兴奋和期盼。

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去姥姥家,姥姥会给我们每个孩子用线穿一串小果,我们就高兴地挂在脖子上,其实一点也不舍得吃,实在太馋的时候才咬一个吃。剩的那些好久也不舍得吃,就把它挂在墙上,一放就放上几个月。七月七的第二天我那些姨们都带着自己烙的饼和小果来看姥姥,之后就交换各家的果子和饼,尝尝谁家的手艺好。我们孩子们有兄弟姐妹们一起玩耍也很开心。

现在的人生活条件好了,再也不兴烙小果吃了,但小时候的那份记忆和那份熟悉的味道,我永远不能忘记。现如今姥姥也走了,这辈子再也吃不到她给我穿的小果了。有时候想想姥姥走了这个事实,对我而言真是扎心之痛。没有办法,剩下的只有满满的回忆,或怀念,或不舍,或者是对姥姥的歉意。真的希望姥姥的下辈子一定幸福!

2018年2月16日

      姥姥,你走了一年了,心里有对你的千万多的思念,但是没有办法再回到从前有你的日子了。所以,我还是要把这些思念化为努力生活的动力。相信,在天堂的你,也希望我们能一切安好,所有的日子都蒸蒸日上吧!

(未完,我对姥姥有很多回忆,想起什么我就写什么,直到写不出来为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九点给姥姥打了个电话,不知为何今早醒来特别想念她老人家。 就想问问看最近身体怎样,想问问她在做什么?她说还是老...
    仰望天空的猫阅读 294评论 0 0
  • 这是开封里一对再平凡不过老夫妻的故事。 之前听我妈讲过很多次关于我姥姥和姥爷的故事,萌发过很多次想为他们写点儿东西...
    Rachel芦阅读 348评论 4 3
  • 前几天,八十几岁高龄的姥姥身体不舒服住进了医院,得知消息的我急忙打电话询问情况,原来是好几天都不想吃饭,一吃就吐。...
    青春散场无痕阅读 201评论 0 0
  • 姥姥在今天早上四点五十分走了,走的毅然决然。未曾想到的是,她会以这种方式结束生命! 印象中,姥姥是一个坚强独立的传...
    肥猫不肥HH阅读 298评论 0 0
  • 天亮了吗? 它是无光的, 轰乱的城中从未有鸡鸣狗吠的宁静。 天黑了吗? 它一直是阴冷的, 没有落幕,未知夕阳余叹。...
    Gavin_keen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