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文/苏坡六

这是苏坡六的第115篇原创文章

1

战术和战略是什么呢?

战略是一个宏大的全局框架,总体构思。

战术是微观层面的具体细节,执行步骤。

好比一本书,主题的确定和目录的制定过程就属于战略层次的工作,而每个目录对应的文章章节如何具体化去写这个就属于战术层次的过程。

以上是我自己的定义概念。

这两天我一直在思考“战术”和“战略”这两个词语。

2

后来认真的思考复盘了一下自我,发现自己做的很多事情都只能说是战术上的一种勤奋,而在战略上却是特别的懒惰,这让我不由自主的大吃一惊,同时仿佛找到了一把很好的进步钥匙。

思考到这里我想到一个人就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他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步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第一步,到1990年,解决温饱问题;

第二步,到20世纪末实现小康;

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这种高瞻远瞩的发展眼光和战略,不得不让我们五体投地的佩服,同时提供给我们一种很好的思路。

3

在回归到我们个人的发展上来看,我们其实也可以借鉴这种智慧和战略用来构思自己的发展三步走。

我们每天忙忙碌碌到底在忙什么呢?

忙的是战术上的事情多呢?还是战略上的事情多呢?

这也许是一个我们该常常问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从国家发展到公司运转再到个人的进步,你会发现那些大的发展和进步的实质其实都是和战略有关系,战略的对与错,决定的是方向和效率。

战术是在战略的层次下具体实施的一种细节化步骤,从格局上看战略是大的维度,战术是小的维度,两者又是相辅相成的,战略是战术的前提,战术是战略的保障。

4

如果你只是低头不断地赶路,不抬头看看方向,这种勤奋只是停留在战术层次,我们要赶路的前提是先要判断方向的对与错,价值和效率,先把这个大的方向搞明白,这是战略层次的步伐。

这让我想到一些现实身边的例子,高考完毕之后很多同学的专业其实都是家长帮忙选的,因为那个时候孩子的心智很少有人可以非常清楚的明白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的甚至是随意填写几项专业就行了,录取的那个就上那个呗。

虽然不是很喜欢这个专业,还是将就着毕业了,终于到了找工作的时候了。

他们又带着学什么专业就找那个专业相关的工作的思维,找到一份专业相关的工作,结果发现自己压根就不喜欢这个工作。

一口气工作了好几年,想做做其他的不是缺乏勇气就是缺乏经验,再加上生活柴米油盐的压力,只能在这个并不喜欢的岗位上待着,就这样过了好多年,每天看起来忙忙碌碌,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原地踏步一天又一天。

这就是战略上错了,战略上一旦错误,战术上只能跟着南辕北辙。不过有一句诗是:“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犹可追,现在改变还完全来得及 。

5

战略和战术其实就是思维上的一种选择判断,它们之间的关系一定是有着优先之分的,战略永远要领先于战术。

你会说每个人如果都做战略上的事情了,那么战术上的事情谁来落实呢?

也许还是你来落实,不过当你有了战略上的判断和思考之后,战术上的行动和落实才会变的更有效率和价值。更重要的是你拥有了一份判断战术和战略的思维模式,事情虽然有大有小,但是每件事情的处理方式中都会存在战略和战术的选择。

希望带着这份思考可以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

用一句概括就是: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