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业磨蹭不要吼,方法才是关键!

        我家宝儿正上学前班,换句话说,他即将迈入人生的第二个阶段——小学期,而其实做妈妈的都明白,学前班就是小学的演练场,过渡段,有很多习惯在学前阶段,老师家长就已经在关注并培养孩子,以便孩子能更顺利的进入小学的学习生活状态中。

        自从我家宝儿上了学前班,写作业就成了我关注的头等大事。如我所料,小孩爱玩的天性也淋漓尽致的展现在写作业当中。我原本认为孩子在养成写作业习惯初期,父母是一定要陪在身边的,等养好习惯,再逐渐抽离。可是我发现,我在旁边反而成了干扰信息,他写一会儿就回头动动我衣服,要不冲我乱笑,要不趴在地上打一会滚儿,幸好我看了不少育儿道理,忍下来不发火,静静地一本正经地对他说:“宝贝,我看妈妈在这老打扰你,这样吧,我们把作业分成几个部分,你写完一部分,就叫妈妈,妈妈过来检查,要认真写,不过关还得从写。争取一次写好!”儿子不太开心,但也没反抗。我于是离开了书房,到客厅静静的听着他的动静。

        果然,比方才好一点,老半天没动静。我悄悄的走到书房门口,看看他的状态,嗯,不错,端端正正的写着呢。我正暗自窃喜自己的智谋,“哎呀——太多了,我累死了。”只听一声抱怨,接着便是躺地上的声音,我赶紧进屋,晕,在地上呢。后来作业是写完了,但还是磨蹭了不少时间。怎样让他坚持下来写完作业呢?毕竟等以后上了小学,这样拖拉睡眠就成了问题。

        有一天我带孩子逛超市,走到钟表栏前,“哇这些表真漂亮!”孩子惊喜的叫道。我也忽然冒出一个念头,“那你挑一个,咱们买下来!”真的吗?孩子高兴极了,于是他挑了一个绿色的埃菲尔铁塔形状的小钟表,真的很漂亮!但我心里念叨着,可不是让你光玩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回家写作业的时候,他首先写的数学,我对他说:“这道大题一共10小道,看,现在长针走在1上,等它到3,你必须把这10小道完成。”孩子不仅没有诧异,他反而来了精神和动力,拍拍胸脯说:“没问题妈妈!”然后我就到客厅了,依然不陪在他身边。果然不到时间,他就叫我,写完了!我跑过去一看,还剩余两分钟,我赶紧夸孩子:“真棒!宝贝提前完成了任务!写作业越来越快了!”我笑着亲了他一口,也看得出洋溢在他脸上了的自豪和成就感。然后我还按刚才的方法制定了下一个题的时间,他同样提前完成了任务,那天的作业,竟然比平时少用了一半的时间!而且更可喜的是,他对作业不再反感,反而有了更多的认真劲儿,我知道,这是他从中获得了成就感,所以对作业改变了态度。这其实才是培养的真正关键啊!

        到现在,孩子每天写作业不再磨蹭,自觉地将作业摆好,埃菲尔铁塔钟表放好,自己制定时间,然后有条不紊的写完作业,让他更开心的是,写完作业还多出了玩的时间,可以和我下象棋,打羽毛球,画画,看动画片,阅读课外书······孩子现在觉得从放学回家到睡前的时间过的很充实!

        从这件事情上,我反思了很多,教育孩子想省心,就得多动心,想办法,想巧办法,一味的讲道理或批评真的起不了正面的效果。反而只能让孩子增添烦恼。智心谋心耐心,成就孩子的动力和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