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运营之如何建立购物群

题记:本文为培训逐字稿。

我们做社交电商的,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建销售群,见不到金与银。销售群是每个VIP商品销售必须建立的,否则单靠朋友圈销售量是根本无法让我们赚更多的钱的,接下来我们慢慢给大家分享。

这部分的课程主要分为6大板块。

第一是为什么要建销售群,

第二是建立销售群的规划与准备,

第三是如何建销售群,

第四,销售群日常的维护,

第五是销售群常见的问题,

第六是归纳和总结

1、每日一淘作为社交电商的先行者,主要是通过微信和朋友圈作为主要的销售渠道,但是现在朋友圈的现状是,每个人的朋友圈都有或多或少的微商发着广告和产品,刷屏特别多对吧,而且我们每日一淘的商品品类特别多,如果每个商品都发到朋友圈,那这一天我们发个几十条都是发不过来的。

如果你真想在朋友圈把每日一淘的商品推个遍的话,那我觉得你的好友都会把你屏蔽了。当然了我们不是说发朋友圈没有用,想做好每日一淘,朋友圈和社群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的。

朋友圈吸引的是陌生人和不在群里边的这些朋友,作用也是非常关键的。

但是,我们在销售群推广的话,我们可以进行商品的深度宣传和针对性销售,如果你把这个群经营的有血有肉有感情,有红包,那么他会非常愿意关注这个群,如果说顾客对某个产品有兴趣,或者有一些疑问,还可以在群里进行一些互动,最重要的是,销售群可以让客户养成很好的购物习惯,他在你这里买过一个东西,觉得这个产品不错,他就会常常关注这个群,这样就培养了顾客的信任感和认同感,增强了我们与顾客之间的粘性。

大家有没有发现,销售群经营的好的导购,他的顾客慢慢的会转化为VIP导购,所以说销售群也是培养导购的摇篮,而且销售群转化的导购们自身就带着建群销售的习惯基因,他们以后都会模仿你建销售群,而且他们也会学着你的方法在销售群做推广。如此往复,那你的社群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招募和销售都不会差,团队也会越走越远。

2、我们讲一下建群销售的规划准备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在建立销售群之前,我们必须要做好充分的规划准备。

这个规划和准备可以分为,社群定位的规划和心态的准备。社群定位规划主要是根据通讯录好友和朋友圈人群做规划。比如说,宝妈群,亲友群,微商群,吃货群,美妆群,销售群的定位会影响你建立微信群后第一批选择进群的人。

除了社群定位,心态准备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时候心态决定成败,在建立销售群之前我们也要做好一个心态的准备和转变。

如果在社群定位以及心态规划上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你可以先不要急于建群,可以先多思考一下,或者向有经验的VIP咨询,积累经验之后再建立销售群也不晚。

3、如何建立销售群

我们要建立销售群一般来说的话,人数一般要控制在100左右。

邀请人进群的时候可以层层递进,分批进行。

第一邀请进群的人,前40人是不需要对方同意就可以直接邀请的,所以说我们应该先选择自己比较亲近的亲朋好友,这些亲朋好友是能给我们支持的人,也能够让你获得信心,所以一定要提前和他们沟通,让他们在群里边积极地配合你。

第二批邀请进群的人,可以是亲朋好友转介绍过来的人。经过亲朋好友的信任传递转介绍过来的人也特别容易产生信任。

第三部分的人我们可以选择通讯录里面或者朋友圈里面聊过天的陌生人,后续进群的人可以是通过一些社交软件或者其他兴趣群聊得来的人,或者是看到你发的朋友圈有兴趣的人都可以拉进群。

总之我们的销售群每天都要有新人进群,有新鲜的血液才能使这个群有活力。

在这里和大家说个重点,为了建群后保持良好的社群活跃度和互动,可以让你的购买客户帮忙晒晒单,分享一些产品的反馈,当然你也要帮别人去多烘托气氛。然后你在群里多发一些红包,红包是最好的气氛催化剂。

4、群的维护

首先就是群名称,群名称可以展现销售群的定位和特色,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命名,千万切记不要气的太商业化,比如说有的导购起了一个每日一淘产品销售群,这一看就是个卖东西的,谁还愿意进去呢?

起一个比较吸引人又温暖的名字,比如我的购物群名字叫,好物分享,每日一淘。社交零售嘛,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有温度。

再说就是群主备注的昵称。大家有问题的时候,都想着去和群主反馈,比如我的昵称就是,掌柜的,大家一看就知道我是这个群的主人,所以大家一定要修改一下我们的群昵称,幽默一点的。

然后就是设置群的一个公告欢迎语,就是让我们邀请的新人进群之后呢,有一个简短的欢迎的文案,让进群的好有能够了解这个微信群的用意。

例:欢迎进群,这是我建立的每日一淘优品分享群,里面每天会有很多物美价优的水果美食推荐,天天有低价,天天有特卖,各种美食应有尽有~薄利多销,店铺销售的所有产品都是有保障的,还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哦~我会每天发一些特惠的商品链接,以及我自己用过性价比高的产品给大家,有需要的亲可以关注一下,你需要,刚好我有,在本群大家随意聊天,畅所欲言,本群都是我最亲近的朋友,也希望群里好友互相之间也能成为很好的朋友,感谢亲们对我的支持!温馨提示,如果您觉得打扰您的正常生活,您可以将群设置成免打扰模式。

然后就是设置群公告,可以在群公告中设立相关平台的介绍,社群的定位,群规条例等等,然后通知所有的人都知道。

建立微信群之后,我们每天都应该在微信群里发送相关的内容,用来增进交流,并推荐一些相应的产品,一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一个日常的发送流程。

我们在发送商品信息之前,可以发个红包吸引大家关注。提升客户的关注度,红包的名称也是一个宣传的好机会,比如石榴节来啦,某某特卖了,新疆葡萄特惠上线等等,吸引大家想要了解我们下面要发的商品,点开查看。红包一定要写上标题,否则就白发了。

在我们每天推荐的商品中,我们可以重点选择一两款热卖,反馈好的商品进行重点推荐,可以根据商品的开卖时间先发一个商品链接,等商品开售的时候再把商品图文并茂的发到群里。有视频的最好用视频,因为视频是最有冲击力的。如果说这些商品中有自己购买过的商品,可以在群里和大家多多沟通,多多分享自购体验,图片,使用心得,使用对象等等。

因为最好的广告就是我在用,也可以鼓励购买的顾客多多分享购物体验,顾客分享的体验更能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也可以和我们的朋友和购买过的客户私下里沟通,让他和你在群里互动起来他们跟你互动起来,不至于让群里冷场。这也是在顾客心里埋种子的过程,迟早会生根发芽让顾客来购买的。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根据客户购买的产品的品类,可以在购买后给客户私发一下产品使用须知,使用小常识等等,比如说客户购买车厘子樱桃,我们可以告诉他们搭配酸奶更有益健康,口感也更好这些小窍门,让客户感觉购买商品很值得。

对于新进的成员,大家一定要做一个VIP的相关指导,引导他们成为我们的团队成员,这样就可以不断壮大我们的团队了。

接下来我们给大家来讲第五大板块,销售群的常见困惑。

很多人建了群之后都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一开始群里的人积极性都挺高的,慢慢的觉得群没意思都退群了,还有一个困惑就是群主自己发了半天产品都没有人说话,没有互动,发的自己都觉得很尴尬了,久而久之自己都没有动力了。

首先我们自己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做好一个打持久战的准备,销售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其次大家要换位思考一下,我么你如果进入一个群,天天发广告,我们可能也会觉得不好。所以大家一开始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不是每个客户我们都留得住,有的人会在我们建群之后离开,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那我们的建议就是我们的销售群要定期做一些小活动,来增加我们群里的吸引力,比如抽奖,买赠,或者一些定期免费送的活动,或者发红包手气最好的赠送商品等活动。

其实像这样的活动我建议大家定期的来做一做,在特定的时间开展活动。因为我们要培养顾客的习惯性,比如说每周六或者周日发福利,特定的时间让他们来参与,久而久之就可以培养出大家没事就来微信群看一看的习惯了。

大家不要心疼偶尔给给销售群的朋友送东西,有的时候我们做活动可能不赚或者少赚,有句话说的好,赔本赚吆喝,舍不得孩子套不找狼,就是这个道理,有舍才有得吗,现在的付出是为了留下客户,让我们以后可以更好地销售商品。如果说我们的群除了广告就是广告,那客户不退群才怪呢。

接下来我们讲一下归纳和总结。

一个经营良好的社群可以提升销售,促进会员的转化,社群的建立可以从邀请新成员开始,邀约成员可以分批选择进群,再发送日常内容时可以根据微信群的人群定位和偏好,着重推动符合社群需要的产品,另外建议群主多做自购分享和顾客分享,增加大家的购买欲望。日常维护应该分部到每一天,每一件微小的事情中,服务好社群中的每一位顾客,坚持下去,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本着一颗利他之心,要学会换位思考,以他人体验为中心,认真对待每一位顾客。

这里有个小窍门分享给大家。有的时候顾客不是和我们一样时时刻刻看群,那当我们推荐特卖的商品,例如换季的新鲜水果等产品,我们可以私下里告诉购买过的顾客,有需要的时候也可以帮他们去抢购,购买了邮寄给他们。有的时候客户觉得便宜想买的更多,我会提醒他们不要买太多,否则吃不了就会不新鲜了,会浪费。

做销售不就是这样,让客户感觉你实实在在的,值得信任,他们还会不从你这里购买吗?只要信任我们,就会一直在我们这里买东西。

我的很多VIP,现在已经开始接采购单了。采购单是什么意思?有人开始帮身边的小超市进货(在秒杀特价的时候);还有一些开始接一些单位福利采购的单子,端午节的时候有个VIP接了一个70人的发福利的订单,还有VIP开始接单位的下午茶的单子了。

我们要想做好每日一淘,我们需要有的心态就是有两点,第一点就是坚持,第二点是勤奋.

第一点就是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肯定是不行的,给人的感觉就是你做的不好,不管多忙我们最好在群里出现一两次,忙的时候我们可以少分享一点,不忙的时候我们就多分享一点。我们要告诉顾客的就是我们一直在做。

也许你的群不那么活跃,但是没有关系,因为客户不互动不代表他没有看,只是他比较忙可能没有时间参与互动,只要我们将微信群服务做的很到位,很多人都在分享商品,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一直不说话的客户突然就找你购买商品了,我们不用一直等待这别人去回应,我们只要坚持去做就一定会打动顾客。带动他们去购买商品。

第二点就是勤奋,有激情。你给客户的感觉就是基情满满的,不要说不出单就萎靡不振,要不就乱发一通,要不就不发,我们做社交电商成功的人都是热情的人,都有过人之处,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要注意,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你不付出行动,不付出辛苦怎么能够成功呢,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但是在每日一淘只要你付出努力,普通人也能成为大咖。

最后我想再送给在座的宝宝们一句话,你不拼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我从来不相信什么一夜成名的传说,只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有一天,你的努力配得上你的梦想,你的梦想肯定不会辜负你的努力。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到最后的人并不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