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 Joys】乐观的大脑,悲观的喉咙

“永远是一个人在等待着另一个一去不归的人。永远是一个人爱某件东西胜过那东西爱他。到头来你就会想把那件东西毁掉,让它从此不再能伤害你。”

小说《浓雾号角》里的这段话被 Seven Joys 乐队放在了自己的简介里。他们的音乐以爱为主题,保持着低调神秘的质感,带着些许悲观主义的色彩。

Seven Joys 于 2012 年成立,在去年经历了第一任主唱离队与重组过后,在今年 2 月推出了第一张网络数字 EP《Love Never Fulls》。

乐队成员由主唱喉咙和吉他手兼采样大脑组成。由于生活在两个不同的城市,一般是大脑先编好曲子,之后发给喉咙,喉咙编唱的旋律,写词填词,之后再到录音师那里录音。

带着更多的疑问,我们采访了这对来自新乡的音乐人,也就有了这篇有趣的隔空对话。

喉咙:大家好,我们是Seven Joys,我是喉咙,我在杭州

大脑:大家好,我们是Seven Joys,我是大脑,我在新乡

大脑:我们在两个不同的城市,为大家做这个采访

【先从队名说起吧,七嘻(Seven Joys)和七宗罪有什么样的关系?】

大脑:其实我们一直都只有 Seven Joys 这个乐队名字,七嘻是大家习惯这么喊了,所以就这样了,我们也没办法(耸肩笑)。喉咙你说....

喉咙:七宗罪其实是圣经里大家觉得不太好的东西,但其实他们都源自于一些原始的欲望,这些欲望不仅会催生出邪恶的,也会诞生美好的东西,所以我们就是希望,将这些欲求,衍生多一些美好的事物。没有欲望,那是死人(笑)...

大脑:Seven Joys 其实在圣经里还有一个意思,就是神之恩典的意思。所以,我们希望一些美好的东西,发声着。

【如果说让你们选七种 Joys,你们会怎么选择?为什么?】

喉咙:这段儿能说么?(坏笑)有点儿 dirty 啊,哈哈...

大脑:我觉得一种就够了,生活中的美好,带给你的开心;至于其他的,都是不拉不拉不拉,只要是美好的,就够了。

喉咙:反正除了钱以外吧(反正也没什么钱)。其他的都挺好的(耸肩笑)....能聊七种类型的音乐么?

大脑:其实所有的喜怒哀乐,在之后应该都是开心的,因为它都是你生活中的经历,对吧。

喉咙:其实我们也欢迎聊七种不同类型的酒,或者姑娘。

大脑:这个应该有 12 种.......(喉咙笑了),要不我们来聊一下星座吧。

【你们的音乐给人的感觉比较悲伤,跟“嘻”这个字反差其实还蛮大的,这之间的差异从你们的角度有什么考量呢?】

大脑:其实这个东西对我们来讲,差别还真是蛮大的,其实从我们的角度来考虑,其实就是我们生活里一些不同的感受。

喉咙:反正我这个人挺悲观主义的,就比如说,我们做歌的时候,我总会觉得歌儿做不完....但是最后还是做完了。悲伤是肯定的,因为爱和孤独永远是艺术创作的两大源泉嘛,爱,肯定是有快乐的部分,和悲伤的部分,有时候,孤独也会有快乐的部分和悲伤的部分......

大脑:我觉得回忆也是一种....

喉咙:人最大的痛苦和优势,都在于记忆力太好了,有些事儿你想忘却忘不掉,有些是你怕忘了。

大脑:所以,音乐就是我们记录的一种方式,记录那些给予我们触动的,那一刻的记忆和感受,然后给予自己和别人温暖。

喉咙: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悲伤不悲伤的,如果你想哭,你就流泪,如果你想笑,那就去大笑,总之那是你的自由,歌曲本身,也是这样。

【这种音乐上的悲观主义在你们的生活中有体现吗?还是说你们其实是挺乐观的?】

大脑:我是个很乐观的人,而且常是身边人的段子手,希望让大家开心快乐。

喉咙:我反正挺悲观的,完毕。

【感觉在新乡这个地方,电子还是挺罕见的,为什么选择了这种元素?】

喉咙:其实我们的东西也不完全是电子乐,可以算是多元素吧,我们也没想去限定自己的风格,主要是能够记录和表达自己的情绪就好。音乐市场就是多元素化的,所以怎么去设定,我们觉得不那么重要。

大脑:其实新乡有很多类型的乐队,电子音乐人也有,只是这里要做个阐述,DJ 也是分两种的,一种是自己做的音色和旋律,自己收集的采样等等,然后自己制作成电子乐;另一种,嗯......就是放歌呗。我们反正更喜欢前面那类。

喉咙:其实很多电子乐队以前也是做摇滚乐的,尤其国外的电子音乐人,甚至为了做一个音色,自己做了一个装置,我们也尝试过。

大脑:对,我们也愿意加一些白噪音进去,比如风声,因为大自然里的一些声音本身就拥有一种能量,我们希望自己的音乐,也可以有这样的一种感觉。

【正在准备的实体专辑的其他歌曲,和现有的两首歌的风格变化大吗?这张专辑有些什么样的概念?】

喉咙:概念......其实我们 EP 有自己的概念,就是想通过音乐去记录嘛,这张还在制作的实体专辑,我们还在设定中,但大的方向不变。另外,其实我们另一首歌也做了很多,总感觉是送的(笑),希望大家也能去听听 The waiting lighthouse,或许会有和 Love never fulls 不一样的感受。这算广告么(笑)。

大脑:EP 其实之所以不出实体,因为就两首歌嘛,大家听听喜欢就好,做实体的话,我们觉得还是要诚恳的,有足够好的一定量的曲目,并且有非常完整的内容,再做,我们觉得更为负责一些,那时候,一个完整的记录,就更好了。如果说有什么概念的话,我们这张实体专辑的概念,就是:爱,就是你生活中美好的爱。

喉咙:敬操蛋的生活,和美好的爱。

【谈谈你的的照片吧,感觉都挺有设计感的,灵感来源是什么?(比如说下面这张,注意到所有的 7 都是蓝色的,这种细节挺有意思。)】

喉咙:其实我们做东西都是一起做的,甚至是 MV,甚至是专辑的每一张图。这张照片的背景是在新乡的 SUBARK,我们在这儿生活,也是在这里成长的,背后的每一篇日历,其实是 SUBARK 的一个好朋友寄来的,上面都是我们一直都很喜欢和学习的艺术家们,有音乐方面的,也有其他方面的。我们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嘛,所以才有机会学习这么多,并且做出现在这样的作品,也算是一种致敬吧。

大脑:每一个 7 都是我们的一个缩写,其实我们两个性格差别还蛮大的,所以看向不同的方向,但是又在乐队音乐上的理念,特别的同频,所以,就融合在 logo 中,其实每个人都有很多面具,你不能说他是不好的。

喉咙:其实 logo 之所以是这样,这个盒子的概念很重要,我觉得是潘多拉的魔盒,你永远不知道里面会有什么,而大脑觉得,它是一种惊喜,因为下一次的音乐,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有趣的东西蹦出来。

大脑:而且有一半是在黑暗中的,他是迷幻的,是迷离的,也是美丽的。

喉咙:我喜欢这种诡异的蓝色,因为那很暧昧。实体专辑我们会做得更充分,也会做更多的设定,把 Seven Joys 做到真正的独立。

大脑:就是说,我们所有的设计与呈现,都应该是我们亲力亲为,做出自己的想法。

【还想对独立乐迷说些什么?】

喉咙:和你爱喝的酒,睡你喜欢的姑娘,听你爱听的音乐,活在当下每一秒吧,别让自己去后悔,年轻的时候没做的事儿。

大脑:我们会去用心做好专辑和音乐,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眼前。

喉咙:我们可能不在乎乐迷们想听什么,更在乎内心的感受,并记录下来,如果,你有同频的地方,我们就碰对了,没有,也没关系,因为你们都应该自由。

大脑:我们的确希望更多的记录和表达自己内心想说的东西,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听到我们的作品吧,或许在交流的时候,我们会从你这里也找到灵感。

喉咙:到时候我们会在看见音乐@你的。

Seven Joys:Love Never Fulls

采写/太空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