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九天

星空

六点半刚到, 眼睛就自动张开了,还想睡的珊珊却怎么也睡不着。珊珊这三年每天都是这个点起来喝粥,带着困意去学校上早自习。高考完了九天了,生物钟还是习惯以前那个。原本每天跑十公里的,现在突然一百米都不需要跑了,实在有些茫然。睡不着却也没有起来的欲望,要去干什么都不知道。

“要不又去找刘彤玩?可是刘彤去上海,日本旅游了。”这个想法像是黑夜里的火苗,立刻熄灭了。除了刘彤,珊珊就没有可以玩的高中同学了。旅游这东西似乎还不错,可是一想到钱,珊珊就把这个想法掐死了。这让珊珊失落的在床上翻转起来。

清晨的天空像是无暇的蓝宝玉可以净化眼睛。小市区的空气像用蓝月亮洗过一样,没有一丝杂尘。然而珊珊觉得惆怅,觉得一切美的那么不真实,美的那么空虚。

“文言文默写应该全对。作文虽然瞎编了一两句,但是这么多考生,老师应该发现不了。”珊珊挺满意的笑了笑。

“可是最后的数学题太难了。”珊珊懊恼起来。珊珊为了得到步骤分写了一些公式,可是这公式和题目有什么关系自己也不知道

“唉!”珊珊长叹一口气。

“倒数第二道题有十来分呀!这个做了几百遍的抛物线到了考试怎么不会了呢?”懊恼的珊珊坐了起来。珊珊不知道谈恋爱,但是这会珊珊却有了失恋的感觉。

高考前几天把教材、辅导书、各种周月考的卷子、英语周报全拿了家。旁边的书桌放着台灯、笔和文具包。书本已经堆不下,就放到了地砖上。没有化妆桌,化妆品的话,书桌上倒是有个扎马尾辫的橡皮筋发圈。

“这书桌真乱!”珊珊向来还是个爱整洁的女孩。

“今天收拾一下这里。教材还是不要卖了,可以留给妹妹暑假预习高中的知识,也自己给个念想。剩下写过的、不能用的都卖了!”珊珊算是算是有事情做了,懊恼的心情也好了些。勤俭节约在这个家烙了深深的烙印。就像到青春期会长乳房,看到了“废纸”就会想卖一样是不需要考虑的。珊珊对这点等价交换的小收入很是欣慰。饭点已经过了,珊珊已经充斥了胃酸提醒着珊珊该吃早餐了。

推打开门,这是个租来的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它们成“一”贯穿楼房的东西两面。这是二十年前才有的户型。房间和厨房在“一”两头,带有窗户。中间的大厅像个没有窗户的箱子。珊珊从通亮的房间跨入大厅。眼睛有一种由白天走到晚上的感觉。像是课间嬉笑打闹突然上课铃声突然响了,心里不得不按住的顿挫感。珊珊看着这个“阴沉”的大厅,突然想着再过两个月就要离开这里,心情不免雪上加霜似的低沉下来。

珊珊看着这个大厅。妈妈的床和膝盖高的茶几几乎连着。茶几后面排着一排旧沙发。“真是不美观。”看了三年,珊珊还是这样暗骂道。

早餐早已经在了,在洗漱之后珊珊开吃了。

“等会去干嘛呢?”珊珊还在想这个问题,心里一阵乱,空虚。珊珊妈同事生病。想到有加班工资,珊珊妈就早班晚班的连续上。这个时期身体自然没有钱重要的。

“唉!这个床妈妈也睡了三年了。”这个床总是高兴让珊珊不起来。不过早餐总是让珊珊觉得欣慰。高考前妈妈每天预订新鲜牛奶,煮土鸡蛋 。珊珊补了将近一个月,高考的时候还觉得肚子暖暖的。这份爱让珊珊觉得高考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好像还带着妈妈。

珊珊的余光扫到了挂在床头的日历,猛然的惊讶道:“已经十七号了呀!”

高考完第四天,珊珊妈和珊珊一起去酒店人事部说好十七号来当暑假工。就是今天。

“真该死!吃完饭赶紧去酒店报道。可是为什么谢师宴偏偏定了同一天的同一家酒店?班长早一点通知的话,就和酒店说再过一天去啦!”珊珊觉得懊恼。

班长很晚才微信通知大家的。再晚大家都出去了,大多数人同意。少数服从多数,珊珊只能憋着。这样珊珊惆怅了。酒店谢师宴多让妈妈很疲劳了。而自己第一份工作总不好改变日期。在几天的踌躇之后,想到妈妈,珊珊竟然决定不推迟去酒店的日期,想出了一个中和的办法:在晚上和酒店主管请半个小时的假,去谢师宴上稍微坐坐。酒店不会不通情达理。

这件酒店地上二十九层,地下二层的五星级酒店。由于妈妈是工作时间,珊珊只能自己到地下一楼来找人事部。这是珊珊第一次来妈妈的酒店内部。

3米宽地下室廊道,两壁为白色瓷砖,地上是灰色瓷砖,显得一片坦途。顶部正边60公分的强光节能白炽灯照亮整个廊道。珊珊羡慕这种光亮给人带来的愉悦感,心中不免和自己居住的房子的大厅比较起来。

人事部的一位西装笔挺的年轻小姐姐给珊珊签订暑假工合同。珊珊看着小姐姐桌上工作电脑、文件,觉得肃然。小姐姐的带着发圈,黑头发油亮发光,白皮肤的脸上有一樱桃似的的红唇。珊珊对此的憧憬了,幸福的想象着以后像这位小姐姐一样工作 。

珊珊的入职流程包括:拿着简历、合同去四楼办公室找中餐厅徐经理签字;然后回到人事部领更衣室钥匙、饭卡、工作牌;再然后到负二领工作服;最后找三楼中餐厅李主管参加培训。

人事部姐姐交代这些的时候一切了如指掌、庖丁解牛般。但是珊珊对面这么多手续是茫然的。偌大的酒店各个出入口七拐十八湾,全是比自己大而且陌生的脸庞——有点不知所措。高考后几天除了简单的玩耍,更多的是无味。不知道要干嘛,光知道要放松,却不知道放松是为了什么?结果反而觉得整个人涣散起来。想到这里,珊珊反而生出像做试卷一样不断地解决问题的干劲,排挤了心中的茫然,铁跌撞撞的办好了手续。

珊珊在更衣室对着镜子喜悦的左右摇摆。新黑色布鞋,一身黑色加深红镶边的工作服。珊珊感觉特别气派。单件工作服丝滑的穿在身上,地下室的空调让一阵凉爽袭进身来。夏天夏天在外面穿t桖也特别热,珊珊觉得工作服舒服多了。珊珊突然觉得不真实。从一个学生变成工作人员,连个过渡都没有,好像从小孩一下变成了大人的不真实。不过很快珊珊心中的冒出一股力量——这一切都将把它拿下!

李主管分派一个老资历的服务员培训珊珊。主要是熟悉包厢、传菜间、酒水间、收银台等各个位置以及和它们接触的注意事项。以及上菜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譬如以后每一道菜需要认识,上菜要对菜单上;对十几种酒杯餐具如何摆放,放置到哪里心中有数。

此刻的珊珊抱着“这一切都将把它拿下”的态度,如鱼得水,越战越勇。似乎时光倒流到英语语文背诵,珊珊自己确定要完成背诵的目标,一定能自信的完成。这工作的注意事项珊珊觉得不在话下,心中战斗之火越来越旺!

珊珊中午下班特别兴奋的想把这一切告诉妈妈。可一到洗碗间,珊珊一下严肃了。

洗碗间的洗碗机和大功率电扇发出大分贝的噪音。四个洗碗阿姨不断地放餐具进洗碗机又不断地从另一头拿出来。似乎阿姨和洗碗洗成了一体.有一种变成机器的错觉——重复机械运动。四个白色衣服厨师在外围不断搬桌上、地上一堆堆的白色餐具。原来后天有个两百多桌的百万婚礼。巨大的机器声音充斥了珊珊的耳朵,瞬间击垮了珊珊的兴奋的心理,变得有点失望。珊珊一眼就认出左上角放盘子的妈妈。珊珊二话不说把失望的情绪转而变成一股奋劲,去接妈妈的盘子。

珊珊妈是个矮个、精瘦、驼背、粗糙皮肤的女人。比同事矮了半截头的那个人就是她。

“珊珊,不用,我来。”珊珊妈脸微笑,手继续搬着盘子。

“妈,没事。”珊珊继续搬弄着。

“上午就来了?”珊珊妈看珊珊穿工作服,喜悦起来。

“嗯。上午来的。”珊珊盯着妈妈黑白相间的头发,心情显得沉重。

瘦小的身子搬着沉重的瓷碗,珊珊妈还想问珊珊吃饭了么?到酒店感觉怎样?可是早出晚归的加班,让珊珊妈眼睛都有点睁不开了。脑子想法越多就越乱反而什么都干不了了,打破了碗碟那可大事不妙,只好专心工作。

珊珊看着头发已经黑白相间的母亲,心情愈发的沉重,觉得愧疚。珊珊已然不知道说什么啦。只想干闷着把着活快点干完。

母女两个一个为了女儿长大开心,一个为了母亲老去忧愁。嘈杂的洗碗间里餐具不断地传送,自来水和洗洁精泡沫不断地冒起。两人的不同的心思很快在搬运中消失了。珊珊母女在忙完之后坐在洗洁间的地砖上相依睡着了。

珊珊心想着洗碗间的母亲,下午没了上午的好心情。珊珊和老资历的服务员被安排在四楼看幼儿园的谢师宴。 这个小厅很是豪华。巨大的珍珠似的吊灯、彩灯、镶边、厚重地毯,里里外外全方无死角的装修包裹。珊珊觉得和电视里慈溪从头发到脚趾甲的装扮一样。

4点多,客人还没有来。老资历服务员说口这是幼儿园的谢师宴。珊珊愕然了:“不会吧!幼儿园办谢师宴?,在这里?”

“这几年都这样。”老资历服务员继续摆着餐具,早已觉得稀疏平常。

珊珊内心深处的想法被激了起来。她不愿意面对有这样的想法的自己——不想参加自己班级谢师宴。老师要谢,班级要团结,可是为什么要到五星级酒店来?珊珊不解。要团结和要老师的感谢让珊珊不能面对有这想法的自己。矛盾,像是闺蜜和自己男朋友谈恋爱了的那种巨大矛盾。又不能在班级里说出来,说出来像是在过年大年初一要报丧一样。所以压抑的珊珊遂滋生了一种反抗心理——刚好要上班,有理由不去谢师宴。这才是真相。

时间滴答滴的流逝,珊珊焦虑的看着来检查的李主管。楼下的谢师宴开始时间越来越近。小酒楼两三百一桌的谢师宴不可以办吗?真不愿意为这次谢师宴交那么多班费,想到正在洗碗间的妈妈就更加不愿意!可这算什么,自己在四楼,老师同学在二楼了,不去不是无情无义,没有礼貌了吗?珊珊开始还念去上海日本的刘彤了。可现在谢师宴就在楼下——李主管就在前面——再不去请假就真的无情无义了。

LED屏幕已经开起了,调音师调好了音箱。李主管检查餐具有没有灰尘。友爱、感恩最终战胜珊珊的心理。珊珊走向李主管,请求谢师宴和毕业晚会自己能去看十分钟。

四楼的小厅,幼儿家长代表在台上讲:“恩怀幼儿园大(三)班毕业典礼即谢师宴正式开始。孩子们,首先我们要感谢老……”幼儿园的小朋友穿着五颜六色的衣裳,在小厅里面到处跑,用你追我打,我打你追。

珊珊像村里有喜事那样帮端菜 ,老资历服务员叫端到哪桌就哪桌。形式一样,内容却完全不一样。一斤多的澳洲龙虾的龙须像孙悟空的紫金冠一样在随风摇摆,鲜肉依次排开,用长度八十公分的白色长盘装着。撒上葱花,泼上刚下锅的香油,味扑面而来。菜内容不一样,喜事的内容也不一样。幼儿园有的乡村都没有,自然没有这样的大好喜事。白色的瓷碗大而沉,小朋友你追我打,珊珊小心翼翼的上菜,不敢怠慢。老资历服务自己也时不时去端菜。来了一道鱼,珊珊见她不在,想着自己也去看看菜单对号入座,看看行不行。菜单上十几个菜:本地菜、粤菜,川菜、海鲜、冷菜、位上。珊珊眼花缭乱,一道都不认识。但是菜单最上面的数字鹤立鸡群:3658元/桌。珊珊的愕然啦。

“广式蒸老虎斑!第三道菜。你去上菜,我来划线。”老资历的服务员过来了。

珊珊赶紧把老虎斑端上去。菜不断的被传菜员从厨房传到大厅。珊珊不断的来回传菜,心中那个数字怎么也挥之不去。一桌菜有这么贵?可不是不管贵不贵都是别人在吃,别人在付钱。她管不着。她只要不断的上菜,给饮料,告诉客人厕所在哪里就好。所以再怎么疑问,上菜是不能停止的。不然这么大的喜事幼儿拿什么庆祝毕业,又拿表示感恩呢?

楼下的同学丽丽已经催促多次。但珊珊一刻未歇息,直到七点多才上完菜。

此刻,楼下的谢师宴酒过中旬。两位同学在舞台中央唱着《送别》。左右两个大屏幕加上地上的高贝音箱、啤酒、红酒、饮料 ,大厅已经是变成巨大的KTV包厢啦!老师、同学们各个脸颊通红。丽丽和同班同学见珊珊来都异常热情的招呼入座。见珊珊“勤工俭学”,各个竖起大拇指。珊珊被这和谐的,友好的热情的招呼有点不好意思,又也不好推辞,勉强吃了一些。其实是珊珊到底还是不愿意。四楼到二楼,珊珊路过洗碗间,妈妈背似乎又驼了些。她不该坐在这里,我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吃这么好的饭菜呢?

同学还在热情的劝着,这是高中生涯的结束。三年的一起共度风雨就要在这一刻分离。虽然没有在长亭外古道边,但是分别之情难以言表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珊珊想和他们一起珍惜、流泪、唱歌、跳舞、把酒言欢。可是今天不行。黑色红镶边工作服一直把珊珊和这种分别的氛围隔开。一种有形的隔膜在珊珊身上。而且十分钟的时间马上到了。这时候珊珊看见了自己的数学老师。珊珊热泪盈眶,心中的别扭,隔阂马上被热泪盈眶代替,带上“酒”走去。

“老师,谢谢!”珊珊感激的什么话都不会说了。只有谢谢,谢谢三年来数学老师的一次又一次的帮自己。从平常考试的几乎每次都是七十几分,变成高考模拟的九十几分。

“珊珊。你这衣服?”老师欣喜又惊讶。

“我在这里上班!”

“哈哈,不错,珊珊以后一定有前途。”

“老师,以茶代酒,敬您”

“好,来。”

饮料刚下肚,又有同学围了一圈敬老师。珊珊还想说些什么。可是心中五味杂粮,时间到了,不得不上四楼了。珊珊不知道自己心里怎么了。感激?不舍?不情愿在这里吃饭?不得不去工作?珊珊感觉这是一道解不开的难题。八班的同学把数学老师团团围住。珊珊想说什么都能不能说了。回到的座位上吃菜说什么也不愿意。珊珊立住了。这道题越来越难——比高考数学还难——比理综还难——做不出来——不知道怎么解答!跑!唯一的办法只有跑,连道别都不要了。什么话也说不出来。赶快跑。跑的越快越好。是不情愿?是感激?是不舍?眼泪流了下来,一口气跑到厕所去。珊珊大哭一场,泪流不止!

晚上下班更早的珊珊打算和妈妈一起回家。

洗碗间到收尾阶段了。马上要到达终点了,应该是很兴奋的。可是珊珊妈连兴奋的力气也没有了,欲望提不起来。又是忙碌了一个晚上,巨大的劳动量,珊珊妈眼睛已经睁不开了。可是珊珊妈还是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会。

哐铛……一声巨响,好似乌云间的一道闪电,所有人不约而同的转向珊珊妈。 八十公分长的装澳洲龙虾的白瓷碗掉了。珊珊妈太疲劳了,精神不集中,一下就掉了。

“哎呀,这个打破了不能报损的,”餐具部的刘主管正好在洗碗间:“这么贵的东西上头肯定要说的。”

“没事,我赔。”珊珊妈太累了,声音低沉无力。这几天的加班算是白加了。跑了马拉松到了终点,结果记时员回家吃饭了,没有成绩!

珊珊看见了,什么话也不好讲。只是帮妈妈赶快把地上的瓷片收拾好。

珊珊在回家的路上安慰着妈妈。珊珊知道妈妈太疲劳了。天上一轮皎洁的明月照亮着浩瀚无垠的星空。珊珊不太相信今天发生的一切,比起在学校经历的的一天实在是波涛汹涌了。这一天太多太多的事情,情绪,想法。珊珊知道了人生要面对的高考会像星空一样的浩瀚无垠,也知道希望像天上那轮的皎洁的明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