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庆幸,于生命中遇到一些人、一些事,Ta们教会我一念之转。世界没有变,而我心可以转。不被眼前的事牵着走,换一种眼光看问题,保持有觉知的生活。

        成长的愿望有多强烈,吸收的营养就有多充足。在一次次的分享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分享的内容,还包括“分享”本身。它,可以促使人深入思考,清晰表达,共同交流,成长自己。下面,和你一起分享点滴。透过文字,我又捕捉到了那个阳光的自己,可以面对,可以转念,可以……

        人生实苦,而我们终将面对,相信我们可以。

        【21天分享:第1天】开心的事:孩子发烧一晚上,天亮了,我要带他去医院。担心请假会不会影响他学习的念头也有一闪,不过,只要发烧,都会优先照顾身体。正打算请假,忽然一转,要不要先询问孩子的意见。我有意地把今天的提问变成开放式的,询问他,上午请假去医院好吗?他考虑了一下说,“我还是想上数学课,我怕老师要讲练习册,万一要是讲新知识呢?还是就请第一节课的假吧。”我心里很高兴,原来他完全明白这些道理,并且能克服疾病带来的痛苦。好的表现:忍住没有直接决定,由孩子自己考虑请假的安排。收获:平心静气,慢慢来。

        【21天分享:第2天】好的表现:最近,微信里加了一个有关家庭教育的交流群。有人对孩子教育的问题提问,我看没有人回应,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一些建议。开心的事:我的分享得到大家的认可,心里小有一点得意。转念一想,我到底为什么高兴,是为自己被认可,还是为了帮助一个妈妈,帮助一个孩子。我想,如果社会是一辆公交车,如果只是教育自己的孩子,谁知道车里有没有人包藏着一颗同归于尽的心而怀揣着炸药呢?所以,我的收获就是:用分享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21天分享:第3天】开心的事:孩子今天参加趣味运动会百米障碍赛,很兴奋。倒数第二名,我也和他一样高兴,多快乐啊!和第几名毫无关系,同学们推选他参加,就是对他的认可,他很快乐就是收获。他甚至告诉我说,“今天的作文题目是趣味运动会,这次我有话要说,我要把我的比赛过程写清楚。”哈哈,我很开心,写作就是在表达,有真心话要说。我心里暗自窃喜,我一直在努力地做我自己,也在一旁默默地看着你,好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及时的支持。好的表现:昨晚没休息好,很晚才睡,早晨还是五点多醒来,想忍一忍坚持去学车,继续做第一名,这就是我一贯的样子。起来走了走,去学?应该能坚持,但是这一天会精神不佳,预计会头痛,想了想,还是不去了。此刻,我要和我的身体在一起,关照我的身体,让我的身体和精神舒畅,才能去做其它的事。我的收获:从爱惜身体开始,爱自己。

        【21天分享:第4天】好的表现:孩子去春游,准备带好多食物、玩具。我真心是觉得用不着这么多,昨晚,我已经提醒过他,今天,他还是坚持多带一些。好吧,我忍住不说,心里想,就让他去体会吧,他带这么多东西,吃不完、用不上,还会由他再拿回来,这一路上的负担就是给他最好的体验,他会自己体会到过多的准备终于成为了他的负累,并由此积累经验。孩子的爸爸忍不住非要干涉,要是在平常,我一定会阻止老公,今天,我也忍住不说,听老师的,不要以为自己听了几天课,就愤愤地指责他。如果有机会,我再以温和的态度,和他单独说,而不是自认为高人一筹,指指点点。开心的事:五一不加班简直很意外。原来快乐这么简单,我那些正常休息的日子,怎么体会不到这样的幸福啊?收获:快乐的一天,从理解开始。

        【21天分享:第5天】好的表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看病没有“想”病那么严重。开心的事:夜骑,一家,广场到彩虹桥往返。开阔的空间,轻拂的风,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收获:打开空间,帮助你打开心胸,别忽视环境对人的影响。

      【21天分享:第6天】开心的事:成长,可以是学做一餐饭,可以是学唱一首歌,可以是学着少说一句话……总之,这就是一个鲜活的我应该有的生命力。[得意]好的表现:孩子考试成绩很惨,出乎意料。我忍住没有让情绪控制自己,没有揍他,没有骂他。通过翻阅试卷、作业本、练习册,查找问题原因,和他一起来分析。不看成绩,看行为。收获:守住情绪,头脑才能思考,才能解决问题。这学期我基本不检查他的作业,只是关注一下作业是否整齐,完成没有。这在以前是完全相反的,之前我对他的每一次作业,包括暑假作业、寒假作业、作文等等,都认真检查,逐个批改。孩子长大了,随着他的知识学习深入,我的辅导能力会逐渐弱化。那么,我该如何督促孩子、帮助孩子、引导孩子,一收一放之间,“度”最难把握。所以,我正在不断尝试。也许孩子的学习会有阶段性的下滑。我想,只要家长用行动做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的表率,孩子应该不会走远的。相信生命自然就拥有着向上生长的力量。

      【21天分享:第7天】好的表现:继续第一名排队学车。儿子说,第一咋了?这很正常啊?哈哈,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表扬呢?开心的事:早晨,奔跑在学车的路上,感受初升太阳的光芒、早起人们的微笑、路边蓬勃的树叶,我来了,我学习我快乐。我为自己挑战自己的不可能点赞。收获:向着太阳生长,笨且快乐着

      【21天分享:第8天】好的表现:中午一回家,孩子高兴地告诉我一件事儿。

        “妈妈,我跟你说,我有一件特别好的事!”

        “哦?”他的眉梢眼角流淌着满满的笑意,我喜悦地看着他,停下手中的事儿,听他说吧。

        “妈妈,我下周要做值周生了。”

        哦,是这么一件小事儿啊。我停顿了一下,心想,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啊。转而,告诉自己,收起这样轻视的念头,我要和他的感受在一起。那接下来说点什么呢?最好,能引发他展开来讲的兴趣。脑筋一转,问题来了。

        “那值周生具体负责什么事儿呢?”

        “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同学们的出操情况。”

        “ 哦,是这样的。那你的任务就是监督了。怎么监督呢?如果同学不遵守纪律需要纠正吗?”

        “不用,我主要负责打分。”怎样才能更进一步,给到他肯定与支持呢?脑袋里飞速旋转,哦,来了!

        “ 好。那祝贺你啊!那拍个照片留念吧!”

        “好的!”

        然后,我看他带上红色的绶带,高兴地为他拍照留念,纪念他在小学阶段做过值周生的经历。

        开心的事:很高兴又迎来了今天的课堂。在我的经历里,从来没有这样的课堂,他们拿真诚来当入场券,用心来交流,生活才是作业本,成绩就是幸福账单。如果你愿意一起分享你的生活,就是让我看见你的成长,一起来分享吧!

        收获:真诚是我的选择,我为我的选择骄傲。

      【21天分享:第9天】好的表现:坚持分享,在大多数人还没有分享之前。收获:说还是不说,我也曾犹豫过,常常觉得自己是不是很傻,在众人面前,独独打开自己,接受众人的眼光。那么,我们为什么坚持学习,没有人强迫,如果说有,就是我们内心成长的需要。时间交给课堂,我希望收获更多,成长更快,让自己更快乐,家庭更温馨。开心的事:大家原来和我一样渴望成长,细心观察生活,善意、真诚,每一个人都散发着爱的力量。为我们自己鼓掌。

      【21天分享:第10天】好的表现:母亲节,我在儿子和同学们面前说出孩子给我的爱。作为辛苦的妈妈,我常常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是他的爱,赋予我前行力量,是他的爱,丰富我人生的体验。他是我生命中不可多得的天使。收获:老师让孩子们分享妈妈的爱时,儿子悄悄地对我说,妈妈,其实我也有话要对你说,可是我不敢。然后,腼腆地看着我。我不强迫,心里暗自感念,我的爱他都看得到。感恩生命,让我遇见了你,我这上一世的情人,我会用一生来好好做自己,配得上这一世你给我满满的、无条件的爱。开心的事:连续收获母亲节红包,手气最佳。

      【21天分享:第11天】好的表现:晚上孩子学英语,我知道老公在家等着送孩子,就不慌不忙地往家走。正过马路,听到手机响没接,过完马路才接,老公大声地说,走哪啦?还不回来?儿子这都几点啦,还不回来?这去学英语不是得晚啦?哇啦哇啦一通。要在平常我一定心情不爽,好好的,一接电话就大声喊,除了会训人能不能干点儿别的。然后不欢而散。今天听他在电话里喊,我说,儿子晚点儿回来正常啊?他不是值周生么,肯定会晚回来的。老公又说,那今天学英语呢哇,不得早回来。我心里不为他生气大喊而烦躁,反而觉得那是他自己的情绪,他居然因为这点小事生气,好搞笑,甚至有一点点可爱。回到小区里看他和孩子骑车匆忙的离去,凶着脸,还有些恼。晚上回来好长时间,等老公情绪好的时候,我说,我没接电话是正在过马路或者没听见,这么点儿事你用不着生气的。他没说话,我理解为默认。我继续说,孩子晚回来,那是学校的安排。那他也应该和老师说明,今天晚上有事需要早点走。我说,他还是一个孩子,一个小学生而已,不是咱们大人,有事和领导打招呼。或者你可以告诉他方法。开心的事:哈哈,我们两个通常都是哇啦哇啦的人,今天的矛盾和谐处理了。收获:没有情绪,才有头脑

      【21天分享:第12天】好的表现:昨天老公因为孩子回来得晚,一定是训了孩子一通,为了消除孩子对爸爸的负面评价,晚餐时候,就我们娘俩,我和孩子有意地交流一下。

        首先要调动他的情绪,让他感受到爱、理解、接纳。从哪儿入手呢?问题来了!

        “儿子,我昨天忘了和你说件事儿,妈妈忘了表扬你,最近你做值周生认真负责,而且很辛苦,每天都起得很早。”

        “嗯,是呢。老师说原来的值周生干得不好,所以换人了,老师选的我。”

        “哦,你果然不错,认真负责,能胜任这个工作。”

        他高兴地看着我。

        “还有一件事儿,就是爸爸昨天训你了?”

        “嗯。”

        “我知道,你回来晚一点一定是有原因的。爸爸当时是有些急躁,他做得有不妥当的地方。”

        儿子忿忿地说,“就是。”

        我说,“昨天他打电话也冲我大喊,不过我没有生气,要是在往常,我会说,喊啥喊?你儿子不回来你怨我啊?然后肯定就是恼了。你看啊,我是这么想的,爸爸急躁是因为他等着要去送你,怕你迟到。你想想,每次晚课只要爸爸在,他一定会接送你的,如果有事去不了,他也会打电话提醒我。而妈妈有时候会忘记了,有一次,我想起来的时候,你已经上课去了。所以,爸爸他是爱你的,因为爱你,所以担心你迟到,他就会急躁、焦虑,难以控制情绪。你就理解一下吧。他也是第一次做爸爸,不妥当的地方,你就原谅他吧。”

        “还第一次呢?我都十一岁了,怎么能说他是第一次做爸爸呢?”

        “哦,可是你是不断成长的。我们不能用十年前的方法,就像十年前养育一个小宝宝那样养育你了,你说呢?”

        想想十年前那个幼稚的小宝宝,我和他一起傻笑了一下。

        “好吧,我接受。”

        开心的事:孩子不是妈妈的私有财产。修复他的心灵伤口也是妈妈的神奇功效。

        收获:父母是孩子的亲密关系人,不割裂,不抱怨,为孩子积极打造不分裂的人格。

      【21天分享:第13天】好的表现:在自己的行为背后,逐渐看到心理成因。我知道,有些事不是别人的过错,我知道,我又遇见了我自己。我不想被打扰,因此,蜷缩在一起,独自去面对。我无力又无助,闭上眼,我往生命的前一段走,我看见那个年少的自己,看见我的原生家庭,他们带给我生命中的责任感,赋予我前行的力量和使命感,也让我纠结于责任、责任、责任,给我太多压力,感觉总有未完成的任务。我既为能够看见自己并没有归咎于他人而开心,也为自己无力疗愈而难过。开心的事:运动,给你自信,音乐,任情绪流淌。给你猜,这是什么运动?哈哈哈!广场舞!收获:学习给我力量,我为学习而感到快乐。发现改变世界的最好方式,就是改变自己。

        【21天分享,第14天】好的表现:昨天晚上,因为看见自己不能爱自己,纠结其中,犹如困兽,觉得难过、无力,又很分裂,无法分享。夜里醒来,拥着爱人入眠,想想他为我的无力、焦虑而难过,想想他给我的陪伴。在我烦躁、难过、欢喜、忧伤的时候,不离不弃,感觉他默默地和我在一起。今早,我独自闭上眼睛,自己回到从前,看见年少的自己,看见原生家庭带给我的亦喜亦忧的品质,看见自己的核心品质就是责任感,看见我当初选择爱人的核心品质也是责任感,由此与爱人的生命建立了连接,感觉到彼此的爱与欣赏,心生力量,终能面对。收获:闭上眼睛,回到年少的自己,回到人生建立责任感的初始,什么也没有做,只是在一旁看着她,感受她。仿佛什么也没有做,又好像做了什么,心里坦然了一些,承认这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这也许就是疗愈。开心的事:我的眼睛明亮,我的生活就会照进阳光。所以,改变,从自己开始;所以,看见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欣赏;所以,感受到爱。

        【21天分享:第15天】好的表现:我在现实生活中生存,我为物质与精神困惑,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无能,是不是逃避。我思考,所以困惑,焦虑,烦躁。我知道,烦躁是我自己的情绪,与家人无关。我怕情绪会传染,我怕我会迁怒于我最爱的人,我在回家进门之前,静静地坐在那里,不需要倾诉,也不需要安慰,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这时候,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问我,哪里有卖蛋糕的啊?我简单地指了指路,看她还不能完全明白,就开心地为她带路,把她安全地送到目的地。看她还在健康地活着,我还能简单地帮助到她,我已经成功地把情绪消除在家门外。为自己献花。开心的事:听芝华老师的音频《写给内在小孩的一封信》,每一个音节都会打动人心。我仿佛听到妈妈的声音,又好像听到自己的声音,我仿佛看见自己,也仿佛看见孩子。我不知道我是谁,我在人物间穿行、切换。我只是感受、感受,我用眼泪滋润曾经的伤口,我不知道它会不会因此而愈合,只是静静地感受那充满“疼惜”的抚慰。我感受文学、音乐、心理学的力量,享受声音的盛宴。收获:感谢生命中的遇见,遇见你们,让我遇见这些美好的事物,让我看见世界的美好。

      【21天分享:第16天】听老公在旁边训孩子,作业写得不认真,哇啦哇啦。我开始烦躁,难受。我察觉到孩子的“精神人”的不堪,如此,又怎么能爱上学习呢?我想发火,我想发脾气,我想接转过来,由我接下来辅导,想想又觉得不妥。容易引发夫妻关系矛盾,或者削弱父亲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静下来想想,我此前辅导孩子作业,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我今天就来好好感受孩子“精神人”的感受吧。这样一想,反倒让烦躁的心情好多了,进而反思自己。看见自己的“察觉”,真好

      【21天分享:第17天】在与孩子的相处中,常常自以为小小得意,可以与人分享的心得不少,其实失败之处也颇多。也记不清,在情绪中,以爱的名义,给予孩子怎样的言语、肢体暴力。也不知道在他的内在的小孩里,留下了怎样的伤痕。可是他依然爱我,爱我,没有条件。他一天天大了,知道不能和妈妈在一起入睡了,可是偶尔也会躺在我的身旁,虽然不许我搂他,不许我和他很亲昵,但也能感受到他对妈妈的依恋,享受妈妈此刻就在身边的安心。此刻,我好想念他。请你原谅我的无知、无状,也谢谢你给我的陪伴。

      【21天分享:第18天】和朋友的交流中,恍然明白一个问题,拿来分享。作为妈妈,我们和孩子由一个人变成两个人,我们天然地缺乏把孩子当作独立个体的感觉。孩子出生后又相对弱小,所以我们常常混淆自己和孩子的界限,常常越俎代庖,以教育引导的名义,剥夺了孩子自发的成长。在我们的内心缺乏把孩子当作完全独立个体的诚意,没有把他当作和我们一样平等的、独立的人。在孩子自我意识觉醒的过程中,我们没有发自内心的祝福,而是抱怨说孩子不听话了。在孩子成年后,又用“翅膀硬了”来打击他。让我们一起尊重孩子,尊重这个独立的个体,一起祝福他的独立、他的思考、他的人生。让我们在目送他成长的背影时,发出内心的祝福吧!

      【21天分享:第19天】发现“祝福”的力量。1、一向都很恐高,今天,我内心满怀喜悦,祝福自己:我是一个健康的人。害怕的感觉,是身体发出保护的信号。我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有力量。我是安全的。我有可以信赖的伙伴。然后,快乐地渡过这美好的一天。2、学着用欣赏的眼光、祝福的眼光看待生活中的问题,感受祝福的力量,享受被祝福的生活。

      【21天分享:第20天】1、自我肯定:我是美好的。我是值得的。我的身体是健康的。我的害怕是身体自我保护的反应,我坦然接受我的害怕。因为有了它,我的身体避免了许多可能存在的伤害。我爱我的身体。2、解决问题,环环相扣。比起孩子的问题,夫妻关系的问题更为迫切,比起夫妻关系的问题,自我心灵成长的问题最为迫切。成长,优先与原生家庭关系和解,而后接纳自己的身体,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与自己的感受同在。

      【21天分享:第21天】六一,孩子们的节日。礼物再多,都不及陪伴来得温情。爱,需要时间来成全,陪伴让爱变得更有温度、有厚度。童年,滋养我们的,更多的是那些看似无用的游戏、伙伴、分享等等

        21天里,每一天我都会重新审视自己,找寻生命向上生长的地方。21天之后,我会告诉自己,这是我的情绪。哦,那是他自己的情绪。他的行为原来是这样的初衷。即使有人对我无理,头脑里也会闪过“那是他自己的情绪,与我无关”。我在剥离的过程中,逐渐体会“懂你”的含义,逐渐释放“我的”、“他人的”情绪的压力,看清情绪的主人。

        晚安,亲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接天使指导灵高级智慧,拓展自己的意识维度,让自己持续的呆在爱喜悦和平当中。 奇迹 1.晚餐吃饭的时候,释放了自己...
    雁菁阅读 188评论 0 0
  • 雨水嘀嗒嘀嗒 被打湿的窗户像是你清澈而稚嫩的脸庞 想不起是多久没有笑过 是因为,芸 离开你了吗? 曾如影随形 曾甘...
    糯米真的超好吃阅读 237评论 0 0
  • 葛旦毕业之后成为了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因为生性跳跃,又因为“葛旦”的谐音,常常被人叫做狗蛋。 狗蛋非常讨厌狗蛋...
    第十页阅读 5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