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5.【成长】读书打卡一百天完成〜

读书已是一种习惯

2020年6月17日-2020年9月26日

每日阅读30分钟以上,打卡100天完成。

这期间,刚开始三天就犯了戒看小说,告诉自己周一必须重新开始,那会儿凭着意志力做到了,然后再也没断过。

现在阅读对我不再是一项刻意为之的行动,而是像喝水吃饭一样自然到时间就会去做的习惯。


我是如何培养出这种习惯的

打卡的前半个月,我都处在硬着头皮读下去、读书三分钟走神五分钟的状态。慢慢得才开始享受其中,到现在每天不读会儿书就觉得心痒痒,晚上要是能多看会儿就会幸福得咧开嘴笑。

现在每晚的阅读时间,是全天中我最放松、最愉悦、最沉浸的时刻。

现在来讲讲我是怎么解决读书这条路上那些顽固拌脚石的〜


一、读书走神

读书走神这事,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在养成习惯初期都会遇到。

没个强大的意志力,良好的阅读习惯,开始时只能靠俩字:硬撑!

当然也有一个小捷径:选择自己喜欢的书,能读下去的书,这个开头期度过的会容易很多。

像我一开始选择的是《文心》《草房子》《人间草木》《人间滋味》这类的书。

汪先生的小品散文读来毫不费心思,很容易沉浸其中,常惹得我发笑。

《草房子》这类的儿童文学,像读小说一样,不知不觉就看下去好多页。

叶圣陶先生的《文心》,内容丰富却半点不晦涩,简单易懂,解答了我很多关于文章、写作的困惑,令人茅塞顿开,有拔云见日之感。这种书读起来就像良师益友,恨不得再多来点再多看会儿。

每个人的读书偏好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最能看下去的书。

比如喜欢打游戏、爱好科幻类型的人就选择科幻类的小说,《三体》《银河帝国》都很棒,别不把儿童文学看在眼里哦,没阅读习惯的人,可能读的书还没个孩子多呢。

平时喜欢玩个狼人杀什么的,就选择冒险小说或者悬疑小说,还有那种能带着你一步步破解迷案的,读起来一定很有趣。我买过一本《忒修斯之船》,太过烧脑,到现在都没敢看。喜欢这类型的就可以尝试一下。

喜欢爱情小说的,可以看看《醒来,觉得甚是爱你》,顾城的爱情观有点病态,但情书写得是真不错。还可以看看张爱玲各种经典读物,既有文学性,又能满足自己的爱好。

当遇到实在看不下去的书,也别强求,换本书试试,说不定那本就是不合你胃口呢。忘了在哪儿看到过一句话“你看不下去的书,总有人看得下去”。

其实反过来说,不就是那本书有适合的人嘛?也许你看得下去的那本,正是别人怎么都看不下去的呢?

总结重点: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书度过启始期。




二、拿不起书

拿不起书换句话说就是:我根本还没到看不下去那个阶断,第一步拿起书我就做不到呀!!

别着急,这是一个习惯问题,一开始我也有,这不就是大多数人以为的自律嘛。

可在我看来不是,这就是习惯问题,一旦养成了这个习惯,哪还需要“自律”这种靠意志力才能完成的行为来撑着。

这里要用到我的小秘诀了:制造仪式感

我看书前会打开香薰机、点亮香薰蜡烛、推开小夜灯——这是我的阅读仪式。

按《掌控习惯》里的理论来解释,就是给自己想要养成的习惯加一个前置“条件反射”,当你一做前置条件,马上就会想接后面的行为。

比如我一开小夜灯,意识就告诉我,该读书了。

再比如我们生活中,一拿起手机,看到小红点就想刷新一样,这就是前置条件。

有了仪式感,下面的进展就会顺利很多,拿起书就自然而然了。



三、一会儿就不想看了

现代社会诱惑太多,叮叮叮提示音响个不停,总想放下书看看手机,可书一放下,再拿起来的机率是微乎其微。

我的办法是:远离诱惑

读书时间,手机是绝不对拿起看的。

刚开始不行,会突然想起什么事情要记在备忘录里,或者用手机查个东西。

然后我就给自己制定了规则,有什么事就先写在纸上,等看完书再解决,几天下来就掰过来了。

不看,就诱惑不到啦。

可还有个问题,坚持时长。

一开始我们是坚持不了多久的,没关系,慢慢来。

先定个五分钟的计划,今天就专注这五分钟,就算我读不下去也要死盯着书,不看手机。

一个星期后(或者你感受良好时),延长到十分钟,然后再延长到二十分钟,最后延长到你想要的读书时长。

你会发现专注原来如此容易。

享受阅读,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坚持很难,但当坚持的事情变成一种习惯,那就毫无困难可言。

阅读是我们了解世界最便捷,最简单也最经济可行的方法,请务必要尝试一下。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你会从书籍中体会到人生百味,世间百态。

愿每个人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