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下册语文教材解读

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花开时,很高兴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对教材的点滴认识,今天我解读的教材是部编版六年级下册的内容。

六年级下册一共有六个单元,其中包括单元和三个常规单元,本册书共有17篇课文,其中精读课文12篇,略读课文5篇,附古诗词诵读10篇,4次口语交际,5次习作,5次语文园地,1次快乐读书吧。

针对本册书,我从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两方面用表格的形式加以整理。第一单元人文主题是民风民俗,语文要素是分清内容的主次体会作者是如何详写主要部分的,注意抓住重点,写出特点;第二单元人文主题是外国名著,语文要素是了解梗概把握名著的主要内容就印象深刻的人物和情节交流感受,学习写作品梗概;第三单元人文主题是写出真情实感,语文要素是体会文章是怎样表达情感的,选择合适的内容,写出真实情感;第四单元的人文主题是革命理想,语文要素是关注神态、语言描写体会人物品质,查阅相关资料加深对课文的理解,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表达;第五单元的人文主题是科学精神,语文要素是体会文章是怎样用具体事例说明观点的,展开想象写科幻故事;第六单元的人文主题是难忘的小学生活,语文要素是运用学过的方法整理资料,策划简单的校园活动,学写策划书。

接下来我将从教学目标、教材分析、教学建议三方面对第一单元进行详细的解读。

一、教学目标 

有了目标才有方向,依据课程标准总结了以下三个课程总目标

1.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发展个性,培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

2.能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在实践中学习和运用语文。

3.能具体明确、文从字顺地表达自己的见闻、体验和想法。能根据需要,运用常见的表达方式写作,发展书面语言运用能力。

学段教学目标

一、识字写字

1. 有较强的独立识字能力。

2.硬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力求美观,有一定的速度。

二、阅读

1.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2.在阅读中了解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的的基本表达方法。

三、习作

1.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有意识地丰富自己的见闻,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积累习作素材。

2.修改自己的习作,并主动与他人交换修改,做到语句通顺,书写规范整洁。

四、综合性学习

为解决与学习和生活相关的问题,利用图书馆、网络等信息渠道获取资料。

单元教学目标

一识字与写字

1、会写34个生字,38个词语。

2、认识并临摹行书,逐渐提高自己的书写速度。

二、阅读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古诗。2、能分清课文内容都主次,了解课文的详略安排及其效果,体会详写主要内容的好处。

3、体会不同的语言风格,感受丰富的民俗文化。

4、体会语言表达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三习作

1、能介绍一种风俗或者写自己参加一次风俗活动的经历。

2、根据表达的需要抓住重点来写。

四、综合性学习

收集各地不同的民风,民俗体会不同习俗的寓意。

二、单元简析

第一单元的人文主题是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语文要素是阅读时分清内容的主次,体会作者是如何详细写主要部分的。习作时,注意抓住重点,写出特点。

本单元的教材基本结构是这样安排的,围绕民风民俗这一人文主题安排了四篇课文,一次习作,一次语文园地,其中语文园地包括交流平台、词句段运用、书写提示和日积月累。

《北京的春节》是老舍先生创作的散文,他用充满浓郁京味的语言,将老北京的春节习俗娓娓道来,为我们展开了一幅老北京的民俗画卷,展示了节日习俗的温馨和美好。

《腊八粥》本文是沈从文先生的早年小说,作者用极其细腻的笔触,通过小孩八儿的视角写,写他等着喝腊八粥的过程,将甜蜜温馨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场景和浓郁的生活气息一并浓缩在了腊八节的风俗画面中,表达了作者对家乡的怀念,对亲情的眷恋,留给人们无限的回味。

《古诗三首》寒食是一首七言绝句,写的寒食节,诗中充溢着诗人对京城春色的陶醉和盛世承平的歌咏。迢迢牵牛星是一首五言诗,写的是七夕节,借神话传说中牛郎、织女被银河阻隔不得会面的悲剧,抒发女子离别相思之情,写出了人间夫妻不得团聚的悲哀。十五夜望月是一首七言绝句,写的是中秋节,中秋月色和望月怀人的心情,展现了一幅寂寥冷清,沉静的中秋月夜图。

《藏戏》作者以生动传神的语言,具体描写了藏戏的形成过程以及鲜明的特色,从藏戏的起源、面具、舞台形式、演出方式等方面进行介绍,让读者对藏戏有基本的认识和了解,同时感受到藏戏所折射出的少数民族的风情和地域文化特色,以及所蕴含的艺术魅力。

本次习作教材编排了三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教材首先介绍我国祖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每个孩子都了解或者经历过自己家乡的风俗,使得本次习作孩子们有话可说;第二部分明确了本次习作的任务;第三部分对习作后的要求做了说明。

交流平台是对整个单元重点学习方法的回顾总结。这里回顾总结的是详略得当的用法和好处,思路清晰,易于学生掌握。

词句段的运用安排了两项内容:第一是增强表达效果的训练,使学生明确运用不同的词汇表达相同的意思,读起来不显重复,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第二是了解不同习俗的拓展训练。

书写提示部分要求孩子试着写一写行楷,提高书写速度。

日积月累安排的是《长歌行》鼓励学生运用学过的学习古诗的方法自学古诗。引导学生从诗中领悟到珍惜时间的道理。

本单元导语为我们点明了要素,课文落实要素并贯穿方法指导,交流平台进行梳理总结进一步提炼方法,词句段运用、习作让孩子们实践运用,它们各司其职、互为作用、相互联系。

三、教学建议

1、要把握好本单元人文主题的适切度,不要拔高要求。本单元的学习,重在了解民俗现象,对各地的民俗有初步的感受,能从日常生活和普通事物中发现民俗之美,激发学生对民俗文化的热爱之情。教学时,既要注意对民俗的意义与价值进行挖掘,也要注意甄别、筛选体现正确价值取向的民俗文化。

2、结合学生已有的经验,注意适当拓展教学资源。本单元的课文涉及春节、中秋节这些传统节日,还有牛郎织女的传说,这些都是学生生活中熟悉的内容,在三年级下册,学生对于传统节日的民风民俗已有较深的了解,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充分联系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了解作者笔下的内容与自己熟悉的内容有哪些异同,理解作者寄寓其中的思想感情。有的内容离学生较远,如寒食节、藏戏,学生可能会比较陌生,教师可以拓展相关的图文资料或视频资料,帮助学生加深理解。

3、可以适当拓展与本单元课文主题、题材相同的阅读资源,如关于春节除了课文后的阅读链接,还可以推荐学生阅读汪曾祺的故乡的元宵,冯骥才的花脸,肖复兴的花边饺,关于腊八粥,可以推荐学生阅读冰心的腊八粥,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情况,选择一些篇目让学生自主阅读,增强他们对民间习俗,民间艺术的认识,丰富他们的阅读积累和文化积累,提升阅读能力。

教科书每页对学生都有满腔的期待,每幅画刻着那一行字——“一切为了学生!”让我们静心品读它,放声朗读它!细心揣摩它!大刀阔斧使用它吧!期待山花烂漫时,我们都在从中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