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生命的全部意义

西德尼·卡顿——《双城记》

露西——《双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露西: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说明你已经从巴黎顺利回到了伦敦,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高兴。愿你以后的岁月无波无澜,愿你的生活不再有黑暗笼罩,永远洒满和煦的阳光。

我曾跟别人说过,我不关心世上任何人,也没任何人关心我。我一直都活在自己的角落里,因为我无力抗争。

一个处于阶级底层的人,纵使满腹才华也无法突破社会阶级的丑态。所以我宁愿变得颓废、堕落、懦弱、无情。

在未遇见你之前,我只是一个失意的苦役工。没有施展才华、流露感情的机会,不能有所作为,也无力谋求自己的幸福。我深知自己的症结所在,也无力改变,只想听天由命,任凭自己年复一年的虚度光阴,消耗殆尽。

但是,在法庭上见到你时,第一眼就被你深深吸引。直到遇见你,才发现这个世界原来也有美好所在。

你就像是这个黑暗社会投射出的一缕光,照亮了我的心扉,就如同一汪甘澈泉水,让我几近干涸的心灵得到了滋润。

遇见你,我瞬间迷失了自己。不过才短短地数分钟,就被你的喜怒哀乐所牵动。看到你因为达奈的案子忧心,眉宇间显现出的焦虑难耐和急切专注的神情,让我也同样为之忧虑。

或许是不愿再让你忍受这种痛苦,我立刻写好一张纸条,递给了我的上司斯特里弗。让他以我跟达奈相似为由,为这个案件找到突破口。

其实,当我看到达奈的时候,也吃了一惊,这世上竟有如此巧合的事,我跟他是长得是如此相像,好像是一个模子刻出。然而,尽管我们外貌相似,但却差了千千万。

后来,达奈跟你结婚后,我艳羡不已。我羡慕达奈,不知多少次幻想自己是另一个他。

开庭结束的那一晚,跟斯特里弗整理完出庭的案件。他谈起你,说我好像格外关注你,竟第一时间就发现你晕倒了。

的确,我在法庭上表现出种种的懒散和漠不关心,众人都以为我在漫不经心地盯着天花板,但实际上我在偷看你的一举一动,有你在的地方,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眼睛。当看到你快要晕过去时,我情不自禁地得就喊了警卫。事后冷静下来时,才发现自己表现的太过明显。

所以,斯特里弗跟我说起这件事时,就像我藏在心底的秘密被他戳穿,陷入了窘迫的境地,赶紧慌忙而逃。

当初所说的,不关心世上的任何人,也变成了一个用以维护自尊的虚假谎言。但是,我又是多么庆幸,我关心的人是你。

我知道,我没有资格去爱你,你如此的纯洁美丽,如此温雅动人,或许真的只有达奈那样品格高尚的逸群之才,才能与你相配。

不过,因为遇见你,我还是改掉了多年的坏习惯,放弃了吸烟,对将来也有了希望。我希望自己变得更加美好,就算不能配得上你,也不会因为在你身边时让你产生厌恶。

自从达奈入狱之后,你变得郁郁寡欢,曾经灵动的眸子也笼罩上一层阴霾,眉宇间时常挂着焦虑和忧伤,看到你如此难过,我比你还要焦急。我希望能为你承受所有的磨难。

倘若我的生涯中有任何值得牺牲的可能和机会,我甘愿为你和你所爱的人做任何事。我不求任何回报,也并不畏惧死亡,只怕看你难过。

在穷尽各种办法之后,我们都知道,达奈的事已经没有转机了。

但是我却看到了机会,我甘愿做达奈的替身,代他走上断头台,用我的生命去换取他的生命。这件事情我谋划了很久,每一步,每一个细节都几近完美,我有十足的把我能将这件事安排的不动声色。

我想,或许我所拥有的睿智头脑就是为了策划这件事吧,或许上帝让我跟达奈长的极像的原因就是为了替他死去,让他替我活着。陪你,永远幸福的生活下去。

亲爱的露西,对于我的牺牲,你不必自责和内疚,更不要感伤,我只是希望你能不时想起有这么一个人曾在你的生命中存在过。

而且我已患有严重肺病,恐怕也将会不久于人世,所以你切莫难过。死,是早晚的事,但是为了换取你的幸福而死又何尝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呢!

露西,我唯一所愿不过是你能一切安好,你就是我活在这个世上的唯一意义。

我爱你。

                                                                                                                西德尼·卡顿

                                                                                                              1792年11月20


无戒训练营日更3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