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初中生的周末

城市故事&故事&上班这点事儿联合征文|这座城市风很大

我在这座城市里走着,走着,也只是走着。

01

“小宇,起床上课啦!都几点啦,还睡,年纪轻轻你睡不够啊!”我把被子蒙过头顶,捂住耳朵,却挡不住老妈的夺命连环催,刺破我的耳膜。

今儿个周六,我却六点半就得起床,比平时还要早半个小时。因为今天满满都是课,早上的物理、化学补习班,下午的吉他、书法课,还有晚上的街舞学习。

天刚蒙蒙亮,雾气包裹着整座城市,连近处的霓虹落在眼里,都模糊不清。借着街灯,我穿行在人行道上。沿途只有几抹橘色的身影,几个临街叫卖的小贩,早起的城市很安静,连风吹梧桐的声音都清晰可听。

一路走到公交站,等了一会,车还没来。这座城市风很大,吹得我手脚冰凉。我不停哈出白气在手里,使劲地搓着,来回踱步,企图不让自己被冻僵。背上的书包越来越沉,勒得肩膀生疼。右肩上挎着的吉他时时滑落,动不动就得往上扶一扶。

绿道里的腊梅尚未吐蕊,含苞待放,香气却早早的泄了出来。随风飘入鼻息,冰凉中丝丝入扣的清香。深深呼吸,在醉人的香气中,我差点忘了我只是一个初二的学生。

02

“其实以你的成绩不必要来补课的。”教我物理的小罗老师看完我的作业,笑着说,嘴角生出两个浅浅的酒窝。

她是个实诚的大学生,总觉得给我做一对一辅导,是捡了天大的便宜,因为我一点就通,从不劳她费心费力。

“我妈叫我多学点竞赛的知识,下学期去参加物理竞赛。”说到这,我又低下头,声音越来越小。

“我看你每次都背着吉他,一会还要上吉他课?”小罗老师瞟了一眼我的吉他。

“嗯。那是下午的课,在另一个培训中心。我待会还要去上化学课,也是为了参加竞赛去上的。”

“天哪!这么多课,那你中午在哪吃饭?”她明显有些惊讶,水汪汪的杏仁眼拱成了圆。

“我妈给了我20块钱,我在外面吃。”我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九点二十,我该去旁边的培训机构上化学补习课了。

“你不累吗?参加那么多竞赛有用?”她把作业还给我,柔声问道。

“累。可我得学,不然比不过别人。竞赛得了奖以后中考可以加分。”收拾好书包,我起身要走。

“你不想反抗?”小罗老师追上我,抛下这样一句话,又匆匆跑回去。

我背着书包,抱着吉他,三步并作两步冲下楼,以最快的速度向隔壁的天使培训中心飞奔,任凭呼呼北风刮在脸上。连厕所都来不及去,却还是迟到了。

这座城市风很大,吹散落叶去到未知的远方。母亲总说读书是扎根立足于城市唯一的希望,至于反抗,我想都不敢想。

03

吉他课上,老师一遍一遍地重复:“小宇,你的手指放错了。”

我努力按照他说的去做,可是手指就是不听使唤,经常搭错弦。前前后后学了两个多月,还弹不出一首像样的曲子,也是失败到家了。

街舞训练时,老师总说我踩错了节拍,多次教导无果后,他就不再理会我。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四肢不协调,一伸手一抬腿总是慢人一拍,鸡立鹤群,像个智障儿童。

老妈总说:“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我不厌其烦地重复着那些动作,一个一个,一遍一遍,直到累得瘫坐在地上,依旧动作不连贯,跟不上节奏。

老师扶起汗如雨下的我,递过来洁白的毛巾,叹了口气:“舞蹈,也是讲究天赋的,不要强求。”

不知为何,这句话像刀子剜心一样,捅破了心墙。明明是个小小男子汉,我却泪眼婆娑,抽抽搭搭半天,“我也不想学。”

“那同你家人说,既然是兴趣班,没有兴趣,是学不好的。”

我为什么要说?我妈喊我学不就得学嘛?

晚上。

“你张阿姨的孩子得了全市作文比赛第一,文章被收进了《中小学生作文大全》,多能干!小宇,你也得加油哦,给妈妈争口气。”老妈将一杯热腾腾的牛奶放在我桌上,摸了摸我的头,又轻轻离开我的房间。

我端起牛奶,暖暖冰冷的手,瞥见桌边的闹钟,时针指向十一点,夜深了。还有两套卷子没写,得抓紧时间,埋头继续奋笔疾书。

04

“你天天给孩子报这个班那个班?有用吗?娃儿都累倒了?”

那夜我发高烧,爸妈连夜送我去医院输液。安顿好我以后,爸爸把妈妈叫到病房门口,开始责怪她。声音不大不小,刚好落入我耳中。

“我不报那些班,咱孩子学习成绩能有现在那么好吗?再说啦,技多不压身,现在多培养点兴趣,以后就算考不上大学也不至于一无是处啊。”老妈是个强势的性格,哪里受得了别人指责,当即反驳,分贝比平时高了不少,引得病房里的人纷纷侧目,看向门口。

“那你也得问问孩子自己想学不?都不征求他的意见你就一股脑的报班,周末都排得满满当当,他还是个孩子啊。”老爸出差回来,就看到我只着睡衣趴在桌子上,他叫我我也没有应,整个人都快烧糊涂了。老妈说得再怎么头头是道,他也不依不饶。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你就是太惯着他了。”母亲的语气更重了,大有恨铁不成钢的意味在。

……

点滴瓶里的液体一滴一滴在沿着输液管落入袋子,再一点一点的渗入我身体,随着血液流窜到全身,带走难耐的燥热。

“爸,妈,你们别吵了。那些课都是我愿意上的,没关系,不辛苦的。”我放下手机,又闭上了疲惫的双眼。

“叮~叮~”,两声手机短信提示音在门外响起,争吵声停歇下去了。

窗外的风更大了。

灵感来源


[无戒365  第2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