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个地方很疼(五)

五   又是一周一次的班会。不同的是,今天班主任有事,班会由班长主持。可能由于都是同龄人,可能是由于班长比教数学的聪哥更具有文采,这堂班会开的很精彩,从晚上七点开到了九点,竟然每个人都听得特别入神,没有一丝困倦之意。因为马上就要高三了为了动员大家,班长向同学们分享了贺舒婷的那篇《你凭什么上北大》,那些经典的语句被细心的夕颜写在了课桌上,也记在了心里,一直陪她到高考,如:“激昂和呐喊的冲动到了顶点只是平静”“意志的力量是决定成败的力量”“放弃是为了更好的得到,关键是你想要的是什么。”以后每当夕颜学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把这些句子拿出来看看,然后重新投入到学习中去。慕容硕在班会上讲了很多,除了有关高考,他还吐槽了中国教育,那义愤填膺的样子,哪里像一个十八岁少年,简直像个小有成就的政治家。在这个班会上,夕颜把慕容硕讲的特别有道理的话全记了下来,比如说那段关于做人的:“人什么都可以丢,唯有良心不能丢。人什么都可以变,但信仰永远不能变。世界上有一种人叫纯粹的人。执着的人不见棺材不掉泪,纯粹的人见了棺材也不落泪。这注定是一群可怕的人。他们一生只有一个目标,然后就是喂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我决心要做一个这样的人。如果三十年后的我,让你感到陌生,那是因为我丢失了太多。而至于别人,知我罪我,其为春秋!”听完这段话,夕颜突然觉得慕容硕的形象一下子又高大了许多,自己好渺小,感觉再也没有能力去守护这个像神一样高大的男生了。

  课间,夕颜又习惯性地来到窗台。慕容硕也在这儿,夕颜遗憾身边的班长太强大了。而这时,慕容硕却主动过来和夕颜谈起了中国教育。说实话,夕颜对于这些无能为力的大事实在不感冒。而慕容硕却一直在谈中国教育如何不公平,应如何改善,他竟然还说以后要开创一个新世界。以前从没听他说过这些观点。夕颜第一次感到身边这个人和以前不太一样了,两颗心的距离好远好远。

   高三第一次月考,看着慕容硕直线下降的名次,夕颜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直接跑到阳台去问个清楚,顺便安慰安慰他。一见面,慕容硕还是一脸忧伤。“这次的成绩……”夕颜不知道如何往下说了。“成绩就是这样,没什么好说的。你管好自己不稳定的成绩就行。”慕容硕拒绝了夕颜的好意。“我就是用这种方法让她知道,我放不下她,我知道她是在乎我的。”夕颜知道“她”指的是洛樱欣。“你们已经分手了,你这样做值得吗?你是不是傻啊?你已经失去了爱情,你连高考也不要了吗?”夕颜没想到慕容硕会堕落自己来换取洛樱欣的同情与在乎。“你不懂,这不是傻是痴,痴情的痴。”“是,我不懂,我也不想懂。你喜欢痴就痴吧,白痴的痴。”眼前的慕容硕越来越不认识了。夕颜气呼呼的走开了。“夕颜,希望我的堕落会激起你的斗志,我要和你一起考厦大。”这才是慕容硕真正的目的吧。

    时光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流逝着……

     高三转眼已过了一半。夕颜已经没有精力去想太多的事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高考了。但作为生活委员,班里同学充饭费这项任务他还得管。在这里不得不说一句,夕颜所上的这所高中,新建的校区,硬件设施还不算完善。就连充饭费这种事,由于学生太多,办事效率低,只好每个班的饭费一个月集中充一次,而这件事由生活委员负责。而夕颜比较幸运的是,每次班长都会来帮她。充饭费的时间又到了,而这次夕颜去找班长,慕容硕头也没抬,只说了一句:“别管了回去学习吧。”“什么?”夕颜以为听错了。慕容硕站起来说:“你去给他们充饭费谁给你发工资?有人谢过你吗?凭什么同是高三学生,他们坐在这学习,我们浪费着时间排队去给他们充饭费?以后这活儿咱俩不干了。你回去复习吧。”夕颜听完这话,顿时石化了。这还是以前她敬仰的慕容硕吗?慕容硕真是变了。

   “对不起班长,我不是来找你商量的,我只是通知你而已。我会占用一会儿自习课时间。如果打扰到你学习了,那我真的很抱歉。”夕颜只能这样回复慕容硕。“慕容硕你变了,夕颜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唯你是从的温顺小绵羊了。我要做一棵有思想的苇草。”夕颜在心里说。

  一个自习,夕颜好不容易完成了她的任务。没有了班长的帮助,她干的很慢。期间,慕容硕或许良心发现,要帮她,夕颜拒绝了。“夕颜,我不再做你的助手,希望你能更强大。”这是慕容硕的心里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 最后的50天里,夕颜真的不在理慕容硕了,他们真成陌路人了。遇到不会的题,她直接去问老师。舍友看着她这不可思议...
    林夕_ym阅读 396评论 0 0
  • 四 高二这一年,对于夕颜来说是快乐的。在这一年里,她拥有了若曦这个好友,还有班长这个好哥们,她暂时把慕容硕当做...
    林夕_ym阅读 250评论 0 2
  • 八 后来,夕颜去了一所不起眼的大学,过着平淡无奇的日子。在大学,她没打算谈一场浪漫的恋爱。爱情这个东西,一切随缘吧...
    林夕_ym阅读 60评论 0 0
  • 楔: 也许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就像你送我郑愁予的《错误》里说的那样“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而我对你,明明想要...
    林夕_ym阅读 192评论 0 1
  • Hello 这里是一位对文字如痴如醉爱着的人。喜欢阅读,资历尚浅,学识浅薄,还请关照。 以后会不定期更文。 期待每一天。
    张几枝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