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路在脚下

        那些曾经的青葱岁月,让诗和梦想与我们相伴。

诗与远方部成立啦

        亲,这是周四曹教授发滴,既然“诗和远方”已经成立部门了,今天先和童鞋们聊聊“诗”。先抛砖引玉[呲牙][呲牙][呲牙],分享几篇我们那个青春年代的习作。(袁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告诉你》袁立


我想告诉你

我的梦中有你泊船的港湾

还有一只刻满周围的螺号

藏着许多爱的故事


我想告诉你

我的诗中有你徜徉的绿洲

还有一袭婆娑轻柔的椰树林

缀着许多爱的音符


我想告诉你

我是枕着你的夜睡着的

又枕着你的晨醒来

然而,也许

也许我终生不会说

也许终生的遗憾只为着片刻的虚荣

也许当我和夕阳一起衰老时,我仍在燃烧

也许我的孤独就是你的孤独

也许 也许我终生不会说那一句话


雪很厚

冰川纪还没有过去

你我还没有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正在继续》袁立


想你,晚饭之后这一段空白

点支香烟悠悠想你

给你写诗

雪花纷纷扬扬落满思念

有一套完整的设计

解开领带

讲油光可鉴的故事

此时,冷风正轻轻掠过


一阵很久的安闲

窗外,月明星稀

闪闪烁烁许多无聊

翻开的书页为火车隆隆轧过

留下几缕长鸣

此时,冷风正轻轻掠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 影》袁立

        我时常期盼到冯骥才的《感觉》中所描摹的那种境界中去:“黄昏时听音乐是种特殊的享受!”

        当暮色使屋里的一切都变得朦胧模糊,这时,音乐便会把你牵引到神游梦幻般的境界中去。

        那天,家中只有我一个人。黄昏十分,一抹血色夕阳透过半开的玻璃窗,映在墙上。我轻轻打开音响,于是《秋日私语》那流缓的琴声渐渐盈满室内。深沉醉人的琴声萦绕在我的耳际,充溢我心。渐渐地,我仿佛感觉不到自身的存在。

        我仿佛在梦中,在空寂的幽谷中拔足而行,置身于秋日下的丛林中。落日的余辉洒在仲秋的树木上,微风掠过,一片片落叶颤颤地飘落,留下点点金黄的印记。远处,落日染红了山峦,半坡如火如荼的红枫和流泉的淙淙如流缓的琴韵,令人神怡。

        在这绚烂背影下,一对情侣在林间窃窃私语。一抹晚霞闪烁在她的秀发上。低声细语像丝丝撩人心怀的春风……渐渐地,一种令人颤栗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的心如一泓宁静的湖水,又有许多微妙的情感破碎着这恬静的气氛。

        琴声渐渐隐去,但在我心湖中投下的琴韵依然轻拨。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呢?我不清楚——— 一切朦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阳雨》袁立


那是一个夏日一个正午

        一个缓缓流动的季节

那是一个传说一个童话

        一个上帝突发的奇想

那是一个玩笑一个闹剧

        一个阿波罗的幽默

那是一个湖泊一个堤坝

        一个蕴蓄已久的温情


于是太阳雨在一个晴朗的蓝空中跌落

于是这成群的小精灵

        开始在北方的绿茵上虔诚地祈祷

于是太阳雨是人们的惊喜

        人们的欢笑是少男少女的梦

于是人们欣然接受这意外的甘霖

        滋润久旱的心


太阳雨是阿波罗以圣海之水洒向人间的祝福

        伴奏大街上款款的脚步

太阳雨是白衣天使是城市的毛巾

        擦净高楼大厦布满灰尘的面颊

太阳雨是古老城墙上放飞的白鸽

        衔着橄榄枝飞遍世界

太阳雨是丘比特不慎撒落的箭囊

        爱的灵光闪现万箭穿射人们猝不及防

太阳雨是真情流露是朋友温暖的目光

        泪眼不再呜咽一如我们的伤口

太阳雨是缪斯的秀发是阿芙罗蒂德的双手

        抚摸丁香树迷茫中短暂的彷徨


啊,太阳雨

森林不再麻木

海洋更加解脱

你的真诚你的直率你的无法扼止的冲动

平原都默默地接受了

那是你的血液你的音符你的语言呵

那是你的泪水你的财富你的秘密呵

你想世界作了庄严的表白


啊,太阳雨,太阳雨

那不急不缓的太阳雨

那开玩笑似的太阳雨

那从不寂寞从不忧愁的太阳雨

在城市上空忘情地倾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十年代的歌》赵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火枪》赵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执 着》

                      薛占文


大路旁,

榴花如燃

开放在枝头。

与盛夏有约,

执着地

把绚烂的色彩留下。


小河边

蝉鸣如斯,

歌唱在树梢。

与盛夏有约,

执着地

把嘹亮的声音留下。


池塘里

荷花如裁

娉婷玉立。

与盛夏有约,

执着地

把淡淡的清香留下。


田间

农民如山

追肥浇水侍候庄稼,

与丰收有约

执着地

把汗水留下。


工地上的建筑工人,

边疆线上的武警官兵,

……

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

与盛世相逢,

不惜挥汗如雨,

执着地

把勤劳敬业留下,

撸起袖子共筑国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门前》顾城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扶着自己的门扇,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下去!》

        全球最佳最短新闻采访《大家都要活下去》

        在一个有众多名流出席的晚会上,鬓发斑白的巴基斯坦影坛老将“雷利“拄着枴杖,蹒跚地走上台来就座。

        主持人开口问道:

        “您还经常去看医生?”

        “是的,常去看。”

        “为什么?”

        “因为病人必须常去看医生,医生才能活下去!”

        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人们为老人的乐观精神和机智语言喝彩。

        主持人接着问:“您常请教医院的药师有关药物的服用方法吗?”

        “是的,我常向药师请教有关药物的服用方法,因为药师也得赚钱活下去!”

        台下又是一阵掌声。

        “您常吃药吗?”

        “不,我常把药扔掉。因为我也要活下去!”

        台下更是哄堂大笑。

        主持人最后说:

        “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老人答道:“别客气,我知道,你也要活下去!”

        台下哄堂大笑声、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全场暴棚!

        又问:你还经常到群里聊天吗?老人答:是的,我也要在群里活下去!不露面,不聊天大家以为我走了,群主会把我踢出去[偷笑][偷笑]

        ——据说这个笑话曾排世界第一,因为大家都要笑着活下去。     

        愿大家快乐!健康!时不时要冒个泡,否则我们会很担心的....[憨笑][呲牙][呲牙][呲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星

              文/自由的风


你是曾经

沧海难为水的沧海

你是除却

巫山不是云的巫山

你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

那一瓢

你是漫漫人生路照耀

前程的神灯

你  就是那永远闪亮 

熠熠生辉的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配图


人说万绿丛中一点红

那红

是精华

是灵魂

是图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洋的风》王远洋


午睡偃起

就这样散乱着发

就这样倚窗坐着

也想像着

你名字的每一笔划

连续地死去


于是

千座城市的千万盏灯光里

辉映着你的名字

成为一种象征

矗起一座永恒


打开天颅

舀出一腔

沸腾的琼浆

为你

止渴


你将

走南闯北的阅历

斟在澄黄的茶色里

与客人共饮


你将苦涩的意象

愤懑地嫁接于

你的诗中

写下一些

我们不是很懂

也懂不很真切的字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都城南庄》

                          唐 ·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醉长安》唐.王维

    《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

                          唐·王维

绛帻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日色才临仙掌动,香烟欲傍衮龙浮。

朝罢须裁五色诏,佩声归到凤池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迎 春》

                        张宇涛

又现碧波荡漾,

又见柳枝泛黄。

临摹学史展新意,

格物健身卸旧装。


唯催丁香放,

不想费思量。

又迎晴高朝阳,

又伴莺飞草长。


难得玉兰入我眼,

更恋强企舞春光。

融入万物场,

人生自有常。

戊戌年乙卯月辛酉日拙笔于北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桃花》


才华横溢的文人

把最优美的词语给了你

不计其数的桃花诗呀


独具慧眼的商人

把最活跃的平台给了你

丰富多彩的桃花节呀


堕入爱河的情人

把最火热的恋爱给了你

一见钟情的桃花缘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云相对树对生,

轻风拂面鸟啼鸣,

一杆独钓镜中鱼,

醉在画里不在钩。

……垂钓余乐(2017年6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