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冈仁波齐》式信仰——公路影片的小成本良心之作

你曾质问过生命的不公平吗?

你曾怨恨过生命的卑微吗?

我们想解答的所有问题,都在《冈仁波齐》所传递的信仰中画上了句号。

——致对信仰充满敬畏和执着的所有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冈仁波齐》,在各大院线电影的包围下,显得很不起眼。最初了解到它是一夜之间刷爆朋友圈、由朴树演唱的《No Fear In My Heart》。因为朴树是用心做音乐的优质音乐人,很少为了获得利益而去做宣传,所以我四处去打听了这个电影。

听朋友说这是一部小众且文艺的公路暖心电影,便在看电影之前去看了宣传片,镜头记录下的西藏透露出一种镇定且洁净的辽阔美感。因为“太美了”,让我想要进一步了解它。没想到打开手机APP买电影票,想去的那场竟然已经基本满座。我带着疑惑开始期待这部电影的内容。

它也真的没让我失望——影片从头至尾都是采用藏语原声放映,几乎没有任何BGM,镜头的裁剪也不是很多,呈现在眼前的只有连绵起伏、皑皑白雪的群山和一望无际的千里冰封,在这样的画面中,心好像都静下来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人说,《冈仁波齐》其实是一部纪录片。但我觉得,它不是常规的纪录片,因为它有情节,而不是靠编导来编排——它用平缓的镜头语言诉说着藏式信仰——去冈仁波齐朝圣。

导演张扬把11个朝圣者去朝圣的原因都用镜头陈述了一遍:一个人家里连续去世了多个人,于是他想为自己逝去的亲人祈愿;一个人因为一直宰牛杀生觉得害怕,所以想去朝圣来洗清自己身上的罪恶;一对夫妻,女人还在怀孕期间,为了给孩子和未来祈愿,而踏上了朝圣之路……他们的所有出发的动机都源于对于生命的尊重和对于信仰的坚定。

从芒康到冈仁波齐,2000多公里,11位藏民用他们心中对于心中神明的敬畏和对人间美好的祈盼,每隔7—8步就跪下来磕一次头——不论是风烛残年的老者、身怀六甲的孕妇还是黄发垂髫的孩童——每个人都为了亲人甚至是为了世界苍生祈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女人在半途中要生产,但是所有人都那么镇定,就好像他们知道孩子和女人一定会顺利,老者捧着刚诞生的婴儿说:“这孩子在朝圣的路上出生,真幸运”。其中,最令人觉得震撼的是一个7岁左右的小女孩,她从始至终都跟在去朝圣的路上,中间一度累到头疼。母亲鼓励孩子:“等到了前面的市区就给你买药,你还能坚持磕头吗?要磕头的,磕头长见识”。就是这么朴素的对话,却有一种直戳人心的震撼。

不论是雪崩、大水、暴雪……信仰的力量仿佛划破天穹的巨响,直直的在人心中炸裂。

这不禁让我想起英国作家Rachel Joyce笔下所写的《一个人的朝圣》——如果信仰有型,它该是什么模样?你曾对信仰心怀敬畏吗?

在这个社会中,没有信仰的人占大多数,所有愿望似乎都是无处安放的,那些颤抖着失温的日子,我们是否也曾恳求过不知所踪的神明,希望自己能走过这些伤痛和苦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影片《冈仁波齐》就是在讲述这种祈求,只不过相对于我们灵魂深处一直在流浪的信仰来说,藏人的信仰居有定所,所以他们在面对这个世界时,才能多一份诚恳和平和。

影片最后,在冈仁波齐山脚下,被叫做杨培的老者在睡梦中去世了。睡在老者旁边的人抚摸着他的额头,然后对所有人说:“杨培爷爷去世了”。整个屋子里充斥着巨大的沉默,沉默在寂静中唤醒了伤痛,让人不禁心底塌陷。但是没有人流泪,不论遇到什么,藏人好像都知道,人有所归。他们认为,在神山脚下去世的人,灵魂必定已经得到了超度。喇嘛来为杨培诵经的时候,喜爱独行的苍鹰结群而来,盘旋在天际。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的最后,张扬将镜头不断往远拉,最终画面中只剩下苍茫雪山上移动着的几个人形小黑点。生命和自然的博大,以及继续追逐信仰的决心,在那一刻被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故事的尾声,大幕缓缓变黑,朴树的在歌里唱道:“你在躲避什么,你在挽留什么,你想取悦谁呢,你曾经下跪,这冷漠的世界,何曾将你善待……”

我想,这是近几年来最走心的国产公路题材影片之一,导演用藏式信仰,洗涤了每一个观影人的心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仰与圣洁 ——我看《冈仁波齐》 因为忙碌,我已经好久没有关注影讯,一天晚上刷朋友圈,...
    悦写阅读 321评论 1 4
  • 心底一直有一个西藏梦,对那里的人、牛羊、山川河流,天光云影,自然万物,有着挥之不去的好奇与神往。对朝圣,更是隔山观...
    蓁小井阅读 1,011评论 6 7
  • 进入跑马季节,这几天的生活总也绕不开跑步。 一、 这次北马答应给朋友的朋友当五小时私兔,帮助他们五小时内完赛。既然...
    白大炮阅读 176评论 2 1
  • 看着自己的室友一个一个的托单,我也想有个女朋友,结束我的单身生活。 朋友叫我到他寝室拿东西寄给他,我发现他的桌子上...
    思想根基阅读 128评论 0 0
  • “年轻时我们都曾经太傻,该坚持的东西不坚持,不该坚持的东西却不放手” “我们发现对方那么多缺点,等失去对方才发现,...
    SpencerYsb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