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镜头设计:从构思到银幕》2——剪辑:时间关系

库里肖夫实验

1920年苏联电影家兼理论家库里肖夫进行了一个著名的实验。展示了电影镜头的意义可以完全通过剪辑创造出来。库里肖夫以一位男演员面无表情的特写镜头,作为三个不同电影段落之中的反应镜头。这三个段落镜头分别是,A演员对着一碗热汤,B一口棺材中的女人,C一个玩玩具熊的小孩。观众在看了这三组镜头剪辑片段后,都惊讶于男演员的演技。赞叹在A中的表演眼神充满了饥饿,在B中眼神充满了悲悯,在C中眼神充满了父爱。虽然,实际上每组都是同一个特写而已。

所述故事的逻辑决定镜头剪接的逻辑

不能否认剪辑确实具有塑造意义的力量,但这类样式的镜头剪接毕竟还属于少数。我们的故事片里的镜头很少像库里肖夫实验实验中那样被当成中性的建筑砖块,而是被组织来表达一个意念和根据剧本来讲一个故事,每个镜头都包含所叙述故事中的声音,影像信息。镜头的长短和先后次序是已然被所述故事固定的。也就说,编剧和导演讲故事的方式,逻辑,给剪辑师提供了剪辑的逻辑基础。

因果关系,问答策略

"国王死了,然后皇后也死了"只是陈述结果,这不是故事情节。观众会疑惑国王为什么死了,皇后为什么死了。"国王死了,然后皇后因忧伤而死",这就解答了观众的疑惑,这就有了故事情节,因为中间有了因果关系

最简单的因果关系/问答模式仅需两个镜头。比如:
前一个镜头是人物开枪的动作,后一个镜头是另一个人中枪倒地的动作。
前一个镜头是一个男人掉落酒杯的镜头,后一个镜头是杯子碎落在地上的镜头。

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因果关系的设定是相当重要的牵引观众的设计手段,以吸引观众参与故事其中。

通过镜头设置心理预期

要推动故事前进,不仅要提出问题,也需要设置心理预期。比如,在一个人掉落酒杯的例子中,前后因果关系的两个镜头只用来描绘了故事动作。但假如我们让观众提前知道宴会中的酒杯之一有毒,观众就会不由地想知道"是谁"、"为什么"、"在哪里"、"什么时候"等一系列问题,让观众产生一系列疑问,勾起观众的观看欲望。

对同一件事,以不同的结构安排镜头会产生不同的故事效果。在通过影像讲故事前,要想好自己要把这个故事讲成什么效果。

下面我们来看个例子:

情节提要:少女劳拉在树林里寻找她的哥哥汤姆。总共有三个镜头:镜头A,罗拉在树立里寻找哥哥汤姆;镜头B,罗拉看向一处树丛;镜头C,树丛空地处,哥哥和一个女孩裸体躺在空地毯子上。
我们将通过这个例子,来研究讲镜头以不同的次序组合安排,将会产生的不同的戏剧效果。

例一:


0_1.jpg

这是很直接的问答剪辑模式,观众很容易预期结果。

例二:


1_1.jpg

在这个例子中,观众和电影创作者共享了一个秘密,让观众先知道哥哥的情况,而让电影中的劳拉不知情,这样就制造了悬念,让观众不禁问:劳拉会找到汤姆吗?

例三:


2_1.jpg

这个例子中,先是让观众知道哥哥和女孩在树立里裸体躺着,然后切换到妹妹劳拉在树林里寻找哥哥的第二个镜头。此时,观众就会知道接下来可能会发生尴尬的一幕。很多情况下, 导演喜欢用这种置观众于优势的地位,提供片中主角迫切需要知道但无法获知的信息,来制造悬念。


除了改变问答模式的次序外,还可以改变问答模式的节奏和时间。

  • 问题可以在一个镜头里提出,然后在几个镜头过去后再回答,而不是在紧接着的镜头中回答。
0_1.jpg

在此例中,第一个注视的寄给你头,通常摇连接一个枪的镜头作为答案,代表他正字注视这把枪。然而,在这里答案的揭晓被第三个开灯的镜头延迟了。

  • 答案可以先在前一个镜头里显示,而问题在它后面才提出。
    3_1.jpg

在此例中,注视的镜头被放在后面,我们先看到被注视的对象,然后才看到注视的人。

  • 在利用单一的镜头,或一系列的镜头回答问题之前,先用一系列的镜头提出问题并进行渲染。
1_1.jpg

前三个镜头会让观众提出"是谁"、"要干嘛"等问题。第四个镜头才回答了问题:他是来寻找这本枪的。

  • 在一个镜头或多个镜头里,可以提出不止一个的问题,因此,在一个镜头或多个镜头里,也可以提供不止一个的答案。
2_1.jpg

剪辑的时间点

  • 动接动

流畅剪辑风格地普遍做法是将剪切点放在动作发生之时,而非动作之前或完成之后。这样可以隐藏剪辑点,使镜头的转移近于无形,而确切的剪辑点,则依赖于主体的特性和剪辑师对动作的感觉。

如下图的例子,一个小男孩跑过他家前面的草坪,然后跳过篱笆到人行道上。我们可以选择在男孩抵达篱笆开始跳之前切,也可以在男孩跳跃篱笆途中切,也可以在男孩跳跃落地后切至新镜头。这三种剪切点都是可接受的,但最佳的剪切点是动作进行时,也就是第二种男孩正在跳跃途中时切。

0_1.jpg
  • 出镜与入境

当镜中人物移进或移出画面时,常见的做法是切在人物仍停在画面内时的部分。

如左下图所示,第一个镜头里人物从左走至右侧,在将要出画的时间切至下个镜头,下个镜头人物便从左侧入画。衔接地非常流畅,不会让观众觉得突兀。


1_1.jpg
  • 清空画面

不同于上面所说的在人物将要出镜时剪切,我们也可以在人物出镜几秒后再切至下个镜头。这几秒就是没有人物的空镜头,这就是所谓清空了画面。如右上图所示,前一个镜头里人物完全走出镜头后,镜头没有切换,画面中只有天空飞过的鸟,维持了1~2秒后,再切换至下个镜头,下个镜头可以是左侧那样人物逐渐走入画面,也可以是右侧那样,人物一开始就处于画面之中。但是后者感觉起来就稍微有点突兀,不那样自然流畅了。

清空画面的意义是什么?它代表了一段时间,而且是一段连续的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