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明白,请先放下

你若明白,请先放下——《行走在爱与恨之间》读后感

这是白岩松2007年做的一期系列电视节目的文字版本,这期电视节目叫《岩松看日本》。如今拿起他十年前的作品,有一个很深的感受——特别。

我对老白的印象一直都有这种“特别”之感,作为中国的媒体人,他的言论犀利,论点独道,但却很接地气,逻辑清楚,思维缜密,让人有点破“天机”的醒悟,有“醍醐灌顶”的痛快之感。

应该说,吸引我看这部作品有三个原因:一是对老白的特别之感;二是抓人眼球的书名;三是躺着看也很舒服。

因为最近身体原因,大部分时间都在躺着“疗伤”。最初计划要看书友送的《耶路撒冷三千年》,但由于太厚,躺着拿不了太久,另外,做笔记和查阅资料都很不方便,于是选了本较轻松的读物。

确实,这是一本读起来很轻松的书,但当你合上书的时候,还是会思考,还是会回味。

这是一本介绍日本的书,通过十年前做过的一档电视节目,让人们近距离走了日本,这个令我们又爱又恨的国家。

我没有去过日本,无论是否出于金钱或时间的原因,从心里也不会将这个国家列入旅行目的地之列。但无论你去不与去,他就在那里,“深情”地注视着我们……

这本书通过靖国神社、防灾、相扑、银色一族、动漫等介绍,从侧面了解了日本的政治、历史、人文。说实话,令我最感兴趣的还是日本人对待历史的问题。老白在采访中也用了最多的笔墨来为人们说明这个问题。

在现实日本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观是复杂和多元的。从靖国神社,到立命馆大学的国际和平博物馆,再到鹿儿岛的神风特攻队和平馆,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以及日本在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听到了各种声音,也看到了三种不同的面孔。首先,确实有不少人持有靖国史观,但并不代表绝大数,只不过这些声音比较尖厉和刺耳。其次,少数人客观而公正面对历史,但如果明确而坚定地亮出自己的观点,需要承受一定压力。最后,最多人对那段历史的认识含混不清,他们愿意承认战争带来的苦难,但却有意或无意地回避了当年日本军国发动战争的罪恶。

这让我想到了宫崎峻作品《荧火虫》,又想到了最近新闻报道的近万人研修生在日本的遭遇,脑海里还是充满了不和睦的画面。这种国仇家恨是有深刻历史背景的,对日本的认识,多数是从小在各种抗日神剧中完成的。这种情愫难以释怀,也许这就是阻碍我们放不下仇恨的根源。所以,老白这次的行走是有意义的,他说,放下“爱”与“恨”,先了解吧。

首先,必须承认,我们对这个邻居的了解远比不上邻居对我们的了解。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一份报纸是日本的《读卖新闻》,这份报纸对中国的报道量占据了最大分量,从经济、社会百态、民生速描等包罗万象。另外,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日本,是多么热爱阅读啊。而我们多数都被情绪绑架,失去对现实日本了解的欲望。普通百姓除了抗日神剧,对于日本几乎一无所知。

十年前的日本硬件已不如中国上海、广州等城市,但放下硬件,只谈软件,我们就没有多少底气了。

日本人爱干净、爱整洁、谦虚、勤奋等已成为这个民族的标志。而一流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国际时尚的风向标,国际化动漫产业,国民的高素质等等都是这个国家不同的写照和无形的财产。

在日本,看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他们的影响,比如文字、建筑、唐诗宋诗等。而当代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甚微,甚至已反过来。

几年前,记得学习QC(质量控制)课程时,一位元老级老师曾讲过,QC管理方法的雏形实际是中国人发明的,但却没有被重视,结果日本人拿回日本,经过再加工,重新包装就形成了今天的QC管理,日本人就成为这种管理方法的始祖,在全世界推广使用。说这些话时,老先分外生气和遗憾。1978年,他和另外几名中国人到日本花高价将QC引进中国。很难想像,老先生当时复杂的心情。

文章的结尾,引用老白书中的一段话来结束,也以此互相勉励与自省。

我们不该用愤怒遮避了自己的双眼,不管对方是谁,不管他曾经做过什么,哪怕他只剩下一个优点,我们也该把它学来,让自己更优秀,这才是一个大国的心态。

我们的确该低下头来仔细想一想。

把爱恨放下,先去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