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是空洞的,像我一样

不爱你,却要为你孤独终老。

故事未完(目录)

我的故事是空洞的,像我一样,我没有心,也是空洞的。
   ――题记
  
“让我最后再看一次,你们穿婚纱走红地毯的样子。”
  
“这……不太合适吧?”
  
“没什么不合适的,就当是满足我最后的心愿了。”
  
偌大的礼堂里,来来往往全是穿着黑色礼服、胸前佩戴白色礼花的人们,左右两边的过道里整整齐齐摆放着数个花圈,礼堂正中央摆放着一张很大很大的黑白照片,照片里的人意气风发,笑的无比张扬,年轻而又帅气。
  
十六岁的丽亚牵着八岁的夏克的手站在灵堂前,她对死亡有些意识,但从未想过它会离自己如此之近,更没有想到的是,一个人还可以提前为自己办一场葬礼。
  
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啊!
  
那是一位还不到五十岁的中年大叔,头发稍稍范点白,肚皮也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渐渐发福,反而一身西装衬托的他更加有精神气,唯有眼角周围的几道皱纹显示出他有多么疲惫。
  
正是这个人,在葬礼接近尾声的时候要求丽亚和夏克假扮新娘新郎在这葬礼堂上演一场婚礼秀。
  
丽亚是应了妈妈的要求替她来参加葬礼的,夏克是她在礼堂门口的角落里遇到的,他正坐在那里发脾气,因为有人不小心踩坏了他的玩具赛车,并且没有向他道歉。
  
夏克很不愿意地被丽亚牵着手强行拖进了礼堂,要知道,他是极其讨厌这场活葬礼,更别说让他一个八岁的小孩子在葬礼上扮演新郎去上演婚礼秀了。
  
虽然夏克才八岁,但由于家庭环境的影响,他比一般同龄人要早熟,现在的心里年龄和智力怕是一个二十岁的年轻人也未必赶的上。
  
夏克挣脱开丽亚的手,冷笑道,“爸,玩笑开上一个就行了,开多了就没意思了。”
  
丽亚猛地回头,被夏克的这一声“爸”吓得浑身一颤。妈妈说,夏叔叔终身未娶,膝下并无一儿半女,又不幸患上胃癌,所以才早早地为自己准备后事的吧。
  
可是,这个看起来七八岁的男孩子明明在喊夏叔叔:“爸。”
  
丽亚不懂了,完全迷糊了。
  
她看向年近五十的夏叔叔,他面色看起来并不好,但还是好言好语地劝着夏克:“就当是帮爸爸一个忙,替我了了这个心愿吧。”
  
“爸,我才八岁,就算是要了你的心愿,你好歹看看场合好不好?这……这像什么样子啊?”
  
“我知道,这样做对你确实不好,但是没有比你更好的选择了。就答应爸爸吧,啊?”
  
夏叔叔苦苦哀求,丽亚本也不想答应的,但是看这个中年人如此诚恳,又不想在他重病之际博了他的兴。于是转又帮着劝夏克:“好了,就一场秀而已,答应了吧,你还小,不吃亏,吃亏的是我才对。了了心愿,胜造七级浮屠,啊?”
  
“切,老牛吃嫩草,还说你吃亏,不要脸。”
  
夏克对着丽亚做了个鬼脸便走入礼堂后面去,丽亚撇撇嘴,并不与他一般见识,跟着走入礼堂后面去。
  
大家都在等着看这场葬礼的笑话,昔日的夏总如今却落的要自己给自己办葬礼的地步,这场戏,任谁也会百看不厌的。
  
换好婚纱的丽亚被西装革履的夏克牵着走了出来,大眼睛高鼻梁细腰腿长的丽亚很快吸引了众人的眼球,成了礼堂里的焦点。
  
夏叔叔就站在红地毯的那头,微笑着看着这头的丽亚和夏克。
  
夏克表情严肃地牵着丽亚缓缓走上红地毯,丽亚努力微笑着,以掩饰这怪怪的气氛。
  
“怎么感觉像冥婚呀?好奇怪的感觉,好阴森,好恐怖。”丽亚小声地对身边的夏克说。
  
夏克嗤之以鼻,“谁叫你爱做好人呢?既然都已经这样了,那就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吧。我一个八岁的小孩都被你拖下水了,你还怕什么?”
  
“你还八岁啊?我看你就是没长个的小老头,哪有八岁的小孩说话像三十岁的大人的?”
  
“切,懒得跟你理论,还有一点就走完了,你快点。”
  
夏克猛地扯了一下丽亚,丽亚差点摔倒,回头瞪了一眼夏克,又换上万年不变的笑容。
  
红地毯终于走完了,这一场葬礼式的婚礼秀也宣告结束。
  
夏叔叔显得有些激动,颤抖着两只手迎接夏克和丽亚,眼底还闪着泪花。
  
“好,好,好啊!”
  
夏叔叔连说三个“好”字,再没有表达什么,便转过去对着那张很大很大的照片一个劲儿地笑。
  
丽亚这才注意到,那照片并不是年轻时候的夏叔叔,那是谁,妈妈没有说过,丽亚并不清楚。
  
夏叔叔满含泪水,抚摸照片上人的脸,哽咽着说,“我终于可以安心地来找你了。”
  
丽亚不明白了,这一场葬礼,这一场婚礼,夏叔叔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
  
那场葬礼过后,仅仅几个小时,夏叔叔便在自家卧室安详离开了人世,夏克就守在他的身旁,没有哭,依旧玩弄着他的新赛车。
  
丽亚是回到家以后才听到这个噩耗的,那时,妈妈就蹲在自己卧室的窗边哭的像个十几岁的孩子。从小到大,丽亚只知道夏叔叔是妈妈生意上的伙伴,两人也是多年的旧友,只是,没想到夏叔叔的离去让妈妈如此伤心。
  
直到多年以后,丽亚才搞清楚这一切的来龙去脉。
  
照片上的那个人姓陆,妈妈说,当年发生在陆氏集团仓库里的那场爆炸案是每个人心头永远无法抹去的噩梦,那就像一道透明的玻璃墙横亘在她和夏叔叔中间,永远无法逾越。
  
妈妈喜欢陆叔叔,他们在一起是被旁人艳羡的一对儿,每个人都称赞他们是天造地设、郎才女貌。两家早早见过面,说等毕业就给两人办婚礼。
  
可是就在毕业后不久,妈妈开始发现陆叔叔的不对。一提起结婚,陆叔叔总是岔开话题,后来干脆躲避,怎么都不说要结婚的事情。
  
他一有时间就跑去找夏叔叔,那时候夏叔叔开始自己创业,需要资金需要人脉,陆叔叔就倾其所有来帮助夏叔叔完成创业梦。
  
起初,妈妈并没有在意,只当是陆叔叔还年轻,心没有收回来,不想结婚,等他玩够了自会回来的。
  
没曾想,这一切不过是妈妈骗自己的谎言而已。
  
她已经有两个月之久没有见到陆叔叔了,他不去公司,也没回家,陆家老爷子气的都要吐血了。
  
是夏叔叔打的电话,说陆叔叔喝醉了,在他那里,让妈妈去接他回家。
  
妈妈后来哭着告诉丽亚,说她那晚如果没有去该有多好,那她就不必知道一切真相,一辈子都只活在自己编织的美丽的梦里了。
  
可是,时光不能倒流,她终究还是去了。
  
开门的刹那,呆住的是妈妈和躺在客厅里极力拒绝陆叔叔的夏叔叔。
  
妈妈傻掉了,夏叔叔傻掉了,于是陆叔叔便趁这个机会一口亲了上去,嘴里还说着醉话:“哈哈,夏扬,我终于亲到你了,终于……呃……亲到你了。我好喜欢你,你知道吗?好久好久以前就喜欢你了,可是,可是你却喜欢乔乔,乔乔,偏偏她喜欢的又是我,你说,你说这要怎么办呢?家里催着让我俩结婚,但我喜欢的是你,我不想结啊,我不想结,不想结……”陆叔叔就这样喊着醉话趴在夏叔叔身上睡了过去。
  
“陆铭?陆铭?陆铭你起来。”夏叔叔没有叫醒陆叔叔,但陆叔叔的那番话却敲醒了妈妈,怪不得他总是逃避,原来如此。
  
妈妈没有进门,知道真相的她哭着跑出了门外,夏叔叔追了出来,跟她道歉,她没有听,并叫嚣着要他俩好看。
  
妈妈真是年少气胜啊,一点点委屈都受不得,她一口气跑回陆家,狠狠地发了一通脾气,还把真相告诉了陆家老爷子,结果陆铭的母亲当场气晕过去,陆老爷子也被气出了心脏病。
  
陆铭酒喝大了,在夏扬那里睡了三天,夏扬一直没回自己家,怕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陆老爷子直接给陆铭降了职,变成了一名仓库管理员,怕他再利用自己职位的便利去接济夏扬。并给夏扬下了禁令,不许他接近陆铭一步。
  
陆铭知道是乔乔告的密之后便不再理乔乔了,无论乔乔怎么低身下气地去求他,陆铭依旧躲着不见;他也不去见夏扬,知道自己酒后失言,将好好的一切关系都给破坏了;他更不敢去见自己的父母,怕再把他们气出个好歹来。整日就待在自己的仓库,存货、进货、盘货,所有需要报告的事情都交给手底下的小弟去做。
  
那是在乔乔碰了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壁以后,哭着跑去找夏扬的。她还抱着一种心理,就是想测试一下夏扬是否真如陆铭所说的那样喜欢自己,以此来判断夏扬与陆铭之间的感情。
  
夏扬并未如她所愿,他和她之间保持了一段安全距离。夏扬说:“今时不同往日,我们三个人之间怕是要正视一下彼此的关系了。以前我是喜欢你,可你毕竟是要和陆铭结婚的,你还是不要再来找我了,免得你们两家人再有什么误会。”
  
乔乔连坐都没坐一下,就站在门口刚进来的位置听他说完了这些话。她确定了夏扬是喜欢她的,她也确定了夏扬对于陆铭也只是出于多年的兄弟之情。但是,他们还是回不到过去了,他们之间的关系早已在那晚发生了变化,虽然谁都没有逾越那条线,但这无形的变化让他们再也不能以之前的方式去相处了。
  
这一次,她笑了,笑自己的愚蠢。她退出夏扬的房子,很淡定地打了一个电话。
  
仓库里的门突然打不开了,电也断掉了,乌漆抹黑的什么都看不见,连信号都没有。仓库是密封的,只有最中间的顶上开了个天窗,但为了仓库里的货,终年未打开过。
  
陆铭正和几个人在盘货,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电话打不出去,没办法求救,试用了各种办法自救,依旧没有什么用处。
  
七八个小时过去,外边依旧没有什么动静,仓库里的空气越来越稀薄,身体弱点的又没有吃饭的此时都已昏死过去,就剩陆铭和一个小弟还勉强支撑着。
  
陆铭观察了很久,只能去打开天窗来求救了。
  
他用手机打着手电筒找到梯子,把装货的箱子一个个摞起来,和小弟齐心协力打开了天窗。
  
他的第一个电话并没有打给家人,而是径直拨通了夏扬的号码。此时,他的力气皆已耗尽,他用仅存的一口气对着电话那头的夏扬说:“仓库,救命。”
  
夏扬带人赶到时,所有人都昏睡过去,陆铭勉强眯着眼睛,他想看看夏扬是否真的亲自来了。
  
同来的还有陆铭的父母和公司里的股东,以及乔乔。是夏扬托人去陆氏集团报告情况的,同时他也打给了乔乔。
  
就在大家窃喜着还好未出人命的时候,夏扬身后不远处的箱子突然爆炸了,所幸是人没事,但是仓库已经不安全了,大家纷纷往外撤去。
  
仓库里都是些易燃易爆的产品,一个爆炸,另一个便接着响应,夏扬拼命奔跑,还是没能逃过命运。他被炸伤了腿,走不动了。
  
陆铭眼看着夏扬就要和仓库一起埋葬了,他不顾自身危险,又冲进火场,结果,夏扬被他强行扔了出来,他自己却永远地被埋在了那里。
  
“都说上天有好生之德,却总让美好的人在正当好的年纪就永远消失在人世间,真是搞不懂了。”
  
这是夏扬后来在陆铭的葬礼上说的词,他当着所有陆氏亲朋好友的面,“噗通”一声跪在了陆铭父母的面前,发誓到:“陆铭因我而死,以后二老的孝我来尽,我夏扬发誓,终身不娶。”
  
陆铭去世后,其父母再无心思去经营打理自己的公司,由夏扬正式接手,二人退居乡下,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
  
夏扬后来暗地里调查过那起事故,是有人在当时故意把未熄灭的烟头扔进了装货的箱子,所以才引起爆炸的。而且,这件事与乔乔有着莫大的关系。
  
夏扬没有爆出真相,死者已去,想必生者也好不到哪里去。
  
再后来,二老去世,夏扬风风光光为二老送了终。他的父母也不再逼迫他去结婚生子,知道他心里有苦,都选择了在后来的时光里原谅他。
  
遇见夏克也是机缘巧合的事儿,那是他有天晚上加班回去晚了,没有通知司机送他,自己一个人边走边打车,夏克就这么出现了。
  
他黑着一张脸,说:“叔叔,我饿了,给点钱买口饭吃。”眉宇间不服输的英气和脸上的倔强像极了某人。
  
那一瞬间,夏扬的心像被谁恶狠狠地撕开了一个口子,疼痛无以复加。
  
他就那样蹲在这个落魄的男孩面前哭了起来,嚎啕大哭。
  
男孩受不了了,一扬手说:“叔,不给就算了,哭什么?我又没跟你抢。”
  
夏扬抬起头,问他:“你这么晚了,不回家在这干嘛?”
  
“我是从孤儿院逃出来的,那里面的人好讨厌,都欺负我,我不想待在那里了。”这个说话一副大人口气的男孩当时看上去只有四五岁,大半夜一个人在街上晃荡,遇到人贩子怎么办?
  
“如果我说,想让你跟我回去,以后我管你吃管你住,但是你必须叫我爸爸,你愿不愿意?”
  
“意思是你要收养我呗?”
  
“对了,真聪明。”
  
“我无所谓,有吃的就行。”
  
夏扬带着他回了家,给他起名陆夏克,并送他去了小学。
  
夏克很聪明,只两年的时间就修完了小学里所有的课程,就是性格有些孤僻,不愿与人交谈,平日里除了玩具一个朋友都没有。
  
丽亚遇到夏克那时,他已经要开始上高中了。他不会哭,遇到任何事情都以沉默应对,只跟自己愿意的人搭话。
  
夏扬去世的时候,夏克不让任何人进夏扬的屋子,只许他自己守着,他面无表情地玩着他的新玩具赛车,那是夏扬最后留给他的东西,同时留给他的还有陆氏集团,以及那句:“如果可以,以后就和丽亚结婚吧!”
  
多年后,夏克正式牵着丽亚的手走上真正的红地毯的时候,家长席位上空无一人,丽亚的妈妈也在夏叔叔走后一个月去世了。
  
丽亚此刻才终于明白,当年夏叔叔那么做,也许只是想完成多年前那场无论如何都无法完成的婚礼吧!
  
“夏克,为什么要答应夏叔叔娶我?”
  
“丽亚,你知道我姓什么吗?”
  
丽亚诧异到,“你是夏叔叔的儿子,你叫夏克,你不就姓夏吗?”
  
“不,我姓陆,我全名叫陆夏克。我是个孤儿,我爸把我从大街上捡回来,给我起名陆夏克,我即是陆铭的儿子,也是夏扬的儿子,而你是乔乔阿姨的女儿,所以这就是他希望我们结婚的意义。”
  
“原来,我们都成了他们的棋子,我母亲去世前也是这么跟我说的,她希望我能嫁给你。”
  
“你是这么想的吗?”
  
“难道不是如此吗?”
  
“对我来说,不是。夏扬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因为他给了我活着的希望,而你,自从葬礼上把我从角落里拉出来,你便成了我生命中第二个最重要的人,你给了我活下去的理由。这就是我为什么会答应我爸要接手陆氏集团的原因。”
  
“所以……”
  
“我是爱你的,丽亚,绝不仅仅是因为对我爸的承诺,这一点请你一定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承诺和誓言,事出必有因。我爸承诺陆氏夫妇终身不娶,是因为陆铭是为他而死,他需要负责,需要还给陆氏夫妇一个儿子,带我回家,让我姓陆,是他觉得自己欠陆家一个孙子,我的身上有陆铭的影子,虽然我不想承认,但这是毋庸置疑的。从遇见夏扬那天起,我就知道,我承担的不仅仅是我自己的未来,我能明白,所以我也愿意。”
  
丽亚看着一脸笃定的夏克,笑了,说:“夏克,我们要个孩子吧。”
  
“干嘛?”
  
“想给你生个孩子,趁我们还有能力照顾他的时候。”
  
夏克认真地看着丽亚,这一生奔波的够久了,陆铭、夏扬、乔乔,所有人的希望终归于他俩身上,一切的一切也该结束了,是时候尘埃落定了。
  
“好啊!”夏克郑重承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