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意思麻烦我,我就好意思拒绝你

                                   

            2016.7.25|すみません特别篇

                                  -1-

我表姐最近很烦,原因是她有一个厚脸皮的室友。这室友吧,人倒不坏,但就是特不为人着想,

只要她待在寝室,垃圾到处扔,并且从来不喜欢打扫卫生,而且还乱用我姐洗脸的毛巾和护肤品。

不过这些还都是小事,有次她考试东西忘带了,

寝室离教学楼也不是很远,明明她自己回来拿也来得及,她非打电话要我姐给她送去,我姐说这会儿有点忙,她就非不挂电话一直跟我姐磨,我姐又不好意思跟她发火,就给她送去了。

到现在,只要我姐在学校,能让我姐搞得事情都让我姐做,每次论文作业都是我姐给她写的,她想出去逛街,也不管我姐忙不忙,非得拉着我姐一起。

最烦人的是,她现在连吃饭的事情都拜托给我姐了,她不想下楼,也不想点外卖,就让我姐带饭,还总忘给钱,我姐又不好意思要。像我姐这样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生活费又没多少,给她带几次饭月底就只能啃面包了。

其实每次我姐内心都是拒绝的,只是话到嘴边,又不好意思开口,觉得毕竟是大学同学,还是同寝室友,

如果不答应害怕会把关系闹得很僵,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这样做的话,剩下的两年时间怎么相处呢?

其实在我姐身上发生过的事,也发生在我身上。

在初中,我们喝水是需要掂着热水壶走一段路去接的,刚开学也想给大家留个好印象,就直接自己一个人把全寝室的人的热水都打了。

可是打了将近一个月,我真的不想去了,想着也该轮到其他人打了,但也不好意思讲出来让别人去。所以打算等都他们看到水壶空了,见我也没打算去,说不定就能够意识到该自己打水了。

直到大家晚上回来的时候,他们回到寝室发现没水了,一个同寝的哥们质问我:“你今天怎么不打水呢?那我泡脚都没办法泡!”

我当时也没反应过来,也不想让他生气,就直接尴尬的道了歉,他白了我一眼,其他人面无表情的看着我,也没有任何一个人站出来替我说句话,我更加窘迫了。

我灰溜溜地躺在床上,觉得丢脸无比,也很郁闷。每次热水都是我打的,不就是他们让去一次吗?

轮流打水这么公平的事情,至于跟我翻白眼吗?于是我下了结论:一定是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的臭毛病!

后来,当我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一阵,再回想当初的事情,我才知道,有时候,别人一直厚脸皮的麻烦你,还真不是别人的错。

而是你,不敢拒绝,害怕这样会得罪人,会让他们生气。

别人看你人么好,找你办事还没有脾气,所以总会来找你,一次两次会感动,后来帮的多了,他们就会认为你帮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直到你哪天真的受不了拒绝了,他们反而会生气,对你说:“你人这么好,这件事就是应该你来帮我的啊。”


插画《孤单星球》

                                    -2-

生活中常常有这样一类人,他们很热心肠,对别人的需要总愿意伸出援手.

他们从来不愿意麻烦别人,但当别人麻烦自己的时候,虽然内心不情愿,但是又碍于面子,还是会放下手头的工作,一帮就是两三个小时。

别人稍微表达一下感谢,客套几句,反而他们会笑着说:不用不用,以后有什么忙还来找我。

然后再熬夜加班加点,苦逼的做自己的事情。这时的他们也会后悔为什么不在那会儿直接拒绝他。

尽管他们对每一个人都尽心尽力,常常弄得自己很累,但他们总是无法完全的融入到任何一个圈子里,看起来他们跟谁都能说上几句话,但其实都只是些点头之交。

当有天他们真的很需要那些人帮助的时候,也是特不好意思的细声细语的说:”那个...你可不可以帮帮我?“

但也总会遭到直截了当的拒绝:“我这会儿真的很忙,要不你找XXX吧。”

他们很苦恼,为什么会这样?

说到这里,我就得说说我的死党了。

我的死党有好多好多朋友。在我们校园既是天文社社长,又能收获一大波妹子的喜爱

每当我说我有什么事情可能需要学生会的帮忙,或者心理社的帮助,他都很轻松地说:“我刚好认识,要不我帮你问问?”

因为认识的人很多,所以也总会出现很多人来要他做一些他不喜欢的事情:

比如邀请他一起去唱卡拉OK,但他歌喉平平,也对那种场所一向反感。

再比如一个素来不熟的同学,上来就要他整理的所有笔记。

甚至还有一些女孩总会莫名的要到他的电话,打听他和她女朋友的私密问题!

这些要求都被他委婉的拒绝掉了,但关键是,等他需要帮助的时候,这些人不仅不会记恨他,反而有时会很乐意伸出援手,

明明他也没做什么,但是大家都会想着他。

我一直觉得他真的好厉害,于是有次我终于按耐不住好奇的向他请教。

他说:“处理人际交往的方法从来不是取悦与人,而是互相尊重对方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原来我死党每当面对过分的要求时,会很坦率的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

之后为了避免对方太尴尬,拒绝完之后也会继续跟对方聊一些大家都开心的事情,让对方明白,我只对这件事不喜欢,并不是针对你。

如果对方仍旧死缠烂打,那我的死党态度就会更加坚决,他才不怕得罪这些死缠烂打的人,因为那些好意思为难你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

你好意思麻烦我,我也好意思拒绝你。


插画《孤单星球》

                                  -3-

之前在知乎上读到过一个小故事,觉得跟我死党有些相似。

好好先生有一天突然不帮忙了,人们会觉得这个人变坏了,而一个坏人偶尔做了件好事,仿佛他之前的恶可以一笔勾销了。

这里并不是说我死党是一个坏人,而是说,如果你总是没有原则的做好事,你就丧失了自主否决的权利,别人也就会逐渐的认为你这么做是理所应当的。

但坏人偶尔做了一件好事,则是在告诉大家,我做不做好事是由我来决定的,我不会因为大家的要求而改变我的想法,

无论我做好事还是做坏事,都跟我有关,与大家无关。大家反而会觉得这人很有个性,特有派头。

现在,很多暖男都是好人,但很多暖男也都是备胎。

我们总会听到备胎们这样说:

“我明明什么都听她的,比她男朋友都听话,为什么她还是不喜欢我?”

因为你想通过讨好她获得她的芳心,一旦你开始了讨好,你就染上了道德完美主义情结,

为了从始至终保持好人形象,你不能愤怒,不能不悦,不能有攻击性,因为你觉得不这样做可能就会失去她。

你会一直给予,以免被她抛弃,

你会听从她很多莫名其妙的要求,以免让她不喜欢你。

可是哪个女生又会喜欢一个什么事情都不会拒绝,连一点主见都没有的男生呢?

相反,不管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偶像剧里,稍微有点坏坏的男孩好像反而总能收到很多女孩子的喜爱。

插画《梦幻马戏团》

-4-

所以不要害怕拒绝别人,因为拒绝反而有时会让你变得更加有人格魅力

我见到过很多天天群发说让我帮忙转发微信朋友圈的,让我天天投票的,或者帮他集赞换礼品的,他们总是说多大点事啊,点几下就可以了。

我只想说,这朋友圈是我的,这赞也是我的。如果我们交情够深,我自然会帮你,决定权始终在我,

如果我不喜欢,我仍然会选择拒绝你。他们听后也不会气急败坏的把我拉进黑名单,说再也不交我这个朋友,

而是大家知道了我的脾气后,也都不会在继续的打扰我,反而会更注重平时问题的交流,而不仅仅只是转发的时候才能想到的朋友。

如果你真的不喜欢的话,就大胆的拒绝吧,

我特别喜欢三毛说过的一句话:

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候,他的心里根本预备好了两种答案。

所以,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中的。没有应不应该,只有愿不愿意。

我一直认为朋友并不是需要帮助才能想到你,

而是在偶然的一个瞬间,他想起了你的一个段子,就开始发微信调侃你,或者想出去旅游的时候,他总想邀请你,

也许有时他也会麻烦你,但他总会把你对他的好记在心里。

与其来者不拒,讨好任何一个你什么身边的人,不如把这些精力放在对你真正爱你的好朋友的身上。

就像文初我的表姐,和初中时我的遭遇,不是很好的说明了,虽然我们什么都做了,他们仍然觉得我们对不起他们。

我们太过于和善,太过于平易近人,反而有些人会把他误解成卑微。

既然如此,我们还不如大大方方的走起路来,对于路边的那些野草不要理会,我们都无法做到让全世界的人都爱我们,我们只需要爱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做最真实的自己就好,

至于对那些总爱麻烦你的人来说,你怎样帮他们都是徒劳,你又何必将大好时光浪费在他们身上呢?

                               -END-

             做电台写文章的95后体育生

                希望你常来这里玩玩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