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8

            秋意已渐近,金桂香远去。

                孩童喜归来,自在做游戏。

        撒籽入菜园,准备冬日食。

            满园收欢喜,点滴藏心头。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秋天来了吗?孩子们说:“银杏果都掉了,你闻。臭臭的”,“我捡到了一片黄色的树叶”“小蚂蚁不见了,小蚂蚁过冬去了”“你看好多鸟儿,他们也跟我们一样在排队”“好冷啊,我妈妈都给我穿长袖啦”“秋天一定是来了,听不见知了的声音了”“对对,秋天来了,她踮起脚尖轻轻的来了,嘘嘘,你听……”。孩子们回到了玫瑰园,每个孩子在这里都是一个小小侦探家,他们与自然的联系是那么的紧密,他们的感官是那么的开放和敏锐。

    在9月里,新入园的宝宝们,也在这里呆了一两个星期,渐渐熟悉和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熟悉了老师和小伙伴们,从每天早上抱着来上学到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再到自己跑着进院子,我们的小宝宝们每一天都在成长和进步着。

    由于弟弟们的加入,其他的孩子都成了哥哥姐姐,哥哥姐姐们和故事里的七胞胎小老鼠一样,开始也还有些留恋暑假的生活,可每天坐着“鼠妈妈”的电车来到学校,和他们的新朋友一起玩耍,渐渐回归到班级的节奏里来。

    青梅老师也很快的适应了榕树班里的生活,记录每一个孩子的标志,熟悉班级的节奏,了解每一个孩子,与每一位家长沟通,带孩子们做烹饪。三位老师也渐渐的磨合,互相支持和配合着彼此的工作。

    这学期在班级节奏方面,跟家长会提出的有一些小小得变化。为了抓住这美丽而又短暂,适合户外和播种的秋季,同时,为了孩子们有足够的运动来发展物质身体自己,因此我们的节奏调整为:周一 散步+农耕,周二 湿水彩,周三 优律司美+户外,周四烹饪,周五 散步+蜂蜡(ps我们的手工时间安排在中午故事前做孩子们的持续手工,这样可以关注到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手工需求。)这样的节奏我们会在10月继续,11月根据天气的变化和孩子们的需求来看是否需要调整。

    9月的榕树班,充实而忙碌着,发生着好多事。

9月2日  榕树班秋季学期第一次家长会,我们有会议记录哟,以后我们每次的班级会议都会由我们的班长兼秘书来为我们做会议记录,方便我们查阅会议内容和给没有参加的朋友补会。

9月6日 为庆祝玫瑰园3岁生日,和孩子们一起准备玫瑰花馒头

玫瑰馒头


9月7日 兜兜5岁,婉婉4岁的生日会。榕树班的第一次草坪生日会哟

9月8日 玫瑰园生日会,我们为香草花园种植物,一起写祝福卡片,一起品尝美味的点心和蛋糕……

9月3日,11日 ,13日,18日,20日,25日,27日 我们的农耕日,大家一起松土运堆肥,大孩子们都来加入我们的工作,月亮,辰辰,好好姐姐成了第一届运堆肥能手,一口气运了5桶,幼幼和婉妹浇水,芃芃兜兜崽崽来挖地,嫤瑜虬虬熙熙在旁边挖蚯蚓,一一姐姐来播种。我们在菜地种下了萝卜,蒜苗,葱,菠菜,小白菜。大家心里很期盼他们长出来的样子。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我们的菜地有了雏形,地里的葱,蒜,豌豆,白菜,萝卜都冒出了头,孩子们都惊讶,哇!长出来了耶,我们老师们也在过程中被滋养到。

葱花冒出了头

9月15日 22日 29日我们一起到梅花知识长廊散步,每次我们会在一个小竹林里过石头河,会在竹叶间接小露珠,会在垃圾桶加油站加满油然后爬坡。偶尔我们也会有奇遇,有一次遇见一条泥鳅在路上,孩子们合力把它放回了旁边的小沟里。

9月27日  我们的磨坊开工啦,我们磨了豆浆,黄色的豆子放入磨中,推啊推,白白的豆浆就出来啦,“出不来了”“熙熙加点水”“一一加豆子”喝着我们自己磨的豆浆真是甜(没有放糖的哟),感谢芃芃奶奶为我们推磨。

9月28日 虬虬妈妈进班,带孩子们做了云腿月饼,好香好香的月饼,有的孩子们忍住馋,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有的孩子没忍住,一口吃掉了,好好吃啊!孩子们都好喜欢虬妈,围着她教翻绳,讲故事不忘虬妈还没回来,睡觉还记得虬妈怎么还不回来啊。

榕树班


这个月老师们也观察到有一些孩子在户外和室内游戏的时候会玩一些超级飞侠,汪汪队的游戏,孩子会模仿动画片里的口号,动作。看他们喊口号时精神振奋的样子,甚至一个月里的游戏和老师伙伴的对话全是跟动画片有关的,我们感觉到这种游戏对孩子的玩耍和社交方面的限制。

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他们对于怎样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是没有自己的意识去自主学习的,孩子们通过观察身边的环境去模仿,这种模仿在行为模仿的同时也会对精神意识上有同步的影响,比如孩子去模仿一个医生给另一个孩子“看病”,如果细心的观察的话,我们会发现孩子在扮演一个医生的同时他们的气质和身份确认也明 显和平时的自己有所不同。他们通过外在的动作获得了医生的心理和思想。他们在照顾另一个孩子扮演的“病人”的时候会表现出像一个医生一样的“很专业”。这些孩子所模仿的对象对孩子理解怎样成为真正的“人”的影响很大。

在华德福的教育当中,对一个孩子如果长期扮演一种动物都需要去对其行为进行帮助,可见游戏对孩子产生的心理影响是很重要的。孩子们虽然可以通过在自然的环境和自由玩耍中去呼出部分电子媒体对他们带来的刺激,我们老师也可以对孩子游戏内容进行引导,但同时也请求各位家长把源头给截止住。真正帮助我们的孩子在“身”、“心”、“灵”三方面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这个月里大家都在从假期的节奏里调整,也仍然有迟到的现象,希望下个月大家可以让孩子们从容不迫开始一天,完整的感受学校一天的节奏。

9月由于天气的变化,老师们观察到班级里的孩子陆续有咳嗽鼻塞等的着凉症状,我们根据情况调整了孩子们上午和下午点心,将上午的水果调整为烤馒头片,蒸苹果,蒸枣。这个月仍然蚊子先生来访,它们也改变了战术,最近转战孩子们的肉嘟嘟脸蛋了,香茅油有些刺激,不能用于脸部皮肤,因此我们尝试了多特瑞的精油,还有家长推荐的桉树防蚊液,还有一些其他的品牌。在健康安全的防蚊液和不被咬得满脸包包之间我们仍在不断努力平衡,也希望大家支持和理解,有健康安全的防蚊产品欢迎推荐。有时候可能孩子没被抹到防蚊液的地方会被咬上几个包,也请大家多多理解。

在这个月里,家长进班清洁打扫工作仍有条不紊的开展着,谢谢班委婉妈的安排和每次的提醒,谢谢来帮助我们打扫的婉妈和好好爷爷。

我们还在开学的第二周收到了一个大大的礼物-新妹爸爸给我们做的豪华雨鞋架,终于我们的雨鞋有豪宅啦!

在班长虬妈的安排下我们有了美味的火锅聚餐(ps让我们认识到吃火锅也有风险的,大家一定注意……嘻嘻),

还有了本学期的第一次班级活动-做月饼,谢谢虬妈虬爸提供场地和一切。

大家相聚一起,一起劳动,一起制作,一起品尝,分享。我们互相包容,理解和支持,温暖着彼此,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孩子们是体会到了的,他们模仿着我们,在班里孩子们也是和我们成人一样,欢迎弟弟妹妹,照顾朋友和帮助老师,你们是他们的榜样,谢谢大家的付出。

10月事件预告……

在10月里,叮当弟弟3岁了,源源姐姐和幼幼姐姐也满5岁了,我们会在10月的第三周为他们庆祝生日。

在10月,瑛瑛老师将到西安完成幼教最后一期培训,月底回归大家。在这期间青梅老师和苏柯老师会陪伴着孩子们,上学期来我们班的,孩子们都很喜欢的亲子班的詹丽老师也会在这期间在榕树班帮忙,希望在这期间大家可以多多帮助和支持我们这三位老师的工作。

10月还有我们的偶戏小组也会带给孩子们一场关于秋天的偶戏,还有我们神秘的万圣节。

我们一起期待美好的10月吧!


                                                榕树班全体老师

                                                          10月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