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屌丝逆袭应该具备的几点条件 ,从摔跤吧爸爸想到的

   观影前,很多人都推荐了这部影片。主要提到的点包括,适合亲子观看,励志,反映印度女性地位低下等。

   向来对印度这个国家印象是贫穷,落后,治安很差,比较脏,种族制度导致贫富不均。看完电影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故事情节

   爸爸是前摔跤冠军,可惜他迫于生计没能为国家夺得金牌,遗憾回家。

故事的开头,是电视上播放摔跤比赛,米叔跟一个身材高大但又出言不逊的人比赛时摔跤,成功把对方摔倒。

然后是米叔的辉煌的历史介绍,然后讲他退下来后如何疯狂的想生儿子,只为继承他的梦想。里面搭上了全村人,结果还是生了女儿,还是连续生了四个。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让他放弃了金牌的梦想。

直到有一天,两个大女儿把两个男孩打得鼻青脸肿,他忽然发现女儿身上有摔跤的天分。眼镜露出来的发亮的眼神,让人真是印象深刻。随后决定训练女儿摔跤。最后成功把女儿培养成为世界冠军。

里面遇到的阻力非常大,几乎是常人无法克服的,一般人可能就放弃了,但是米叔没放弃。主要包括

1.全村人,乃至全国人的嘲笑和讥讽。这个在整个电影里可以说是最大的阻力之一。一开始,米叔决定训练女儿时,妈妈就担心,从来没有女孩摔跤,会不会被大家嘲笑。果然,当女儿跑步时,大家都指指点点,发出嘲笑声。把女儿头发剪短的时候,学校里还有人对她们扔纸团。然后,送女儿去跟男摔跤选手比赛时,也受到了歧视,围观的吃瓜群众们个个都抱着看笑话的心态。

2.训练过程的艰辛。主要是体力上的辛苦,还有忍受美食的诱惑。训练的强度非常大,每天五点起床,为了让她们学会游泳,直接把她们俩丢到河里,还告诉她们,爸爸不会永远在你身边。这是在后面夺冠的时候才出现的镜头。控制她们的饮食,不让吃高热量的食品。这些对于十几岁的小孩来说都是极为残酷的。

3、缺钱,缺设备。没有钱,连买米的钱都没有,但为增加营养,还要给她们买鸡肉。就跟卖鸡肉的老板讲价,说她们如果成为冠军,他的费用就赚回来了。没钱买衣服,就把旧衣服剪了自己做。没有申请到钱买垫子,就把床垫铺到阳台上。训练没有场所,摔跤训练场拒绝为他的女儿提供训练。他便自己把田腾出来,做了一个摔跤场。

4.女儿的不理解,抵抗心理。女儿们一开始训练的时候,是非常不情愿的。她们采用各种办法企图逃避训练,比如向妈妈求情,比如把闹钟调晚,把电灯弄没电,后来还说头发都是虱子,结果爸爸把头发剪掉了。直到有一天,她们偷偷去参加同学的婚礼,被他爸爸发现气愤的冲进去差点打一顿。她们很委屈的哭诉爸爸对她们的残酷。结果她的同学说非常羡慕她,有一个为她们着想的爸爸。至少不会像她一样十四岁就被逼去嫁人以减轻负担,就像个物品一样。然后开始一辈子锅碗瓢盆的生活。而她们的爸爸至少是为她们着想的。第二天开始,她们就主动的参加训练。这是突然的顿悟吧。

但是,这些阻力被爸爸通通克服,靠的是什么呢?

一是梦想。爸爸至始至终都只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为国家拿到金牌,从来没有因为一个困难而动摇过。哪怕是因为生了女儿那几年,他也只是压抑了梦想,而从来没有放弃过。正是因为有了梦想,才能一路过来过关斩将,一直冲到国家冠军,最后当女儿的坏教练试图阻止女儿拿金牌时,他坚决不同意,并且相信她可以拿到金牌。跑到附近去租房,用电话指导,给女儿煮饭。一切都是伟大的梦想在支持着他。

二是有一个尽心尽力的教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爸爸无形中其实是充当了教练的角色。这个教练有利也有弊。好的地方是教练可以非常了解女儿的真实情况,她的优势劣势,可以利用爸爸的身份,24小时监控,并随时纠正。而不会等到养成坏习惯后无力回天。另外就是爸爸的话有天生的权威性,因此他说的话女儿会听。坏的地方是爸爸要克服对女儿的溺爱,看到女儿辛苦要装聋做哑,还要足够狠心,比如把她们丢河里。还要面对女儿可能的对自己的埋怨和误解。

三是正确的目标和方向。梦想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成为世界冠军并不是一两天就能成为的。而是一步一步的打好基础。比如,开始进行体能训练,然后找男生当陪练,然后参加比赛,战胜一个又一个男生。从小地方,到邦级冠军,到国家冠军,最后世界冠军。是一条艰难的不断升级的正确道路。

四是足够多的练习,饮食等多方面的综合训练。从决定摔跤开始,就开始每天进行训练,一天都没有停止过,唯一的一次是偷溜去参加婚礼的那一次。每天五点开始,一直练习到晚上。可见训练的强度有多大。

五是无视外界的嘲笑和克服所有客观条件的限制,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

综上,连印度女孩目前的现状都能成功,我们还有什么是不能做到的呢?至少,我们没有歧视女孩,至少我们没有那么穷,因此,永远不要觉得自己不行,梦想是可以实现的!

最后问自己,你有梦想吗?没有还是被压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