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前让我们好好道别

故事往往发生在人潮来往的吵杂酒吧或是满天繁星的宁静夜空。但并非每个故事的伴奏都是奋不顾身的爱情和无私奉献的亲情,偶尔也会有平淡,略带暧昧的友情。

  这两年我奔波在苏州,转遍了这里的风景,它没有像上海那样灯火阑珊,也没有如杭州那般宁静致远,而我却唯独喜欢这座美丽的园林城市,也许是因为它那独一无二的古镇水乡,也许是因为它有着我所思念的人。

  繁星镶嵌的夜空下,霓虹闪烁的金鸡湖,路人步伐缓急有序,仔细看,每个人脚下都藏着一个故事,等待着有缘人一同分享。而有一个人,独自趴在栏杆上,只是默默的望着远方的音乐喷泉。梦幻般的水柱随着音乐声起伏有序的冲向高空,而后又缓缓坠落,与湖水交织相融,正如那跌宕的人生,激情上升后终将落幕,归为平静。

  “愿意陪我喝一杯吗?”我把酒放在他旁边的栏杆上说道,“我很喜欢这座城市,很美,很温柔。”

  六月的天气闷而不热,微风掠过他那被蓝灯染过的头发,显得有一丝忧郁。他看了看我,接过酒,拉开瓶盖,轻嘬了一口。

  “我也很喜欢这里,我是在这里读的大学,如今毕业了,起初我想在这里发展,但毕业到现在也没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就在不久前,家里已经在家乡为我安排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将离开苏州,离开这座大城市。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再来这座城市,即使我再来,这里的人可能早已不是我所认识的人了?”他说道。”而我怀念这里的一切,我的学姐,我曾经的部长。”

  我没问他名字,姑且叫他小逝吧。小逝是南方人,以前很内向。打小一直生活在南方,听从父母的安排,没踏出过省,是典型的大学选择逃离家里温暖怀抱的“宝宝”。刚上大学什么都不会,对人际交往更是一团糟。他本着锻炼自己的目的加入了学生会的组织部,而这时出现了他所谓的部长,即大他一届的学姐。

  “学姐是那种长相虽不是很突出但却是属于耐看型的女生,如亲姐般关心着我们。我很喜欢她的声音,温婉悠长,很好听。她有着明确的目标,小学教师,据说这是她儿时的梦想。其实我很崇拜那些有目标的大学生,四年都在为梦想奋斗而不是浑浑噩噩的被大学上了四年。”

  “我原本想加入科技部的,但我既不会ppt也不会photoshop,于是在面试官考验下很顺利的被拒绝了。但跟科技部不同,组织部要求每个班必须得有一个学生加入,而恰巧我班里没人加入组织部,所以我连面试都不用就成功的被录用了。”

  “刚加入组织部时的我如同婴儿般白净,什么都不懂,连最基本的组织部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提到这时,小逝对我尴尬一笑,眼里闪烁着的是远处的霓虹灯,我知道那是对过去深深怀念。

  “后来学姐跟我解释了组织部的作用,说了一大堆,其实我只记住收团费。但在组织部待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才真正理解这部门的作用,其实就是各班团支书和学校领导连接的桥梁,难怪没人报名这个部门,责任大,工作无趣。”

  小逝滔滔不绝的说了好多关于他和组织部的故事,如,他拿着手机边问学姐边教完全懵圈的团支书什么什么的校园活动。每周无聊的例会是怎样开始,最终又是如何逗逼收场等等。

  “学姐是个很负责任的人,在第一次收团费的时候,不知道是谁少收了一百多元,她数了一遍又一遍急红了眼,却又不忍心责怪我们。没办法,只能补上缺漏的钱。我知道她家里并不富裕,于是那晚,我打电话给她,想付了缺漏的钱,但她不同意。我执意要帮她付一部分的钱,在我的死缠烂打下,最终她很感动,但还是被拒绝了。学姐硬是认为自己的失职独自承担了所有缺漏的钱。”

  “这件事过后,我觉得我和学姐的感情增进了一步,我们会经常聊天到很晚。后来不管什么工作她都会带上我。我们两人经常走在校园内,偶尔也会有人误会我们是情侣关系。就在那段时间,我对学姐有种说不出来的感情,感觉是喜欢。”

  一个人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孤独席卷而来,顺带着彷徨和不安。一句关心,一句问候,足以温暖我们的心,更何况是如亲姐般的学姐,我们很容易错把这种温暖当作是爱情,欺骗自己。我没有告诉他我的想法,我只是静静放任他回忆过去,那美丽的大学,那美丽的生活,和那美丽的学姐。

  “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作为部长的学姐就该物色和培养下任部长。其实在此之前,学姐就叫我踏实做事,她有意培养我当下任部长。不过那时我总觉得自己还不够外向,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在一群陌生人中讲话,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我心里的胆怯和骄傲让我对这事一直处在纠结的状态,一方面想争气当上部长,不辜负学姐,另一方面又害怕当部长。但不管怎样我依然很努力在做事,不为别的,只为学姐,我也觉得我应该好好做事。”说到这,小逝转身喝了一口啤酒,抬头望着如黑鹅绒毛上嵌满砖石的星空发呆。

  “部门平常很闲,每周一次的例会,有时都是在扯些没用的。但一旦有事就会忙得个底朝天。特别是统计课外学分的时候,每个班都有无数的证书代表着不同的人的学分,杂乱无章。加上上级一会儿要Excel版,一会又要Word版,简直是在逗你玩。但每次聚餐却是最让人开心的事,吃香的喝辣的,互相扯着犊子,其乐融融,像大家庭过春节一样。”说着他噗哧一笑。

  “每次我会开玩笑的说我想找个比我大的学姐当女朋友,学姐都会满脸鄙视的说哪个学姐会要一个学弟。后来有一次,我和她走在路上,她悄悄告诉我上级竟然有个规定,部门里禁止谈恋爱。我不知道她那是什么意思,我曾一度以为她似乎感觉到我喜欢她,先给我来一个委婉拒绝。再后来我再也没提及女朋友的事,隐藏我们之间那种微妙的感情。”他停下来猛喝了一口酒,含在口中许久,像是苦得他喝不下去。

  “最后我还是没能当上部长,连上台演讲竞选的机会都没有,原因很扯淡,竟然是我的专业课综合成绩太低。”只见他摇摇头继续说道“但其实,当我听到不能去竞选部长的时候我心中的磐石落了下来,反倒有一丝轻松,我当时还是那么一个胆小内向的人,真是无可救药。”

  小逝就在学姐潜移默化和意图明显的教化下,慢慢变得成熟了。

  “对了,说了这么多,你应该听出了我不标准的普通话了吧,我不是会把福建说成胡建的那种,而是那种平翘舌不分的南方人。”

  “嗯嗯,发现了,不过还行,不至于影响理解一句话。”我说道。

  “学姐对我的普通话一直耿耿于怀,每次总要用那种不屑的语气纠正我,有时候话说一句纠正一次,搞得我很想掐死她。”他龇着牙抱怨着,却看不出来有任何不爽的感觉,仿佛还很享受。“后来我会时常注意自己说得话,但毕竟是种习惯,很难改,现在倒是释然了,反正学姐不在身边。现在想想,学姐毕业时,我都没跟她道个别。”

  远方驶来的一辆货车,灯光照在我们的眼里,刺得我们睁不开眼。小逝转过身去,重新望着湖面发呆。人生就像一场过往不复的旅行,每一站都是一个崭新的生活,都会有那么一些可爱的人,一些可恨的人。时过境迁,留不住的是人,留下的却都是回忆。而我们会经常回忆过去,带着思念,带着怀念,带着希望能够再见。

  “如今学姐顺利成为通安的一名小学老师,坚持了自己的梦想,不像我要被父母绑架在老家过着他们所谓的稳定平淡的生活。其实我也看开了,我就是个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生活,拥有着平凡的故事。”

  “平淡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方式,每段人生都值得尊重,每个故事都值得静静倾听慢慢品味。”

  “谢谢!”说着他喝完最后一口酒,对着我摇了摇手中的空瓶,微微一笑。“也谢谢你的酒。”

  酒喝完了,故事结束了。小逝告诉我他后天就离开苏州了,我说,人生的每一次离别都有可能是缘分的终结。小逝爽朗的笑了一声,随后再次谢过我后便离开了,他走时告诉我他明天要去一趟通安。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像小逝一样,在大学里,不会成为脱颖而出的那颗新星,也不会有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只是过着平淡的四年,但这四年里,你也会有难以忘怀的人的事,虽然在别人看来或许不值一提,但是在你心里却是最感人的故事,最美好的回忆。

  不久后我也将离开这个遍地回忆花开的城市,或许我将不舍,或许我还会再来。我想,离别前我将和那些可爱的人好好道别,共同回忆过去,配上一杯小酒和一小把花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