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零落地的两大保障:机制和价值观

在企业经营和玖零落地过程中,指导人们行为的有两大准则:机制和价值观。机制和价值观的目的都是对人们的行为进行规范,它们都具备约束和激励两大属性。但机制是偏向于管理下限,而价值观重点是拉升上限的。价值观是引导大家做好人,好人就不会干坏事。机制是一方面激励大家做好事,另一方面让坏人干不了坏事,而且用奖励引导大家做好人有好处。一个企业有完善的价值观和机制体系,就会将很多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甚至从根源上让很多问题没机会发生。

但每个企业都会遇到种种问题。只要企业存在,问题就会存在。企业有问题是正常的,但我们看待问题的态度以及处理问题的方式很重要。

美国的法律是案例法,大概是说他们不以现成的法律条文为基准,而是以法官对某个案件的判案为标准,其它类似案件就以此为标准。很多人都知道,海尔的案例曾进过哈佛大学的课堂,这就是案例教学。

在企业经营中,我们不要仅仅去教科书里寻找案例,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就是最好的案例。一个问题的出现就是优化机制和渗透价值观的绝好机会。

一个问题的出现首先我们分析一下我们在机制上的漏洞,也就是所谓的“遇到问题找机制,没有机制生机制。”  也就是在机制上去做相应的补充。

另一方面,问题的出现从根源上一定是价值观或思维方式出了问题,这时候我们要挖掘问题的背后,违背了哪些价值观。如果就事论事,类似的问题还会发生。如果让大家认识到问题背后的是违背了价值观,那么就解决了这一类事。

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思想统一,但思想统一并不局限于理论学习。最重要的是从事上,从每个问题上挖掘背后的机制和价值观。通过事件和问题去统一思想。在我们的周会上,就可以把自己公司的问题作为案例,通过案例分析进行价值观和机制的完善统一。

   

为什么有的企业会出现那么多问题?“按下葫芦起了瓢”,老板成了救火队长。因为很多人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只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他没有找到“疼”的根源,而是每次只是吃止疼片。吃止疼片后,“疼”不在了,但“病”还在。所以药劲过后,“疼”又来了,然后继续吃止疼片。从而陷入“出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出现问题”的恶性循环。领导人整天为解决各种问题忙的焦头烂额,哪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该做的事?

    所以, 我们一方面不排斥问题的存在,另一方面更要认识到问题就是机会。问题的出现反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完善管理的机会。

企业出现的问题的背后一定是在两个方面出现了问题。

一是从根源上说,企业出现的所有问题一定是价值观上的问题,是违背了企业的价值观。所以我们要组织相关人员分析案例,挖掘问题背后,我们违背了哪一条价值观。只要我们认识到了价值观的重要性,那么今后这一类问题就不会再发生。这就是治病要治“根”。

没有贯彻价值观就一定出问题吗?也不尽然!我们还需要相关的机制。所以,我们除了挖掘问题背后的价值观,还要通过问题分析,优化完善相关机制。从而达到防止发生这一类问题的目的。

综上所述,问题出现了,就是渗透价值观和优化完善机制的机会来了。我们不要放过任何一个问题,要让问题转化为机会。出了问题,交了学费,就不要放过学习成长机会。

机制和价值观是相互补充,相互作用的。价值观的渗透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们可以先从机制入手,“时时机制,事事机制”,然后逐步渗透价值观。系统的约束激励机制,在加上价值观的渗透,会成为企业腾飞的两个翅膀,让企业持续发展。

【更多原创落地实操分享,请登录或收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App启动的时候需要强制竖屏,进入App后允许横屏或者竖屏的解决办法: 1、修改App-Info.plist文件...
    iVikings阅读 332评论 0 1
  • 跟大家聊聊有关于网络推广的问题吧,这个推广到底要怎么开始呢?该怎么入手?我的目标用户群体去哪里可以找到呢?通过什么...
    曹明金阅读 738评论 0 0
  • 感恩在贏家的每分每秒,能夠淬煉出現在的我; 珍惜今後在贏家的每分每秒,能夠有機會讓我人生更加精彩…… ...
    落子无悔ss阅读 272评论 0 0
  • 缺点 文/西域某乙 1 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是一项伟大的能力。 因为任何人都有缺点,这是定论,这不须要去强调。 但每...
    西域某乙阅读 214评论 0 0
  • 2017年的“QS世界大学排行榜新鲜出炉了! ”讲真,拼QS世界大学排行榜,新西兰肯定是不怕的! 奥克兰大学位居世...
    一敖阅读 7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