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的模仿能力

弟弟最近的模仿能力与日俱增。

1.吃的模仿能力

姐姐在吃桂圆干,先咬开桂圆皮,再拿出桂圆肉来。

坐在游戏垫子上的弟弟,用着自己八颗牙啃下桂圆皮,随手把桂圆皮放在自己右侧。接着,弟弟试图把桂圆肉拿出来。他成功了,拿出来,试图塞到嘴里。不巧,我必须也实际上拿走了弟弟的桂圆肉。因为有核儿,对于一岁多的弟弟,他还没有姐姐的那种吃的解决能力—核儿肉分离。

但仅仅看到这一幕,我是非常惊喜的。我惊讶于弟弟的模仿能力,因为在我看来,弟弟只会舔皮,或者把皮也塞到嘴里。没想的,他居然把核儿扔掉,继续探索他的桂圆肉。

弟弟模仿能力弟弟进步太让我感动了。弟弟大运动,精细动作,认知都是远远落后于同龄人的。他的一点点进步都让我惊喜不已。

原因分析

弟弟上过一节认知康复课,认知康复师说,多让孩子看看其它小朋友。以前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直到看了一档早教育儿电视节目,我才恍然大悟。相比于模仿成人,孩子更愿意模仿同龄人,而且进步速度更快。

比如,同样是吐舌头,宝宝可能对大人吐舌头没什么兴趣。可是,一个小姐姐吐舌头,他马上就嗨皮地学起来了,并且现学现卖。孩子并不是不模仿成年人,他们对同龄人的兴趣更大,花在琢磨模仿的时间就更多。

常人说,小孩子就是喜欢和小孩子玩。这句话就是在讲同侪环境,孩子是在同侪环境里习得竞争,合作,技能。

师爷有话说

其实何止是孩子,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每个年龄层都是有扎堆现象的。同龄人偏爱同龄人,虽然同龄人之间有攀比,竞争,冲突,可是还止不住他们热爱同龄环境。

作为8090的过渡地带的我(89年),渐渐老觉得自己老了。这种老提示我,要向90,95,00后学习。他们有什么新鲜有趣的爱好,点子都愿意去请教。

腾讯CEO马化腾曾说,要向年轻人学习。

华为CEO说,华为就是一趟快车,能者上,弱者下,不要舍不得下,要让新鲜势力不断上车,这样才能保持血液动力和活力。

年轻人,是一种变革力量。

2.竹片丝扎人

也是奇葩的妈妈,竟整出来有的没的玩法。实在没辙,看啥玩啥饿,客官莫怪。

早晨家里收拾差不多的时候,我抱弟弟在前面场地走走。住在半山上的我们,这边的住所原来是一片桃树。当然,不是武陵人的桃花林,也不是蓉妹妹的桃花岛,就是一个小山。青岛丘陵地势,道路,住所都是高高低低,起伏不定。我们住的这里也是一样。

住的对面也是一家场地。场地门前,邻居种了一些菜,菜的边缘用栅栏围了起来。栅栏用竹片,铁丝做成,女主人手很巧,做得很美观。

我在竹片上撕了一片竹丝,假装扎自己一下,夸张表情说,矮油呀,好痛。弟弟开心死了。

中午时分,奶奶抱弟弟出去玩,我收拾做饭。奶奶说,怎么小孩这么调皮,非得叫我拿竹丝,扎一下奶奶。

都是我的馊主意,没想到记忆已经在弟弟的大脑里留下印象。这不是好的引导行为,我深知,下回玩耍内容得多多注意安全和礼节,不能只贪图好玩。

原来,弟弟对外界已经快速的形成记忆,用法,认知习惯,模仿习惯。为母当把孩子引到正道上。我还当孩子什么都不知道呢。反省自己,你在耕耘弟弟这片认知土壤,正道也美好。

比如你带孩子看天空的飞机,弟弟会随飞机的走向看,这是追视能力。

比如你带弟弟看天空飞来飞去的喜鹊,麻雀,这也是追视能力。

比如,我带着弟弟追邻居的两只散养小鸭子,这也是追视能力。

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这是宝宝五个感官的内容。而视觉,是最直接,最基础的。视觉的敏锐越好,宝宝以后认知会进步地越好。因为看,才会有专注力,继而琢磨原理。因为看,才会模仿,继而习得技能。

3.把自己放进洗衣机甩干桶里

邻居家有个比弟弟小两个月的弟弟,姑且叫小弟弟吧。

小弟弟每天喜欢站在洗衣机上面,洗衣机贴着窗户。

小弟弟喜欢贴着窗户看外面的人来人往,车来车去。

每天,孩子奶奶会带弟弟去邻居家。

小弟弟每天除了望窗外风景外,也喜欢摆弄洗衣机的旋转按钮,偶尔也会坐在洗衣机甩干桶里。

今早,弟弟看到家里的洗衣机分外兴奋。我以为他只是对旋转按钮感兴趣。弟弟用手指着洗衣机,意思是叫我打开洗衣机。

看到打开的洗衣机,弟弟想坐进去,特别开心。

这必定是学邻居小弟弟的模样。有模学模,有样学样。

看到这一幕,我还是欢喜。

因为在弟弟的认知里,家里的洗衣机和邻居家的洗衣机是相同的,弟弟知道归类。

弟弟知道这个按钮可以旋转,这边盖子可以打开,那说明他脑子记忆出这个洗衣机的简单构造和玩法。

从归类,到知晓玩法,再到自己动身操作,弟弟从看,到认知,再到模仿实践,这些说明弟弟的认知能力在进步。

在昨天看到的一篇育儿文章说,多让孩子看日常生活里人们做的事,洗碗扫地,买菜聊天。孩子潜意识都会在学习,了解日常生活内容。

生活,就是最好的育儿素材,就是孩子模仿的最好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