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Line,今天你有被游戏玩过么?

本意是想写一篇有关新政对阴阳师的影响文章,无奈近期时间略显紧张,为各位带来一款被朋友评价为“扯”的游戏——Life Line,生命线。

(如果是追求画面的你,可以略过这篇文章了…因为这是一款,纯文字对话游戏!)

其实,发现这款游戏也是在简书里的一篇文章,推荐了六款游戏,唯独选择了这一款尝试,是因为对于它的介绍有些超出平时我们所谓休闲游戏的定义,不再是我们来玩游戏吧,更像是——我们来被游戏玩吧。

“舰船无端坠毁,同伴生死不明。命悬一线,险境求生,泰勒命运何去何从……”

以上就是这款游戏的全部介绍了,背景很像我们平常玩的RPG,但却没有任何关于操作的游戏说明,因为,这是一款几乎没有操作的游戏。闲话少说,让我们开始正文:

(以下内容可能会带有剧透,如果对此类游戏感兴趣的话,可以先略做尝试,再来看文章,也许,就是三天后再见了= =)

(1)入坑有感——新奇

开始时,笔者玩的是英文版,本着可以学习英语的态度,还是值得一试的。直到后来,彻底迷失在大段的剧情之中,改为了中文版,瞬间找到了许多翻译上的乐趣所在。

首先,这款游戏是一款NPC(我们称为泰勒好了)与玩家的对话游戏,而玩家的任务就是帮助泰勒做出各种各样的选择。开始会让你选择“分开接收”还是“聚集接收”,这里与剧情无关(害我担心半天选错的后果),只是说泰勒的话语是每一条都通知一次,比较有通讯代入感,还是这一段小剧情全部接收完毕只通知一次,比较不会嫌烦。个人改为了后者。

来说说游戏伊始,一段模拟通讯仪的接入画面,泰勒开始了给你讲述游戏背景的篇章,在此之间,玩家可以二选一的选择框来引导剧情的发展。为了能够将玩家带入情景,游戏也是煞费苦心开始了铺垫,而他也是对新的环境一知半解,需要你的选择和他的不断发现。

吐槽一下:

①Q:有没有读小说的既视感,读着读着,蹦出个对话框,你觉得主角应该怎么做呢?A:嗯…我觉得主角可以去死了。Q:Game Over.

②还有还有,小时候有没有玩过,一个人负责讲述背景和面对的情形,其他人就像模拟电子游戏一样参与其中,游戏的发展看似由玩家选出,实则归属讲述人掌控。那时还没有那么多电子游戏,也许只有GAMEBOY、GBA,玩起了宠物小精灵。完了,暴露年龄了…

(2)重点来了——被玩

这里要说两点,一是带入感,二是被玩。

第一点简单叙述,就是我们在为泰勒做选择时,其实就仿佛我们身处其境一般去面临选择。但游戏毕竟是游戏,怎样好玩、怎样危险、这样做结果会怎样,好奇心驱使着我们去做出真实情况下,我们不会选择的选项。结局出现,恍然大悟!可是…真的有这么简单?

这里就要说到第二点了,“[Taylor is Busy]”,相信玩过的玩家会心一笑。记得有一段对话是这样的:

“所以我在这件事上还是选择相信你吧。我是说,要不就是你真的去查了,发现这辐射水平确实很安全…”

“…要不就是你懒得查,只是忽悠我而已。”

“反正睡一觉醒来就知道了。”

“我还是乐观点跟你说…晚安吧,无论你在何方。”

“愿明天一切都能好起来。”

“[Taylor is Busy]”

然后…然后就不理我了,那么我要做什么呢?该吃吃、该喝喝,8个小时以后,他睡醒了自然就会联系你了。没错,是现实世界的8个小时之后,即便是半夜两三点,也不忘给你发条游戏通知“嘿,哥们,我睡得挺好,我是不是应该出发了?”

所以,当你看到busy这句话时,少则几分钟,多则8小时,你可以忙自己的事情去了,毫无顾忌地把他晾在一边,完全不像是求生欲念极强的生死时刻,睡得居然比我们时间还长。但又偏偏做不到毫无顾忌,总会想着去看一眼,泰勒怎么样了,他遇到什么了,联系我们了没,实属纠结。

此时此刻,你还觉得你是在玩游戏么?你确定你没有被他玩的团团转?

(3)妙语连珠——清奇

不得不承认,作为一款纯文字的游戏,如果剧情再不能吸引你,那还有什么人会去玩呢。正是如此,虽然是汉化版,但其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风格还是可见一斑的。

话语说出,心理反驳,我们在读小说时,追剧时,不也被角色的心理活动反转所吸引,所逗笑过么。如果换做一款大型游戏,也许没有足够的精力去设计如此小的细节,但作为未来游戏的发展,创意之外,细节决定谁去谁留。

而作为笔者,会选择逆时针,真的只是觉得我们平时会习惯靠右行,话说跑圈我们也爱逆时针,为什么呢?还有没有选择顺时针的,这家伙是不是也是这么回复的?!

(4)篇幅不长——结语

期间会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导致泰勒同学葬身异星,但笔者在成功营救他之后,通讯机上留下的最后一句:

“瓦里法号实习生泰勒,下线。”

莫名地还有一丝感动。

如果一个故事没有一个完整的结尾,这个故事不看也罢。

如果这个故事有个值得回味的结局,为何不坚持到底呢。

游戏评语:

这是一款不符合我们习惯的游戏,却也是一款我一直期待的游戏。像“过山车大亨”、“模拟人生”等等,为了适应快节奏的游戏生活,我们投入了很多精力在游戏经营之中。的确幻想过,如果游戏中的时间和现实世界的时间是同步的,这样一款游戏是否会符合我们的预期?

当然,如果还是经营类游戏,也许没人等的了一年才完成一个任务,但诸如此类的尝试,却值得肯定。没错,本来三十分钟可以讲完的剧情,偏偏花了三天才能游戏通关,就像朋友所言,这的确是一款很“扯”的游戏~

P.S.这段写在游戏之后,笔者看了游戏攻略发现…居然还可以救下阿雅船长,于是开始了二次征程。时至目前,是二刷的第二天,是整个游戏的第五天了。事实证明,这只是个小小的插曲,却偏偏勾起我的好奇心。

单说这一款游戏,在大型游戏侵占我们太多时间的背景下,不妨体验一下,轻松无压力。虽然重复可玩性不高,但据说还有续集,要不要再玩,就是玩家说了算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